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政府
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21 11:57 来源: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五指山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琼办发〔2015〕32号)精神,设置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协助市政府领导处理市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

一、职责调整

(一)增加的职责

增加金融工作服务的职责。

(二)划出的职责

1.将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信访局的组织人事、文秘、党群工作和机关行政后勤事务管理职责划归市信访局。

2.将原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信访局的职责:负责办理群众给市委、市政府和信访局的来信;办理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办理由国家有关部门或领导转办的本市群众的去信;负责重点信件的摘报工作;督办重要的来信案件;负责信访工作的统计、调研、分析、综合;负责接访室工作,对来访群众进行接待、登记,负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解答等工作;处理群众集体上访和有关突发事件;收集信息,对重要反映材料进行摘报;对来访反映的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或参与协调;督办重要的来访案件;配合有关部门遣送老弱病残的上访人员等职责划归市信访局。

(三)取消的职责

取消组织派遣团组和人员赴境外培训的机构资格初审的职责。

二、主要职责

(一)负责市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二)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负责起草上报给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及有关部门的文稿。

(三)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市政府请示的问题,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

(四)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对市政府部门之间经协调未能解决的问题进行协调并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决定。

(五)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对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

(六)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处理需由市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

(七)负责市人大、市政协提交市政府的有关议案、提案的办理工作。

(八)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各乡镇向市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九)审查修改各部门呈报市政府的规范性文件

(十)负责对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法核工作;负责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复议等方面的工作。

(十一)研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赔偿等涉及市政府行为的法律、行政法规的实施以及行政执法中带普遍性的问题,向市政府提出完善制度和解决问题的意见。

(十二)协调部门之间在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实施中的矛盾和争议,根据不同情况提出处理意见。

(十三)协助市政府领导办理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和改革开放的有关事项。

(十四)负责对所属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协同有关部门监管其非经营性国有资产。

(十五)负责办理公务出境、出国签证业务。

(十六)接待公务来访的外宾、华人及华侨。

(十七)负责督查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督查上级党委、政府和本级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督查《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落实。

(十八)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总体规划和相关政策,组织推进金融市场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协助相关部门防范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承担对全市地方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等相应授权的监督管理职责;统筹推进全市金融发展环境建设,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协调解决全市金融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

(十九)承办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检查指导各乡镇政府办公室的各项工作。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政府办公室内设市政府督查室(副科级)、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副科级)、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科级)和4个职能岗位。

(一)秘书岗

办理文电收发运转、印鉴管理;负责办公档案管理,公文起草、核稿、文印、保密和机要通信工作;负责市长办公会议记录和整理会议纪要;管理和使用市政府和办公室的印章,制发和注销市政府直属各单位的印章;负责通知市政府和办公室召开的各种会议及会场布置、会议签到等工作;承办市政府或办公室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综合调研岗

收集全市经济建设情况以及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动态;搜集外地有参考价值的经验材料,将其归类整理、综合分析,并及时提供领导参考;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向领导提供各类典型事迹,提出各种建议;参加市政府和上级单位召开的各种经济工作会议,负责会议的文字资料工作,起草领导同志的讲话稿;搜集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及时做好各种资料综合,起草市政府的工作总结、工作报告和办公室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负责催促市人大代表议案和市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和答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编发政务信息刊物,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政务信息;完成市政府和办公室领导办交的其他工作。

(三)行政岗

管理市政府和办公室财务事务;负责市政府和办公室的物业管理;负责办公楼和宿舍楼的安全保护、环境卫生以及正常供水供电,维护正常办公秩序;负责市政府和办公室的后勤保障以及市政府和办公室召开的各种会议生活管理;负责办公室办公用品、设备等的购置、更新和管理;负责办公室的通讯、交通工具等的管理维修和调度;负责安排办公室公务来访人员的接待;承办本单位工作人员的生活福利和其他服务;承办市政府及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和有关地方金融工作的政策和各项决定、决议等,督导、检查落实执行市委、市政府有关金融工作的重要工作部署引导鼓励和支持各类金融机构的改革创新、拓展业务,加大对地方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研究分析宏观金融形势、国家金融政策和本市金融运行情况,制定本市金融及金融产业发展的中短期的规划和工作计划。提出改善金融发展和安全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金融业、保险业的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协调发展和稳定;积极协助上级政府和监管机构对本地金融机构的管理或监管协调、支持和配合上级派驻监管机构对各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及行业自律组织的监管;负责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信用制度及法规体系,监管信用中介机构;监督管理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指导本地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工作;认真做好配合协调和信息交流工作,协助协调解决金融业、保险业发展中应由地方政府需解决的问题;负责协调规范、整顿和维护本市金融秩序,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促进地方国有金融资产的监督管理,维护地方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的权益;组织协调地方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监督检查地方国有金融资产运营情况根据上级有关规定拟订和协调规范、整顿本市金融秩序的有关事务,确保地方金融安全和规范运行配合有关部门查处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经营业务活动加强社会信用和金融信用建设,研究建立地方金融安全区的政策和措施,促进本市金融安全;研究拟定本市金融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推进金融市场发展和拓宽融资渠道;研究分析全市金融运行和行业发展动态,及时提出金融决策参考意见和建议负责收集本市金融保险系统的业务报表和业务统计工作;指导乡镇政府金融工作;承办上级政府和监管机构交办的其它事项。

(五)市政府督查室

负责督查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方针、政策、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督查上级党委、政府和本级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督查《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落实;督查上级和本级政府常务会议、办公会议、全体会议以及综合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督查上级和本级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贯彻落实;负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需由本级政府答复的有关议案、提案的督查。

(六)市政府法制办公室

负责各部门报送市政府审议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法核、备案工作;负责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负责组织、推动、监督和协调政府系统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工作;负责制发和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组织、指导全市行政执法队伍培训和管理;承担市政府法律法规信息库的建设、信息管理和应用;负责办理市政府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承办市政府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的审理;协调解决行政复议管辖争议;处理或转送行政相对人对规范性文件提出的审查申请;承担市政府的应诉工作;指导全市行政机关的行政复议工作;负责全市重大复议案件决定的备案工作;承办全市行政复议统计工作。

(七)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对外政策及侨务政策;承办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以及其他人员因公出访的具体报批事宜;协助有关领导做好接待公务来访外宾、华人、华侨;落实侨务政策,为归侨、侨眷服务;接待办理有关归侨、侨眷的来信来访;完成市政府领导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人员编制

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行政编制28名(含市政府领导8名,市政府督查室4名,市政府法制办公室5名,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1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市政府督查室主任(副科级)1名;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副科级)1名;市政府外事侨务办主任(副科级)1名。

    机关工勤人员财政预算管理事业编制6名。

五、其他事项

    (一)收回机关工勤人员财政预算管理事业编制6名。

(二)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六、附则

本规定由五指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五指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按规定程序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