分享到: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索  引 号:4690010001/2023-39539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五指山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3-02-17 10:01
  • 标       题: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3-02-17 10:01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有效

五指山市五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十四)

——2023年2月3日在五指山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国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市政府工作回顾

2022年是五指山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五指山承接了更光荣更重大的使命任务,经受了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考验。我们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发生开创性变化,实现全方位进步。

    (一)全力落实殷殷嘱托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2022年,五指山最重要、最难忘的是历史首次接待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前来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对五指山的雨林保护与利用、乡村全面振兴、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等工作表示肯定;在海南省汇报会上习近平总书记6次提及五指山,提高了五指山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我们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细化分解了8大类167项任务,谋划包装15个先导性项目[1]迅速成立通什、毛阳-番阳、水满工作专班专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总书记考察以来,我们助推毛纳村以“一点带动、水陆并行、六村联动”为抓手,着力提“颜”升“值”,成立了村级企业,招引专业公司合作开展农业生产、餐饮、民宿等多种经营,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精心设计“跟随总书记足迹,发现五指山之美”旅游线路,推动黎寨船屋、田园实景演出舞台项目落地,为游客精心提供黎族舞蹈、天幕下午茶、露营等文旅产品。2022年,毛纳村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4月11日至12月31日,毛纳村累计接待游客5.8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94万元,同比均增长2.45倍,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日子正越过越红火!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政治牵引下,产生明显变化的不仅仅有毛纳村。我们牢记总书记“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的殷殷嘱托,推动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省排名分别达到第3名、第2名;我们牢记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殷殷嘱托,推动五指山成功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市县;我们牢记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包括上述2项,2022年,我们获得了国家级创新型县(市)、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市、全国科普示范市共6“国字号”荣誉,以及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极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全市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二)全力应对疫情冲击,经济运行提振复苏

我们牢记总书记“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重要指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上级关于稳经济大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及时出台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等有效措施,在助企纾困、要素保障和项目攻坚等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派出业务骨干下沉企业共克时艰,助力解决实际问题78个。全面推进退税减税政策快享直达,全市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共计1.2亿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受惠面达100%,真正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有效稳住经济基本盘。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8.81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全省排名第6全年谋划生成项目322个,匡算总投资355亿元,实现PPP模式[2]项目落地零的突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4.37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全省排名第7。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1亿元,增速全省排名第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071元16593元,同比分别增长0.8%8.1%城镇登记失业率1.18%,远低于4%以内的省定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三)全心呵护生态环境,“两山”转化成效初显

我们牢记总书记“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的殷殷嘱托,牢牢把握中部生态保育区发展定位。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整改成效均达到目标要求。高质量抓好“六水共治”[3]工作,谋划推进昌化江上游滨河雨林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等一大批生态治理项目,建制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覆盖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等治污水多项指标名列全省前茅,市镇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质、主要河流湖库水质优良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开发应用“智慧林业”平台,实现森林资源“天空地”一体化监测[4],全市森林覆盖率保持在86%以上。创新运用“钉盯执法”[5]方式实现重要生态环境点24小时全方位监测,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第一,PM2.5浓度成为全岛首个实现个位数的市县,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获得“优秀”等次。充电桩布设和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成功举办热带雨林保护国际研讨会。启动热带雨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工作,初步完成“生态价”试点研究报告,积极组织茶企申报有机茶种植示范基地和申报茶产业生产技术标准,生态保护和利用取得重要进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加快发展

我们牢记总书记“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的殷殷嘱托,扎实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们率先在全省创新建立“乡村振兴智慧管理系统”,实现对脱贫户的高效精准服务,顺利通过国家挂牌督办摘牌验收,全市无一户因槟榔价格下跌导致返贫致贫!

突出抓好农业生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面完成年度种粮任务,成粮食播种面积3.81亩,粮食产量1.38万吨。清退基本农田种植槟榔1309亩,超额完成省下达清退任务。重点围绕“4个1+N”[6],累计开工实施乡村振兴项目387个,成功招引热带水果蔬菜冻干食品厂项目。推动5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建智慧农业项目3个、田洋护田堤项目2个。加强农产品包装设计,举办伴手礼设计大赛,将五色粽、大叶茶、山兰米、高山地瓜等特色产品打包成五指山雨林大礼包进行线上销售。

全力促进农民增收。大力打造“山城好物”特色品牌,积极举办“山城好物民俗赶集日”活动等各类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活动销售额超2000万元。开发村级护林员、环境卫生监督员、护路员、饮水及水利管护员等公益性岗位690个,新认定3家就业帮扶车间带动192人就近务工。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就业促进行动,推动全市脱贫人口外出务工1万余人。

一体推进乡村建设。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创新建设合亩仓库[7]建材银行[8]巴掌公园[8]庭院花园[10]14个,实施农村裸露土地复绿131亩,完成408户农村厕所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完成12农村公路毁修缮和两批农村公路漫水桥改造。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顺利推进,59个行政村社区形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成果扎实推进番阳镇“一户一田”[11]试点改革,完成30户118亩“一户一田”地块分配,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更加彰显。开展“定格幸福,传承好家风”全家福公益拍摄344户,引领乡风文明。

