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索  引 号:4690010001/2022-50383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五指山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01-15 16:26
  • 标       题: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2-01-15 16:26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有效

五指山市五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十五)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7日在五指山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陈国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四届市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四届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奋进,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中担当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8.13亿元增加至35.69亿元,年均增长4.5%;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2.4:20.6:57.0优化为21.6:18.7:59.7,第三产业比重提升2.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0.25亿元增加至12.8亿元,年均增长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5635元增加至35278元,年均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476元增加至15322元,年均增长10.3%;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指标均达到省下达的目标要求。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优秀”等次

五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创新实干,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省领先地位,高质量实现国定贫困县(市)脱贫摘帽上榜2021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成功揽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科技部首批创新型县(市)、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市县、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天然氧吧等“国字号”荣誉,连续七届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县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为推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聚焦精准方略,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先后实施扶贫项目1750多个,解决所有行政村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顺利完成毛道乡空共下村、南圣镇新春村生态搬迁,1423户“四类”重点对象[1]危房得到改造和修缮,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2]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4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稳定达标出列,6182户22949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28.2%降至零,脱贫攻坚成效年度考核4次获得“好”的等次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4+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3],全市未发生返贫和新增贫困问题。

我们聚焦生态立市,高质量发展底色更加鲜明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成绩名列前茅,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各项指标如期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明显。扎实推动“四大标志性”先导工程[4]建设。森林蓄积量持续增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6.44%。完成243.16亩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空气质量指数连续6年排名全省第一,PM2.5浓度年平均值向着个位数迈进,市镇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质主要河流湖库水质优良率达100%

我们聚焦转型升级,绿色产业体系初步构建。以旅游业为主导、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康养产业为支撑的绿色产业体系逐步构建。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旅游信息咨询中心7处、旅游厕所25座,新增酒店5家,打造12个椰级乡村旅游点、37个美丽乡村,红峡谷景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实现4A级景区“零突破”。水满乡成功获为海南省旅游小镇漂流文化节、亲水三项挑战赛、阿陀岭徒步新年祈福活动等成为五指山特色雨林节庆活动2021年,预计全市实现旅游收入11.4亿元,年均增长36.81%坚持脱贫攻坚与产业培育相互促进,成功打造7个优势产业区、24个特色种养基地3个“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认证“三品一标[5]农产品12个,“五指山五脚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忧遁草作为新食品原料获国家卫健委审批通过。

我们聚焦城乡发展,基础设施全面提质。中线高速、山海高速全线贯通,“T”字型对外连接通道全面构建,改造升级通畅公路、南水公路等一批城路网;66项农村公路“六大工程[6]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在全省率先完成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59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公交”。新春水库提前竣工蓄水,荣获国家水利最高荣誉大禹奖168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投用,城乡集中供水实现全覆盖。完成211项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气代柴薪”试点项目成功覆盖1263户农村家庭,城市管道燃气覆盖率达100%。“智慧五指山”建设全面提速,“雪亮工程”[7]建成运行,光纤宽带网络实现自然村全覆盖,新一代5G高速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各乡镇。规划建设了覆盖市域范围的“8”字型自行车骑行绿道小岛公园对外开放,新图书馆等一批文体场馆建成使用

我们聚焦改革创新,发展动力持续增强设立“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推出20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告知承诺事项增至70项,实现全过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100%线上审批。全市30个政府部门聘请法律顾问,基本实现政府部门全覆盖。深化多规合一[8]改革,完成《五指山市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59行政村、居委会的规划编制合理安排市域城镇建设、农田保护、产业集聚、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完成行政复议机制改革、综合柜员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农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生态赎买[9]、基层教育医疗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率先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乡村医生“编制在乡、岗位在村”的使用机制。创新型县(市)建设扎实推进,被科技部纳入“100+N”开放协同创新工作体系[10]3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8家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我们聚焦民生保障,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每年平均安排7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保障民生。54件为民办实事事项全部兑现。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无疫区”市(县)之一。公办幼儿园、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均达到国家标准,义务教育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00%,高中教育毛入学率、残疾儿童入学率均超过国家标准,分别达到94%和97.8%。开通7条定制专线服务乡镇学生“一站式”离校返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紧密型医共体(医疗集团)体制机制初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完成13个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项目,新建或改造62家村(居)卫生室。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新建、筹集安居房791套,盘活214套闲置房源进入租赁市场。完成14个老旧小区改造和17个住宅小区电力抄表到户改造。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应纳尽纳”。构建起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

