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政府
交通局
2018-11-21 11:29 来源: 五指山市交通局 【字体:   打印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经贸、交通及室内装饰行业近期经济运行的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本市经贸行业经济运行态势;拟定并组织实施本市有关近期经济运行的调控目标、政策、措施和发展规划、计划;组织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设。
()组织实施国家产业政策,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指导工业、商贸、交通方面的产业结构调整,提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调整方案;联系工商领域社会中介组织并指导其改革与调整;负责审批全市运力投放及协调市际运输,对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进行调控;组织实施重点交通工作项目建设。
  ()监督、检查国家经济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负责行业统计和信息引导工作;负责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经济信息;指导交通行业体制改革,维护公路道路交通行业的平等竞争秩序;引导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
  ()指导、拟定工业、商贸、交通方面的行业规划和行业法规,实施行业管理;指导、监管公路及其设施的建设、维护;负责汽车维修市场、汽车驾驶学校和驾驶员培训工作的行业管理。
  ()参与规划竞争性行业的投资布局;提出全市技术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指导工商业企业利用国内外贷款的投向。按规定负责全市公路运输行业各项规费征收和使用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其年度收支计划。
  ()负责全市室内装饰行业的管理工作。按管理权限做好全市内装饰企业资质等和项目经理资格审查、颁发《室内装饰企业资质等级》和《室内装饰施工企业项目经理资格证书》等工作。
  ()研究和指导流通体制改革,培育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拟定规范流通秩序和市场规则的法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执行国家内外贸政策和进出口政策;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重要商品的供求状况并组织调控;组织检查、监督全市交管运输的安全工作;指导、协调城市交通行业管理。
  ()负责企业工作,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对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实行综合管理和指导,规范企业行为规则;拟定本市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和企业体制改革方案,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研究发展企业和企业集团的政策、措施,指导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参与指导企业直接融资工作;指导国有企业的管理、扭亏和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指导企业的改革与发展;组织管理企业内部的法律顾问工作;指导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负责全市交通系统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指导交通系统队伍建设。
  ()参与拟定需由市政府派出稽察特派员的国有企业名单,并参与审核稽察报告。
  ()研究企业技术进步的政策措施,指导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和产学研结合工作;指导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组织协调工业环境保护和环保产业发展;协调全市交通战备建设,落实各项交通战备
工作。
  (十一)指导全市安全生产,参与重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协调交通运输安全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股份制改革的政策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市有关股份制企业的政策法规及发展规划;参与审核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合并、分立及资产重组,并按程序报批;对全市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活动实施监督;受理股东的投诉,查处或协助查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违法、违规的行为;负责本市上市公司的推荐工作,对发行股票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按国家规定程序出具初审意见;配合有关部门对会计、律师、资产评估等中介组织从事与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有关的业务活动进行监督。
  (十三)负责对所属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检查监督,协同有关部门监管其非经营性国有资产。
  (十四)协调全市交通战备建设,落实各项交通战备工作。
  (十五)负责本机关人事管理和本机关党务的工作。
  (十六)承办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检查指导各乡镇经济贸易交通、室内装饰等工作。
  二、内设岗位
  根据上述职责,市经济贸易交通局挂市交通战备办公室牌子,内设6个职能岗:
  (一)综合岗
  起草和审核有关综合性文件和重要报告;负责会议组织、秘书事务、信息综合、文电处理、文书档案管理和机要保密工作;制定局机关内部规章制度。按规定负责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老干部服务和党群工作。指导、承办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负责指导企业内部的法律顾问工作;承担本系统普法工作。指导本单位干部和企业经营者的培训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培训规划;指导企业智力引进工作。
    ()商贸岗(生猪屠宰办公室)
  对商业贸易实施行业管理。拟定并组织实施商贸发展规划和近期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掌握、分析本行业生产经营动态,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综合交通协调工作;联系工商企业的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指导其改革和调整;协调外贸货运;负责本市生猪屠宰行业和屠宰活动的监督管理;监督本系统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情况;负责综合性政策的调研工作;培育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拟定本市流通体制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并指导其实施;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重要商品供求的状况并组织调控;拟定工贸结合、内外贸结合的政策、规定;会同有关部门配合企业做好进出口工作。
  ()改革监督岗
  拟定扶持发展本市企业与企业集团的政策、措施;拟定国有企业体制改革方案,指导和协调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组织实施兼并破产、减员增效和企业脱困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再就业工程;指导企业改革与发展;组织企业对外合作;承办企业划型工作;规范企业行为准则;指导国有企业的管理;促进和健全企业服务体系;协调治乱减负和"厂务公开"工作;负责室内装饰实施行业管理。
  ()安全生产岗
  综合管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生产行使监督职权;拟定全市安全生产的综合性法规、政策;拟定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路政管理的行业政策、规章,并监督执行;组织协调重大安全事故的处理。
  ()工业岗
  对工业实施行业管理。拟定企业技术改造计划;掌握、分析行业生产经营动态,协调行业内部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收集、分析行业经济技术和市场信息,提出意见和建议;指导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协调行业内部及供、用电关系,实施用电监察,维护发、供、用电秩序;提出有关供电价格政策方面的意见;指导农村电气化和小电网建设规划的工作。
  ()交通岗
  对交通运输实施行业管理。拟定全市交通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本市交通行业科技发展政策和规划;参与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管理;按规定监管交通规费征收和使用;参与制定交通环境保护法规;承办
交通行业预计、预测、信息引导工作;管理交通行业标准、计量以及节能工作;维护公路运输行业的平等竞争秩序;对公路运输行业实施监管;指导地方道路的养护管理工作;拟定地方公路网的规划,指导全市地方公路的建设。
  (七)市交通战备办公室
  拟定交通战备规划和保障方案;指导和督促检查交通战备任务的落实;负责交通战备正规化建设;组织交通战备人员业务培训。
  三、人员编制
  市经济贸易交通局行政编制18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市战备办公室主任1名(局长兼任);非领导职数2名。机关工勤人员财政预算拨款事业编制2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