)全速推进“六园”建设,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我们牢记总书记“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指示,坚持围绕“特、高、融、新”发展四大主导产业[12],全速推进五指山“六园”[13]建设,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琼崖革命初心悟园成果丰硕。精心打造《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等5个精品课程,寻访50位琼崖革命老战士挖掘红色故事,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等红色教育资源纳入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建成毛贵村红色美丽村庄,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获评国家4A级景区,纪念园管理中心入选教育部等八部门设立的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黎苗文化精神家园活力迸发。“六个一批”[14]为抓手,支持省民族研究所建成黎锦苗绣产、学、研、培一体基地,开工建设省民族博物馆(二期),成功办全国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形成51项专题研究成果,水满乡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毛纳村、番赛村、牙曼村、空共下村被命名为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大力保护和发展黎苗文化,“五指山·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预备清单,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

底蕴厚重州府故园印记活化。入选全省第一批生态型城镇化试点城市为契机,编制“州府故园”规划,确定“一区两线多点”[15]作为城市更新重点。“修旧如旧”开展农垦大院和琼州大学主楼等州府老建筑修缮旅游化改造,启动“三月三”大道风貌管控示范街建设,推动长影老电影播放项目落地。成功处置闲置土地138万平方米,收回3.7万平方米省属单位在五指山闲置用地和房产,为城市建设发展增添活力改造提升山海高速南圣和通什互通、南水毛水公路“一河两岸”景观,山城独特的河岸线、山际线和天际线更加亮眼!

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潜能释放。精心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公园雨林文化展、博鳌全球旅游生态大会热带雨林漂流文化节、“雨林与您”体验、雨林时装秀、中国自由搏击俱乐部超级联赛等一系列雨林文体活动,推出“雨林时光”田园实景演出,进一步提升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天窗”社区建设[16]基本完成生态搬迁安置工作,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成立“四库”[17]研究专班,编制完成“四库”规划初稿。与中海油集团签订碳汇合作开发意向协议,共同探索以五指山为试点的热带雨林碳汇价值实现路径。

农旅融合富美田园积厚成势。推动精品茶园等文旅重点项目落地,启动毛纳生态旅游项目水满乡和毛纳村分别入选新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和重点村。全年打造公共露营点3个、周末露营基地1个、共享农庄3个推出9条琼崖革命、州府老城、“红+绿”、热带雨林“森”呼吸等精品主题旅游路线,更多产业因旅游而兴,更多乡村因旅游而美,更多农民因旅游而富!

四季宜居康养乐园规模初具。海南胡大一心脏中心完成基础工程建设,引进胡大一等19名院士教授组成专家团队,国际医养中心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夯实养老、养病、养生基础。初步编制完成特色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气候生态环境对人群康养效应研究及应用方案成功举办第六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五指山健康产业专场推介活动,发布《五指山市气候康养产业发展白皮书》,“一核心、二资源、三避害、四1800、五中心、六康养”[18]发展思路更加清晰

)全心筑牢社会保障,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我们牢记总书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的殷殷嘱托,始终将造福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2年我们圆满完成12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在关爱女性健康、保护学生安全、帮助弱势群体等方面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全面推进稳岗就业,通什、南圣就业驿站投入运营,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7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85人,为779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242万元。筹集安居房源342套,38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发放救助资金2600余万元,覆盖9679名困难群众。新设公办养老机构普惠性床位115张,建成教师村和锦绣花园两个小区日间照料中心,为留守老年人提供“五帮”[19]服务,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菜篮子”重要商品量足价稳,达到省定“一低两高”[20]基本目标,“15+N”种蔬菜[21]全年均价2.97元/斤,实现再降

教育卫生再上台阶。积极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22]工程,推动省农垦实验中学托管五指山思源实验学校,启动五指山中学扩建工程,组织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义务教育入学率100%,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100%。开展乡村教学点调整撤并,完成教学点停办9所,促进农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国青少年“大思政”实践育人基地落户五指山。医疗集团总院派驻第一院长和业务骨干至各乡镇,指导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0余项,“双向转诊”[23]机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全面建成20家“康复健康小屋”,功能更齐全的疾控中心大楼投入使用。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阵地战、追击战、合围战,迅速实现了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圆满完成省指挥部下派到我市的集中隔离任务,得到省委省政府及兄弟市县的充分肯定。

基础设施提质升级。17宗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及太平水厂管网升级改造工程等水网工程建成使用,全市集中供水普及率达全省第一高质量推进13座桥梁、2条道路续建启用98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3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加快智能电网建设,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名列全省前茅47个行政村“点亮”5G网络,行政村光缆通达率达到100%,光纤宽带网络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全面推动改革创新,政府能力切实提升

我们牢记总书记“着力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重要指示,坚持刀刃向内,着力通过改革创新为全市发展增添活力。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深化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实现“零跑动”事项可办率达75%,超出既定目标10个百分点。完成水电气网联动报装改革,实现线上线下办理“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事项创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累计推出143“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推行“一三五七承诺办结制”[24]改革,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实现519项行政审批事项“分级分类”审批,完成10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一证准营”12345推诿工单同比减少97%,行政效能、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勇挑“审管法信”[25]改革全省试点市县担子,实现受理审批、监督检查、执法办案闭环运行。全力补齐社会信用体系短板,我市信用监测在全国排名提升210个位次,获国家城市监测月报点名表扬

科技和产业创新成效凸显。新认定1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家省级高企培育库企业。大力发展贷后服务产业,累计吸引7家企业注册,3家金融机构累计委案4.3万余件,案件办结率达99%以上,“化风险强信用高产出聚人才”的新兴服务产业框架基本形成。挂牌成立市金融调解中心,实现了多元化解机制在五指山市金融领域的全覆盖,开启了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的新篇章!