我们聚焦社会和谐,治理体系愈加完善。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乡镇1个、省级卫生村48个,省级卫生乡镇实现全覆盖。“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全面建成,村(社区)网格员基本实现全覆盖。高质量完成扫黑除恶和禁毒三年大会战专项斗争,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连续5年实现下降,由2016年的2.28‰降至0.63‰成功打掉“月亮帮”“烟酒帮”“鹏辉帮”等一批涉黑涉恶团伙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5年排名全省前列。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100%,社会形势总体安全稳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我们聚焦效能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取得实效。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80件、政协委员提案381件。坚持过“紧日子”,政府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11]逐年压减。持续加强廉政建设,狠抓各类巡视巡察、审计、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土地、工程招投标、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扎实有效,进一步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2021年是新老交替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撑伞、一手干活”,有效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我们推“六园”[12]建设顺利起步,成功举办雨林音乐节、雨林服装秀和红叶节,提升了知名度和美誉度。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景点,通什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城市风貌规划、“一河两岸”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完成老州府办公楼旧址修缮,实施南水、毛水公路两侧“两违”建筑的拆除整治,有力烙印老州府“印记”、提升五指山“颜值”。成功打造特色产业突出、农民增收效果明显的特色村庄12个,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13]加工企业增至30家,新增4个“星级”美丽乡村。我们大胆推动制度集成创新,构建贷后金融服务产业的做法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稳步推进新征程绿色金融产业园建设,4家产业链相关企业入驻,6家头部消费金融企业确定合作意向。对接洽谈虾青素项目6个招商引资项目,与20余家社会主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我们深入开展“碧水绕城”行动,启动南圣河生态修复工程,全力打造集防洪、疏浚、生态、景观、文化为一体的“一河两岸”百年精品项目,城区“玉带”逐步显现!

各位代表,回首五年发展历程,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过去五年,我们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战胜了贫困、防住了疫情;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成了许多民生实事;过去五年,我们探索创新、实干担当,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与全国一道步入全面奔小康。在这里,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省驻五指山各单位、驻五指山部队和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结构调整任重道远,旅游业态不够丰富,农业农村基础依然薄弱,康养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尚未成型成势,招商引资质量不高,项目谋划能力不足。生态环境保护能力还有短板;资源禀赋发挥不足,国际化程度不高,城市影响力不大。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城乡管理水平还不高,人居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教育、卫生等社会民生事业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干部知识结构、能力水平、服务意识尚不能满足五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二、新一届政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根据市委对未来五指山规划发展目标的战略安排,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14],坚决做到“两个维护”[15],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将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发展“3+1”主导产业[16],以“六园”建设为工作主抓手,奋力“比学赶超”,奔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

未来五年,我们将朝着以下五个方面努力

(一)以生态优先为重要导向,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成效

打造生态环境质量标杆区。坚持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全市的“国之大者”,强化“三线一单”[17]成果应用,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以“十地”[18]为管控重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水土流失治理,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进一步替代精减槟榔等农作物种植,推进水源涵养经济林替代和人工林赎买退出试点工作。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智慧管理云平台,整合部门监测数据和企业排污许可、环境执法、行政处罚等信息,坚决打击生态环境破坏行为,守住836.99平方公里生态红线。严格落实林长制,深入开展“满目青山”行动,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6%以上。深入实施河湖长制,全面加强“六水”[19]共治,重点抓好昌化江、通什水及小流域高质量治理,实现碧水安澜、玉带绕城、幸福河湖、水质向优。

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基地。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稳步推进车辆清洁能源化。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明显提高。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生态赎买机制,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水权交易等市场化运作,促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发展碳金融市场。圆满完成省里下达的能耗“双控”、碳排放强度、碳排放总量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等约束性目标,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20],为“碳中和”[21]奠定坚实基础,成为降工作“优等生”。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市,加快创建水满乡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乡全域有机认证,为五指山再添光环!