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增强。我市2022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在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获评优秀畅好居红星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市应急管理能力明显提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实现辖区涉黑涉恶目标逃犯清零纵深推进禁毒斗争,现有吸毒人员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降至0.26‰,提前实现省下达我市0.42‰以下的目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5年排名全省前列。为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实现保安配备、视频监控与公安联网、校园封闭式管理、护学岗设置“四个100%”。市、乡、村三级法律服务工作平台实现全覆盖。成立覆盖全市80个小区物业调解委员会。文明城市创建有力有效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人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全市文明向上的氛围愈加浓厚!

政府自身建设蹄疾步稳。市政府系统扎实开展“六个不能等”[26]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和“查破促”[27]活动,整改作风问题140个,解决堵点66个。在5家单位试点建设“清廉机关”,为向全市推广积累了宝贵经验。组织举办市政府系统全员业务知识大比拼,有效激发领导干部学业务、补短板热情。在“0801”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迅速形成24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323个党员先锋岗,积极主动参与物资配送、流调排查、秩序引导、核酸检测、隔离点服务等工作,既提升了应急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了人民情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同比上升46.5%,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持续开展市领导包案化解工作,信访积案化解率提升39个百分点,五指山市获得2022年度全省信访工作优秀等次政府系统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全市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双拥优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民族宗教、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地质、气象、测绘、红十字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各位代表,回首2022年,我们成功抗击了疫情、有效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省驻五指山各单位、驻五指山部队和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具体表现在:对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学习领会还存在一定差距尚未形成科学系统的贯彻落实路径,全市融合还不及预期。针对项目谋划能力不强、招商引资效果不优等短板问题,仍然缺乏行之有效的思路和举措少数干部存在“躺平”思想,谋划能力不足、服务意识不够、执行能力不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整改。

二、202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五指山后的第一个交卷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28]战略框架及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重点任务,锚定“1867发展战略”[29],发扬“1867工作作风”[30],以“六个不能等”为鞭策,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跑引资、扩投资、壮产业、促就业,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围绕“六园”打造“六色”五指山[31]助推五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一流,减排和碳排放强度下降完成省里下达任务。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6个方面22项重点工作。  

(一)以生态优先为导向,突出补短板强支撑,推动绿色发展迈向更高质量

1.推进重点生态环保项目。以生态环境“十地”[32]为管控重点,加强大气、水、农业面源污染和水土流失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抓好各级各类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六水共治”,以开展“碧水绕城”“青山满目”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昌化江上游滨河雨林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等治水生态项目,实施11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面隔离防护网项目,开展水满乡全域无化肥、无农药生态环保试点示范工作,重点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来策划和包装一批重大生态修复项目。继续实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稳步推进水土保持示范市创建。修订完善我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完成全市林业资产核查,加强林长制暨森林资源监管平台应用,全面提高林业数字化水平。

2.大力实施标志工程。加快建设国家公园“天窗”社区,建成“四门一心”[33]等服务基地继续办好热带雨林保护国际研讨会。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推进向阳水库建设,争取纳入全省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优化新能源汽车推广相关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加充电桩布设数量对符合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的新建项目,做到应。推动农贸市场、公共机构等重点区域内全面禁塑启动“无废城市”创建工作

3.丰富“两山”转换路径。出台点状组团式发展规划,探索建立生态经济体系。争取水满乡成功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做好“四库”规划编制,加大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力度,力争成为全省“四库”实践的标杆。创新林业、碳汇、生态补偿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推广茶园、橡胶园立体种植山兰稻,保持耕地占补平衡。探索“生态资产权益抵押+项目贷”模式,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探索E0D模式[34],积极争取GEP[35]金融政策扶持,推进五指山市GEP核算与应用工作。积极探索天然林碳汇试点,力实施大叶茶碳标识生态价值提升工程,探索大叶茶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创建碳标签产品,推动茶产品与传统黎苗文化、雨林文化相融合,全面促进大叶茶产业高品质发展。

(二)以“六园”建设为重点,突出强项目蓄动能,推动经济发展迈向更高层次

4.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深入开展“产业投资提升年”和“基础设施推进年”活动,规范运用PPP,探索基础设施REITs试点[36]开工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四门一心”等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加快五指山到三亚湾高速公路、南圣至水满空轨列车、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支持中西医医养中心、市商业中心、红峡谷等社会投资项目建设,实现项目快落地、快动建、快投产。完成南圣镇红合村饮用天然矿泉水资源地质勘查工作,争取年内出让矿权。紧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工作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生态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产业发展“四馆一院”[37]“一场两馆”[38]“六园”建设主线任务,科学谋划、精心包装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项目,做好项目编报,谋划储备项目55个、总投资68亿元以上。坚持生态优先,严格按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我市拟供应地块纳入全省土地超市统一交易。完成剩余1250亩闲置土地处置工作。

5.更大力度招商引资。启动“招商引资服务年”行动,出台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激励政策,用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健康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平台,聚焦“十大招商”[39]项目,围绕旅游、康养、酒店、高端民宿、高新技术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对接龙头企业,组建专业招商团“出海”“出省”引资,开展线上线下“点对点”精准招商考察推介活动,确保成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个以上。

6.更大力度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成立营商环境建设局,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完善惠企政策兑现服务,精准落实减税降费、助贷融资和自贸港优惠政策,优化升级助企纾困政策3.0版,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实行“党建引领·直通联办”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开展“每月一题”点评,促进工作落实、作风转变。完善首问负责制,建立服务效能“红黑榜”,严格兑现奖惩。建立健全营商环境登门服务“123”追访机制[40],定期开展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41]改革,实现即办件占比30%以上。实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年内实现“零跑动”事项可办率提升至80%以上。提供“服务专员”“一企一策”定制化服务,通过告知承诺办、容缺办、并联办,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深入开展“审管法信”试点工作,年内将519项审批事项接入审管联动系统,争取建立1-2个信用应用场景,在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建立“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说了算”评价机制,制定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清单,强力开展政务服务顽症专项整治,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重大跃升!

7.更大力度推进以通什为载体的生态型城镇化建设。抢抓全省生态型城镇化建设首批示范市县建设机遇,稳步推进州府故园“一路、一带、一区、多点”[42]示范综合修缮改造工程,争做全省生态型城镇化建设的示范。实现河北东路与环市西路衔接贯通,完成城市迎宾干道、三月三广场周边、滨水步行街区等州府故园示范区改造提升工程,推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架空层停车库、小岛公园滨水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启动80年代时光小镇项目建设,谋划推进河北东路延长线、应示村桥梁项目,全面提升主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十大项目”[43]“十大节点”[44]“15个先导性项目”以及市政道路“白改黑”建设,加快农垦大院和琼州大学主楼等老建筑旅游化改造,启动博物馆片区文旅项目、交通综合枢纽项目建设。以“三城连创”[45]为抓手,加快市委党校、郊野公园、市政防项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封场治理项目建设,启动实施智慧停车楼城区智慧水网项目。加快五指山公共配送(物流)中心建设,提升物流运转效率和配送能力。加快盘活闲置土地、部队置换土地、农垦低效用地、停缓建工程,依法收回一批省属单位在五指山闲置用地和房产,保障城镇化合理用地需求。

(三)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突出促增收优环境,推动“三农”工作迈向更高台阶

8.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46]要求,保持现行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用好乡村振兴智慧管理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4+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47],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探索发展槟榔林下经济,力争成为全省槟榔转产的示范。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1000亩以上。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个、市级以上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3家。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计划,至少培育高素质农民200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完成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房地一体确权颁证工作。梳理整合农村闲置坡地、效益不高园地、及三、四级储备林地,做好项目开发。创建水满乡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以及通什镇应示村、毛阳镇毛兴村等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力争3年内示范村创建工作在全市铺开。

9.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完成59个村庄(社区)规划批复实施工作,高效开展农村居民建房审批,凸显热带雨林、黎苗文化等乡村特色风貌,推动番阳、毛阳、畅好等乡镇镇墟立面改造,做好杆栏式船型屋、初保老村等保护利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分制度,开展“四乱”[48]治理,全面推广建设合亩仓库建材银行巴掌公园庭院花园。实施一批污水设施建设项目,完成400户防渗漏改造任务,新建52个生活垃圾分类屋,乡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积极创建“四好农村公路”[49]全国示范县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开展第四届文明典型评选,挖掘推广一批“七个倡导”[50]先进典型,持续实行道德红黑榜机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阵地,营造向上向好、充满生机活力的乡风文明新风尚。

10.高标准创建毛纳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全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茶园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大力改造低产老茶园,探索开展沉浸式采茶炒茶体验活动,建立茶技艺传承人、茶旅从业者人才培养体系,培育茶旅融合新业态。加快连花酒坊、稻田餐吧、萌宠乐园、精品茶园、雨林树屋项目建设,大力实施毛纳村游客服务中心改造,聚焦“跟随总书记足迹,发现五指山之美”路线,精心打造“竹筏泛舟·水上访茶”日游体验项目和“雨林奇幻漂流夜”夜游经典项目,加快创建五椰级乡村旅游点。深化村企与工商资本合作,开展农业生产和餐饮、民宿、农副产品售卖、民俗文化展示等多种经营,推动村集体经济大幅提升。提档升级毛纳村美丽乡村,完善电力、饮水、污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以黎族文化元素改造提升村容村貌,加快打造“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传承发展黎族传统文化,开民族特色伴手礼,把毛纳村田园实景剧场打造成沉浸式、不落幕的雨林剧场,推动鼻萧等黎族特色器乐演出、黎锦织造技艺等非遗技术在硕果亭常态化展示。打造毛纳村歌舞团、合唱团等农村文艺队伍,展示乡村文化多彩新风貌。紧抓生态文明建设,力争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加快打造成向世界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成果的窗口。