(二)以“六园”建设为主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加快建设琼崖革命初心悟园。加快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提质增效,复原琼崖纵队司令部、海南第一家供销社等遗址,建设红色碑文长廊、红色文化广场,争创国家5A级红色旅游景区。做好“红色旅游+”文章,依托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及周边村庄,建设红色乡村旅游民宿、琼崖革命精神研学基地、农旅研学基地、红色旅游餐厅、观光园、采摘园等,完善观光、教育、体验等不同类型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厚植红色资源优势,延伸红色产业链,策划包装一批红色旅游线路,制作一批口碑好、影响大、流传广的本地优秀红色文化作品,设计一批红色文创产品,推动红色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落实民兵建设“十四五”规划,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效,积极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黎苗文化精神家园。扎实推进“六个一批”[22]工作,加强民族原生态村寨保护,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村寨。围绕黎族苗族发展历史、传统习俗技艺、饮食特色等文化成果,规划建设海南民族团结博物馆、岛屿民族博物馆、农耕文化博物馆、茶产业博物馆、雨林博物馆、青蒿素博物馆等博物馆集群和岛屿民族研究机构,出版五指山历史文化系列丛书、海南苗族织绣文化图书等文献图书,丰富民族特色文创产品,创新推出小型沉浸式实景演出、黎族苗族传说故事舞台剧。加强黎族苗族医药研发,扶持石斛、益智等黎药苗药产业发展。对标国家5A级景区升级改造省民族博物馆、黎峒文化园,把民族服饰、民族歌舞、民族饮食等民族文化融入到群众生活中,形成五指山特有的民族文化生态。高质量办好“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大典活动,推动五指山和黎族文化申报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全面建成海南黎族苗族文化中心,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加快建设底蕴厚重州府故园。严格落实城市风貌规划下大气力修复和保护历史文化建筑,建设州府记忆文旅脉络街区,开发一批“州府记忆”文创产品、生活场景、消费环境以及民族文化的专题旅游线路,提升州府街区活力,塑造浓厚州府氛围引入社会资本开发小岛公园夜市项目,将小岛公园打造成为“鼓浪屿式”夜间消费打卡游玩点。加强校地合作,大力支持省属大中专院校、中学办学,扩大招生规模,提高教学质量和和办学水平,提升城市活力。以落实“一河两岸”规划为抓手,保护好五指山河岸线、山际线和天际线,还水于民,还岸于民。加快推进“通什-南圣一体化”建设,形成组团式、分功能、差异化、协调性的产城融合发展态势。

加快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在一般控制区内探索开展生态旅游等特许经营活动,推进智慧雨林项目建设,谋划建设恐龙公园、萤火虫乐园等特色微小型主题公园打造以雨林博物馆为代表的国家公园科普基地和热带雨林文化体验区,开发雨林人家、生态体验、雨林婚庆科普游学等雨林特色旅游产品大力推进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五指山“雨林天路”试验段)建设,持续保障好国家公园搬迁居民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权益。打造“五指山十二时辰”雨林风景线上直播平台,策划举办雨林音乐会、雨林服装秀、雨林红叶节、雨林艺术节等雨林节庆活动,多方式、多形式宣传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推动建立“国际热带雨林联盟”,实现互动互访互用。

加快建设农旅融合富美田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推进并逐步铺开“接二连三”农旅融合住房新模[23],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重点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共享农庄、森林民宿、乡村民宿、露营地等项目,加快形成红雅高端民宿产业群力争建成6家共享农庄。推动红峡谷景区、牙胡梯田等重要景区景点提档升级,高质量打造桫椤公路、五指山湖等一批文旅网红打卡点,创建1家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实现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零的突破,建成2-3家五星级以上酒店,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游客服务点、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旅游接待能力全面提升。丰富红色旅游、雨林研学、博物馆游、体育旅游等旅游业态,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办好早春茶开采节、徒步登高新年祈福活动、新春家宴等文旅活动,积极融入大三亚经济圈、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圈,扩大国内国际影响力,力争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2%和15%以上。