(四)以自贸港建设为契机,突出扬优势固根基,推动产业升级迈向更高水平

11.科学布局热带特色高效农林产业突出抓好茶叶、雪茄烟叶、野菜叶“三片叶”,种植亩数分别提升至2万亩、1500亩、2000亩以上。突出高海拔、低纬度、季节差的优势,做足“冬茶”文章。实施茶叶优良品种选育和茶叶标准化基地建设,建成1-2家示范生产线。加快水满茶产业园建设,打造无公害绿色农业示范区。大力开发茶饮品等精深加工产品,整合全市优质茶企,引入社会资本规划打造“五指山热带雨林大叶茶”公共品牌,力求“小而美,美而精”。大力发展“十二个林”[51]的林下产业,围绕油茶、金钗石斛、益智、菠萝蜜、兰花,谋划打造一批林下产业示范基地,林下经济试点规模达到800亩。试点种植巧克力柿、冰淇淋果、番荔枝、榴莲蜜等“新奇特”全球同纬度热带水果,谋划建设热带雨林花果走廊。发展2022-2023冬春瓜菜种植1.5万亩次以上。推动五脚猪规模化养殖,力争年内出栏量达到2.4万头。加强五脚猪品种保种培育,力争建立1-2个五指山五脚猪保种场。围绕“4个1+N”谋划产业项目,高水平打造共享农庄、多元化水果庄园、番阳镇雪茄庄园,加快推进番阳生态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地。实施品牌强农,重点培育一批省级和市级区域公用农业品牌和企业农产品品牌,充分发挥商标品牌指导站作用。引导生态科技特派员实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关键技术攻关科研项目,实现一批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热带水果蔬菜冻干食品厂项目年内投产。打造畅好乡标准化野菜种植基地,让野菜成为餐桌上高端菜肴。

12.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和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水满乡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持续推进“六个一批”工作,配合推进“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世界双遗产申报工作,支持省民族博物馆创建4A级旅游景区。大力发展高端化、特色化旅游酒店,打造方诺寨、泓茗居、红雅高端民宿集群等一批精品民宿,谋划建设高端雨林度假酒店,引导美丽乡村、椰级乡村旅游点有序发展移动木屋、雨林树屋、帐篷露营点等新型非标住宿接待设施,年内打造和引进1-2家星级酒店,力争新增1家金宿或银宿级民宿。深入打造唐干村红色村庄、毛贵红色旅游村庄,用好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4A级旅游资源联动开发3-4条红色旅游线路用好“中国天然氧吧”“国家公园”等头衔,研究谋划研学基地、雨林人家等“雨林+”旅游产品,加快形成牙胡梯田等一批融合生态体验的特色产业。高水平办好雨林精灵时装秀、早春开采节等“十大活动”[52],创新筹办好“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大典等大型文体活动,特色举办中国自由搏击俱乐部超级联赛等赛事活动,打造独具特色、高影响力、高知名度的活动品牌IP,力求旅客过夜率有新突破加快提升旅游消费活力。开工建设畅好乡桫椤路3条旅游资源路。积极融入三亚旅游经济圈,加强区域联合旅游推介,联合开发“一、二日”旅游线路,鼓励跨区域旅行社合作,将五指山和周边热点景区串联起来。

13.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巩固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成果,推进与中国热科院共建生态产业研究院,联合省科技厅共同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继续组织申报实施一批科技专项计划,再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合作,加快发展实验动物养殖等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

14.稳步发展贷后服务产业加大对产业实体在税收、租金、人才、住房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切实将自贸港制度优势转化为优惠政策。构建全链条贷后服务产业监管体系,重点关注舆情、行为等风险易发点,做好产业风险动态监管工作。对市法院调解平台、审判系统、执行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切实提升司法效能。积极推进南圣金融小镇建设。

15.加快发展医养康养产业。大力宣传《五指山市气候与康养产业发展白皮书持续深入开展生态气候医学研究,推进森林步道等配套设施建设,出台扶持政策鼓励经营主体发展形式多样的森林康养旅游项目,积极谋划雨林特色康养产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着力打造以高质量医疗资源保障引领的“养老、养病、养生”康养产业,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移,建成胡大一心脏中心,做好凌锋神经科学中心和创伤中心人才引进工作,加快推动海南心脑科学中心、康复中心、省第二人民医三期建设,盘活引导存量资产发展康养项目,围绕“两大人群”[53]做足气候康养文章,做好“两大人群”的流行病学研究并进行系统干预,探索推进“中国梅奥”医疗健康小镇建设,全力打造海南两小时心脑血管和创伤急危重症救治圈、全国心脑预防与康复胜地。精心打造中国森林与气候康养五指山论坛品牌。推动康养+体育”融合发展,谋划打造体育主题、自行车、搏击等综合体育训练馆,加快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建设。培育山地自行车赛事产业聚集地,打造五指山雨林天路自行车赛事IP品牌。改造建设自行车骑行专业赛道,实现全域自行车骑行覆盖,逐步增强运动康养城市影响力。