加快建设四季宜居康养乐园。加快申“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充分发挥五指山“四个1800”[24]的特殊地理气候优势,深度开发气候康养、森林康养、度假康养、体育康养、医药康养品牌,主打负氧、呼吸、睡眠、释压的康养特色,培育高端型酒店养生、中高端型民宿生态养生、健康食疗、特色专病康养、南药养生等康养项目。高质量高标准编制医养康养三年行动方案,引进一批有品牌、有技术、有医资、有客源的康养企业,大力发展体检、护理、康复为主的差异化特色康养基地和康养品牌,着力吸引高端客户人群。培育专业高端家政服务机构,在省第二人民医院打造五大医疗康复中心[25]建成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医养中心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增加慢性病防治与医疗服务供给,力争把五指山培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康养目的地。继续擦亮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牌子,力争成为国家队运动康复和备战训练的首选之地。大力打击整治以康养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的项目,引导房地产企业转型发展康养服务。

(三)以改革创新为基本路径,推动开放发展取得新进展

蹄疾步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五千五万”招商法[26],推行营商环境登门服务“123”追访机制[27],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基本构建,营商环境整体达到全省中上等水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全面实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全面优化工程建设审批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纵深推进“放管服”[28]改革,开展各乡镇政务服务事项赋权工作,推行最简告知承诺制,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审批服务再升级。稳步推进水源地保护、生态农业治理、“钉盯执法”[29]监管体系等制度集成创新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加快构建全国性贷后金融服务产业,招引一批头部金融机构和消费金融企业落地,争取设立海南(五指山)互联网金融法院,探索设立不良资产交易场所、信用管理数据中心,逐步形成新型贷后金融服务产业链条。

高质高效推动现代产业发展。紧扣“六园”建设、“四个注重”[30]“五个围绕”[31]三个维度谋划项目,用好用足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投融资工具,撬动更多资本投向重大项目和园区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番阳雨林农产品产业园、水满雨林茶产业小镇、新征程绿色金融产业园和南圣雨林金融小镇“四大产业园区”,重点抓好园区企业和项目招商工作,配套建设生活服务设施,大力推进产城融合。

立足实际促进高水平开放协作。“一体化”格局统筹全市区域协调发展,编制实施“通什-南圣一体化”规划、“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实施南圣旧城改造,优化区域资源配置。加快推进畅好居改革,推动垦地在空间规划、产业融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利用等方面一体融合发展,基本解决海垦历史遗留问题,实现垦地融合常态化良性发展。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拓展对外招商的广度和深度,主动“走出去”引进重点产业、头部企业,专班服务招引企业,盘活存量土地用于高端度假酒店、体育旅游产业、文旅商业综合体等招商项目建设。

全面发力完善创新驱动机制。巩固发展创新型市县建设成果,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政策,积极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1家。支持海南制药厂创新发展。培育壮大虾青素[32]、模式猪[33]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实施农业科技110服务站转型升级工程,建立1-2家创新创业平台。

(四)以协调发展为核心理念,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迈出新步伐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抓好产业振兴和就业帮扶,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建成一批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做足三片叶[34]文章,确保2024年前“三片叶”种植面积各达1万亩以上。按茶叶发展“十八个大”[35]思路,下大气力把五指山红茶打造为红茶界的“茅台”加快番阳雪茄基地建设,做大做强雪茄产业。开展野菜资源收集、种植技术推广、销售市场拓展,让五指山野菜走上更多国人的餐桌。做优做特“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打造成“坐飞机的农产品”[36]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五指山红茶”“五指山五脚猪”等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新增3个地理标志产品,至少5个“三品一标”农产品通过认证。紧扣“4个1+N”[37]谋划乡村产业项目,招引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打造五指山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土地集约化、生产规模化,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有机肥发酵设备、农业滴灌等现代化农业设施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蓬勃发展。完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种植、养殖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懂农业、爱农业、会经营的农村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乡村振兴“领头雁”。加强就业公共服务,拓宽就业渠道,确保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保持稳定,每年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2000人次以上。