16.探索发展培训教育产业。制定培训教育产业发展规划,招引企业大力开发课程,探索打造“颜色研学”品牌项目。创新探索“红色研学”,用好全国青少年“大思政”实践育人基地,系统全面整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故事,完善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配套设施。创新探索“绿色研学”,充分发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影响力,完善珍稀贵动植物科普介绍,利用好“雨林+”的生态文章,融入体育赛事等文体活动,打响绿色研学精品品牌。创新探索“金色研学”,用好牙胡梯田,茶产业园等富美田园,结合“农民丰收节”“早春茶开采节”等时机,拓宽农旅融合发展路径。持续探索“彩色研学”,充分利用好我市科普示范基地,围绕黎苗文化、州府文化,利用国际博物馆日,组织学生参观省民族博物馆,制定“寻迹毛纳,传承文化”亲子研学课程,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到五指山考察一周年”等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

(五)以解决群众关切为根本,突出夯基础优保障,推动民生福祉迈向更高品质

17.充分保障就业。用好通什、南圣就业驿站,建设毛阳就业驿站,形成市区步行十分钟,乡村辐射十公里的“就业便民服务圈”。重点围绕就业技能培训,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建档立卡脱贫户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力争2023年全市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人数不低于2022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至少1200人。开展职业培训不低于3000人次,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100人以上,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至少2000人次,确保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总数达到2.4万人以上,公益性岗位总数达到3600个以上。

18.优化教育供给。不断优化教育布局规划,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完成农村教学点撤并整合,完成市第三小学异地迁建,加快推进五指山中学、嘉佳幼儿园扩建、全国青少年“大思政”实践育人基地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展中小学集团化办学试点,扎实推进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项目,推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附属中学托管市红星学校引进海南省属机关第二幼儿园托管毛阳中心幼儿园统筹抓好“双减”[54]“六项管理”[55]工作落实,全面实施“5+2”课后服务模式[56],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走进中小学课堂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研学基地建设,开设运动、劳动编程等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全面推进教师绩效考核KPI改革、基层教育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招聘一批农村骨干校长、农村骨干教师、中央特岗教师和省级农村学前教育教师,持续提升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加大特殊教育投入,切实提高特殊教育质量。配合市内中职院校探索创新,落实好试点先行农民职业教育培训新模式,推动我市农民、返乡农民工接受职业教育。

19.推进健康五指山建设。稳妥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57]贯彻落实“保健康、防重症、降死亡”要求,加快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全力保障群众用药、救治需求,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加快中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全力支持省第二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做强市中医院,切实加强乡村卫生室能力建设持续推动市医疗集团建设,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落实医疗集团内部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统一管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下沉,提升市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工作机制,实现“五升三降”[58]目标。用好康复健康小屋扎实开展“2+3”健康服务包[59]行动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力争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推动毛阳镇、畅好乡“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和水满乡“国家卫生乡镇”巩固工作,实现省级卫生村全覆盖。争创水满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

20.提升社会保障水平。高质量完成一批为民办实事事项。探索实施茶稻等套种模式,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36万亩以上,全面完成年度粮食种植任务。推动市食品公司完成“混改”,成立市农业投资集团。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发展普惠性养老。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提升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利用率,推动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合法权益。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持续精准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60]。建设1家公办托儿所充分发挥物业调解委员会作用,开展物业服务市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断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经营行为。严格执行限购政策,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筹集370套安居房和73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完成38个老旧小区改造和5个新增住宅小区电力抄表到户项目

(六)以平安五指山建设为基础,突出破难点筑和谐,推动社会治理迈向更高效能

21.抓好社会维稳。落实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前重大风险防控任务深入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健全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探索推进“警保联控”“警网联”“法官进网格”,完善“一核两委一会”[61]乡村治理结构,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推进“社会管理平台”“智慧安防小区”“智慧交通”和“非羁押人员监管平台”建设,让“智慧应用”助力平安五指山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推进新一轮禁毒大会战向纵深发展,实现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全覆盖,力争现有吸毒人员占全市总人口比例降至0.25‰以下。进一步抓好党管武装、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确保国防动员新体系平稳转接、顺利起步,进一步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巩固双拥共建成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和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较大级别以上事故发生。开展未成年人“护苗”行动。精心打造“护学路”针对上下学期间瞬时停车需求大问题,打造时空分离、人车分离的上下学立体接送体系,用心守护孩子平安!

22.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认真办理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用好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及市廉政教育基地资源,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纠治“四风”[62],充分用好2022年能力提升年和“查破促”活动成果,继续过“紧日子,压缩非刚性支出,决不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各位代表,在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考察的政治牵引下,五指山已经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史无前例的关心重视,已经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坚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市人民、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我们无惧困难和挑战。2023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锚定1867发展战略不动摇,“六园”建设为工作主抓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持之以恒发扬“不讲条件、攻坚克难、不辱使命、精益求精”的“1867工作作风”,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加快把五指山打造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乡村全面振兴的样板、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

谢谢大家!


名词解释

[1]15个先导性项目:通什高速路口改造;省民族博物馆提升建设;市汽车客运站周边风貌改造;琼大主楼修缮和使用;三月三大道及其延长线改造;新征程大厦周边建设;“一河两岸”项目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馆”建设;“花果山”庄园建设;烂尾楼处置和风貌管控;乡村振兴智慧管理系统建设;茶产业发展;红色村庄建设;水满全域旅游;高端酒店建设

[2]PPP模式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3]六水共治:坚持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优海水“六水”共治,我市无海域管护任务,故无“优海水”任务

[4]森林资源“天空地”一体化监测:通过将无人机技术、在线监测、通信技术、大数据技术整合到森林资源管理平台,实现天上卫星、空中无人机、山顶在线监测、林下人工巡护等技术和管理措施相结合,实现森林资源“天空地一体化监测

[5]钉盯执法:依托“高清监控前端+平台系统”,建设统一的可视化应用系统、平台,提升城市治理工作的高效化、科技化,逐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6]“4个1+N”一个乡镇一个美丽乡村、一片高标准农田、一个研学基地、一个露营基地和一村一品

[7]合亩仓库:每个村建设一个仓库存储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

[8]建材银行:回收农户的石头、沙子等建筑余料,待农户需要时再补发

[9]巴掌公园:在农村空地设置健身器材,建设迷你型公园

[10]庭院花园:每家每户种植花草,装饰点缀庭院

[11]一户一田:一个户口一块农田,是指农户们碎片化的土地,通过换地的方式整合成一块土地,实现耕地的化零为整

[12]四大主导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13]六园:琼崖革命初心悟园、黎苗文化精神家园、底蕴厚重州府故园、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农旅融合富美田园、四季宜居康养乐园。

[14]六个一批:建设一批特色民族村寨、出版一批图书文献和文化研究、推进一批民族文化项目、打造一批民族文化产品、发展一批以黎药苗药为基础的南药康养项目、形成一批民族文化生态。

[15]一区两线多点:一个重点片区+南圣河沿线+三月三大道沿线+多个更新示范节点

[16]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天窗”社区建设: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共有46个天窗,可分为乡镇驻地、旅游景区、原林场场部、自然村落、基本农田五种类型,实施分类管控。乡镇驻地包括水满乡、南开乡、王下乡、毛阳镇、什运乡五个,天窗面积较大,人口较多,且具有旅游接待能力,具备游客集散、交通转换和服务接待功能,是服务基地建立的重点场所

[17]四库:水库、粮库、钱库、碳库

[18]一核心、二资源、三避害、四1800、五中心、六康养:一核心:核心目标——建成“国际四季康养胜地”。二资源:促进自然资源(气候康养资源、森林康养资源、环境康养资源、食药康养资源等)与人文资源(文化精神康养资源:黎苗文化、红色文化、农垦文化、候鸟互助文化;运动康养资源等)融合发展。三避害:基于优质气候、生态、环境资源禀赋,打造“冬避寒+夏避暑+全年避霾”——“三避”康养品牌名片。四1800:五指山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非常优越,拥有1867米的海拔、18.77度的纬度、1887毫米的平均年降水量、1897小时的平均年日照时数。五中心:整合省、市、乡镇三级医疗资源,建立循环系统康复中心、呼吸系统康复中心、运动康复中心、精神康复中心、气候医学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康养产业发展的健康服务保障能力。六康养:因地制宜构建气候环境康养、热带雨林康养、文化精神康养、农旅融合康养、运动休闲康养、药食同源康养六大类康养功能区

[19]五帮:帮买菜、帮煮饭、帮搞卫生、帮买药、帮健康监测

[20]一低两高:“一低”指2022年蔬菜均价低于2021年水平;“二高”指平价蔬菜市场份额占比提高到50%以上,蔬菜自给率提高到60%以上。

[21]“15+N”种蔬菜:茄子、上海青、黄瓜、青椒、尖椒、大白菜、长豆角、土豆、胡萝卜、蒜薹、芹菜、圆白菜、韭菜、西红柿、白萝卜

[22]一市(县)两校一园:每个市县至少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办成1所优质普通高中(或完全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优质完全小学和1所优质幼儿园

[23]双向转诊:就是“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积极发挥大中型医院在人才、技术及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充分利用各社区医院的服务功能和网点资源,促使基本医疗逐步下沉社区,社区群众危重病、疑难病的救治到大中型医院。

[24]一三五七承诺办结制:对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进行系统性、整体性优化,通过“承诺件改即办件”“压缩承诺件时限”改革,最大限度压缩承诺办结时限,全面提升审批效率,除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等特别环节另行规定时限外,实现全部行政审批事项7个工作日内办结。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三五七承诺办结制”,根据审批事项程序复杂程度分别压缩为1、3、5、7个工作日办结。