城乡建设成效显著。善公共停车场、充电桩、无障碍设施等城市配套设施,加快推进五指山新客运站和文旅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公园绿地、休闲绿道、体育公园、森林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全面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整治断壁残垣,建设一批“建材银行”[38]“合亩仓库”[39]“巴掌公园”[40]“庭院花园”[41]进一步扩大公共空间、美化乡村环境。全面落实村庄规划,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将受损公路、漫水桥等集中“打包”升级。全面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推动农村家庭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100%。实现行政村5G网络全覆盖,城乡一体化千兆光网全面建成。农村户用厕所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100%。

(五)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每年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落实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推行“以存量商品住房转型为安居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模式,至少完成1502套安居房600套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逐步实施101个老旧小区改造。从产、供、销、储各环节统筹协同发力,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做好城乡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教育强市,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全面消除大班额,实现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目标;力争“省二中”恢复挂牌、五指山中学达到“省一级学校”办学水平;引育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引进和招聘力度,深入推进“县管校聘”[42]改革,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乡镇中心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健康五指山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深入推进医改工作,加快紧密型医联体和中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市、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的医疗集团高效运转,推动“康复健康小屋”、急救处置点等一批“强基层”项目落地,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乡镇卫生院常见病、突发疾病急救诊疗能力显著增强推动省第二人民医院通过“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评审、市中医医院通过“二级甲等中医院”评审,做大做强市妇幼保健院,建设省第二人民医院大心脏中心,打造海南两小时心外科救治圈。建设绿色医疗产业体系,加强文旅、体育、医疗保障系统建设。强化“平战结合”机制,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全面加强“四种能力”[43]建设,推动新冠疫苗全民应接尽接,构筑起群体免疫屏障。繁荣体育事业,加快推进五指山中学运动场、南方训练基地综合馆、自行车室内场馆等体育场馆建设,城镇社区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充分满足市民健身运动需求!

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智慧五指山建设,实现机器管规划,探索实践智慧城管执法新路径,全量加载全市交通、建筑物、市政基础设施等要素数据,“钉盯执法”、雪亮工程等技防设施深度覆盖。构建公安情指行一体化指挥体系[44]完善综治中心、社管平台[45]、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探索“智慧社区”“智慧村庄”建设,社区(村庄)网格化管理全面覆盖,实现社管平台与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基本实现经济社会运行态势实时量化分析和精细智能社会治理。深化平安五指山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扎实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建设一批让家长放心的“护学路”,加强校园防暴力、防欺凌、防性侵安全教育,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实现2个乡镇建成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全覆盖。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应用,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争取把五指山打造成为全省最安全、最干净的城市之一!

三、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四五”实施、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五指山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的元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我们仍将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考验,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确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5个方面21项重点工作。

(一)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抓好生态污染防治。全面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度,形成生态环境建设责任全闭环。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研究探索PM2.5和臭氧协同有效管控路径,严格开展移动源大气污染防治、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达到“六个100%”[46]要求建立农作物秸秆禁烧监管长效机制,示范推广秸秆腐熟剂7000亩,巩固生态环境质量“优等生”地位。系统开展“六水”共治,大力抓好“一河两岸”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推进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南圣河生态修复工程。推进“一住两公”[47]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持续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重点行动工作,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2.推进标志性工程建设。探索“碳汇”经济,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出台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广装配式建筑面积7.14万平方米编制发布新能源汽车消费奖励政策,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推广活动,完成省下达新能源汽车推广任务“禁塑”目标。全面完成国家公园生态搬迁工作,切实兑现产业、就业、就医、教育等后续扶持政策。

3.抓好城乡环卫工作。持续推进“四爱”[48]卫生健康大行动,完成市、水满乡、番阳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和市区厨余垃圾处理站建设并投入运营,启动五指山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临时封场治理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建设全面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四分四定”[49]制度。完成400座农村厕所防渗漏改造坚持粪污资源化利用与“厕所革命”、村庄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同督导、同推进、同考核