[25]审管法信:审批、监管、执法、信用联动工作

[26]六个不能等不能让群众等,多等一天就损一天党的形象;不能让企业等,多等一天就积一分心火怨气;不能让政策等,多等一天就失一次发展先机;不能让资金等,多等一天就迟一日惠企利民;不能让生态等,多等一天就误一方绿水青山;不能让干部等,多等一天就少一臂发展合力。

[27]查破促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28]一本三基四梁八柱一本:坚持以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三基: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制度基石。四梁: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为目标定位。八柱:以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为稳固支撑。

[29]“1867发展战略”:“1”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五指山的殷切嘱托这一个根本遵循,“8”即全市7个乡镇和市畅好居,“6”即以琼崖革命初心悟园、黎苗文化精神家园、底蕴厚重州府故园、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农旅融合富美田园、四季宜居康养乐园“六园”建设为愿景目标,“7”即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农林产业、全域旅游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贷后服务产业、医养康养产业、培训教育产业、生态化新兴产业7大产业。

[30]“1867工作作风”:“不讲条件、攻坚克难、不辱使命、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31]“六色”五指山:红色五指山,彩色五指山,原色五指山,绿色五指山,金色五指山,悦色五指山。

[32]生态环境“十地”:一是管好禁地;二是管好农地;三是管好林地;四是管好工地;五是管好基地;六是管好裸地;七是管好要地;八是开拓新领地;九是坚守阵地;十是无立锥之地

[33]四门一心: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东西南北(水满、南圣、通什、毛阳)入口服务区“山门”及水满生态旅游中心等服务基地

[34]E0D模式:是Ecology-Oriented Development的英文简写,即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35]GEP:生态产品总值,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物质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的价值

[36]REITs试点: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指专门持有房地产、抵押贷款相关的资产或同时持有两种资产的封闭型投资基金

[37]四馆一院:综合馆、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大剧院。

[38]一场两馆: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

[39]十大招商:通什影剧院、畅好居场队改造、毛苗村及五指山湖周边改造、牙胡梯田开发、毛道水库周边旅游、矿泉水和地表水利用、自行车运动基地建设、五脚猪养殖(模式猪研发)、部队研学活动、雪茄庄园建设

[40]营商环境登门服务“123”追访机制:“1”指的是对于招商项目,负责联系的市级领导或科级干部每个月至少要主动走访一次;“2”指的是对于在建项目,负责联系的市级领导或科级干部每2个月至少要主动走访一次;“3”指的是对于已经完工投产并形成税收的项目,负责联系的市级领导或科级干部每3个月至少要主动走访一次

[41]一业一证:指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42]一路、一带、一区、多点:一路:城市迎宾干道建筑外立面及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一带:滨江步行街区及“一河两岸”环境综合修缮提升工程;一区:三月三广场周边建筑及道路综合修缮工程;多点:民族博物馆文化服务配套建设工程和城市配套停车场建设工程

[43]十大项目:“一河两岸”项目;“胡大一”心脏中心及省二院三期项目;人才房和安居房配套建设项目;毛纳全域旅游(毛纳夜游)项目;州府故园(三月三大道)项目;水满茶产业小镇项目;番阳农产品生态加工产业园项目;通什旧城改造(城中村)项目;毛道水库安置区项目;新车站建设和老车站开发项目

[44]十大节点:三亚、海口等地旅游推介(亚特兰蒂斯酒店、免税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海南迎宾馆);毛阳国旗雕塑建设;通什高速路口改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馆建设;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童声合唱团成立;“九泓石壁”打造;方诺寨和雨林书屋打造;奥雅路台阶处打造;省民族博物馆大楼梯建设

[45]三城连创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

[46]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47]“4+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定期一次摸排、落实一套政策、出台一项制度、加强一批培训和购买一份保险

[48]四乱:私搭乱建、杂物乱堆、线路乱挂、广告乱贴

[49]四好农村公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50]七个倡导:倡导男女平等、倡导勤劳致富、倡导文明饮酒、倡导远离私彩、倡导厉行节俭、倡导孝老爱幼、倡导卫生整洁,旨在全省营造农村群众自发参与乡村治理管理,培育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

[51]十二个林:林茶、林花、林果、林草、林菜、林菌、林药、林禽、林畜、林蜂、林游、林养

[52]十大活动:樊登雨林读书会;雨林音乐会;“雨林与您”体验活动开幕式;万里走单骑;雨林精灵时装秀;环岛自行车赛衔接赛事;搏击赛;场部影剧院;红叶节;早春茶开采节

[53]大人群:指五指山市常住人口和五指山市“候鸟”人群。

[54]双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55]六项管理: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考试等六项管理工作

[56]5+2”课后服务模式: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结束时间要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

[57]乙类乙管将乙类传染病采取乙级的管理措施.

[58]五升三降:即医保实际补偿比上升、市域患者下转率上升、居民健康素养提升、乡镇卫生院普通门诊人次上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提升,居民自付费用下降、患者市域外转诊率下降、急慢性疾病患病率下降

[59]“2+3”健康服务包: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等5种疾病

[60]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61]一核两委一会:一核”即村党组织“两委”即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一会”即村务协商会

[62]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