(二)全力以赴加快“六园”建设步伐

4.强化规划引领。完成红色文化发展规划、“州府办公楼旧址—省民族博物馆、三月三广场旧街区、原畅好农场场部办公区”州府记忆文旅脉络街区规划城市风貌规划、“通什-南圣一体化”规划、“红雅—番茅”高端民宿集群规划、康养产业发展规划、茶产业发展规划等有关规划编制。

5.扩大有效投资启动市食品公司改革,实现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高效运营。组建市物业管理公司和市人力资源公司。启动茶加工厂、红茶博物馆、茶旅融合体验中心等为重点项目内容的产业园建设。推动番阳镇山兰酒生产线建成投产。启动岛屿民族博物馆、雨林博物馆规划建设,加快鑫远·五指山养生源项目、虾青素等产业项目落地。谋划引进五星级酒店、高端民宿项目,推进文旅商业综合体、城区森林公园、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完成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五指山“雨林天路”试验段)沿途景观改畅好、南圣、毛阳三个高速路口改造扩建。盘活各乡镇、畅好居和顺达公司土地和资产,发展“民宿+”新业态。建设黎族苗族歌曲创作平台及版权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积极申报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争创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推动省民族博物馆二期建设。

6.开发特色产品。策划4条红色旅游线路,串联历史文化地标推出州府、民族文化专题旅游线路,举办五指山伴手礼开发比赛,扶持鼓励本地民贸民品经营主体开发推广黎锦、苗绣、藤编等黎族苗族特色伴手礼,开发黎族苗族歌舞表演、传统技艺、饮食制作等民俗体验项目。推动通什热带花卉种植基地建设,实现“五指山山鸡”“五指山树仔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推动气候医学基础研究、学科建设、呼吸康养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7.加快城乡改造。打造5个黎族苗族特色村寨,水满新村村成功创建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实施初保村数字化改造、通什电影院改造、番茅大队修缮保护工程,启动农垦大院、原琼州大学主楼等老建筑保护和改造,依托老州府旧址建造“民族大团结”教育基地,初步形成立体化州府文化街区。

8.创新组织活动。创新筹办好“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大典及节庆其他活动,高水平办好红叶节、漂流文化节、铁人三项赛、雨林音乐节、新春家宴、雨林诗会、雨林服装秀、雨林天路自行车赛等系列活动举办五指山市民族民间文学创作培训研习班、全省性民族音乐创作歌手大赛,每周推出特色民族歌舞公益演出,每半月举办一期民俗集市非遗公益演出活动。开40期黎族苗族特色技艺培训班,发展民族体育,培育民族体育人才。

9.加强宣传推介。拍摄红色旅游与“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主题宣传片,编写《追寻红色足迹:五指山革命遗址中的先烈人物与故事》,出版《五指山黎风苗韵》系列诗歌、散文合集,推动袍隆扣传说、海南苗族织绣文化等民族文化知识整理成书。推进我市气候生态环境对人群康养效应研究及应用调研。加快创建省级森林城市,选取12个主要景区景点开展五指山慢直播,全方位、更广泛宣传雨林五指山,让雨林五指山走向全中国、全世界!

(三)积极融入自贸港建设大局

10.坚持项目为王。建立招商项目落地投产和亩均效益综合评价考核机制,推行“对赌协议+政策优惠”招商引资模式。瞄准、旅游、康养、体育等产业规划和四大产业园定位,开展高质量“点对点”靶向招商,力争签约落地3个以上招商项目。组建专业化招商团队,组织至少1期招商、政策、技能和项目策划包装培训。完善项目建设全链条机制,坚持月调度月通报,推进规划、用地、环评等项目审批提速增效,跟进闲置土地清理和军用土地置换收回、置换700余亩土地保障项目建设。切实服务好向阳水库、南圣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市委党校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21.8亿元。

11.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如期完成制度集成创新行动任务,探索“政府与房地产企业共管账户”、漫水桥常态巡查管护、水源地24小时有效监管等创新举措,再谋划一批制度集成创新事项,力争年内有创新成果入选全省制度创新优秀案例。推进申报EOD模式[50]试点前期工作,探索将生态环境治理与资源、产业开发项目有效融合。至少引进10家贷后金融服务相关联企业,实现产值和税收双丰收

1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六个不能等”[51]原则,常态化运行专班调度机制,持续开展“政务体验官”等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实行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评价反馈、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等举措。推行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首问责任制,优化审批服务,深化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进一步完善“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审批服务模式,在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基础上实行工程项目联合验收等机制,全面压缩审批时限。用好“候鸟”专业人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4+1”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为农民购买橡胶价格保险,及时发放冬季瓜菜种植补贴、复种补贴、粮食生产补贴,保持就业奖励、强农惠农政策正向激励,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本地农民收入增速。持续开展扩种增养,常年蔬菜种植率稳定在80%以上,完成生猪生产省定目标任务,生猪和“三鸟”[52]出栏量分别达到4万头、85万只。谋划招引青瓜、益智、忧遁草等加工项目,打造9个“一村一品”特色村庄。继续办好山城好物民俗赶集日,发挥帮扶单位作用帮助农产品打开销路。举办“领头雁”致富带头人等培训班,开展种植养殖技能、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次,至少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人次。

14.有效衔接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智慧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开工建设13个农村公路(桥梁)改建项目,打造畅南线-南水线-中五线57公里“美丽农村路”示范路,完成15座农村公路漫水桥改造,配合做好向阳水库搬迁工作,完成1300余亩田洋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2个。实施“积分+”等乡村治理新机制,强化“扶智”与“扶志”教育。

15.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农村“三块地”[53]改革,推动5宗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完成每个乡镇至少一个自然村“一户一[54]试点改革工作。全面落实村庄规划,坚持逢建必报,全面推行农民建房审批“零跑动”。建设共享农庄2家以上。

(五)持续发力不断改善民生

16.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进市第三小学搬迁项目建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托管思源学校,面向全国招聘一批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岗教师和农村地区学科带头人谋划推动“护学路”建设“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覆盖各小学。全面落“双减”[55]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加强中小学生纪律养成教育。各中小学校定期举办“家长课堂”。

17.提升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水平。健全常态化巡查和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持续加强实战演练和人员培训,全面完成各类人群疫苗接种任务,守住“无疫区”防控成果。实行医疗集团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六统一”管理,加快五大医疗康复中心和重点临床专科建设,推动城乡医疗机构硬件建设和服务质量一体化提升。加强“2+3”疾病[56]健康防治和孕期地中海贫血筛诊防控工作。

18.紧扣民生办好实事。在全面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的同时,全力办好以下重点民生实事:为全市每所小学、旅游景区及主要公共场所至少配备一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为全市1000人口以上的村卫生室建设康复健康小屋。在中小学、幼儿园门口安装防撞桩。统一为各中小学校配备充足的保安和保洁服务。启动五指山中学扩建项目。

19.强化社会保障能力。38个老旧小区项目改造,配建、筹集341套安居房,至少推动50套闲置房屋进入租赁市场。建立菜篮子公益性批发市场与蔬菜基地、农户供销合作机制,用好平价蔬菜保险,确保菜价稳中有降启动公交车站、海汽五指山客运站搬迁建设开通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到我市的客运旅游专线。投放30辆新能源微型公交车56个充电桩向社会公众开放使用。突出抓好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年内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至少举办12场专场招聘会,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创业30人。启用残疾人康复中心并至少吸纳5名残疾人就业。建成教师村、锦绣花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落实“救急难”、残疾人“两项补贴”[57]等政策,有效保障和改善特殊群体生活,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

20.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加快补齐短板,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全省征文大赛及出版获奖征文活动,制作宣传片营造创建氛围。加强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合作,召开民族团结主题全国学术研讨会,形成研究成果集,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58]

21.与时俱进加强社会治理。防范化解新冠肺炎疫情、生态环保、贷后金融服务产业、农业产业、房地产和安全生产风险,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扎实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组织好全国首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完善多维感知立体化安防体系,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二期、公安分平台、反走私平台等项目建设,开展通什镇村庄社会治理网格员试点工作。推动智慧五指山CIM基础平台(一期)、热带数字农业产业链引培项目等一批智慧建设成果落地,“钉盯执法”系统覆盖违章建筑、南圣河水土流失、秸秆焚烧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完成今年和未来五年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归根到底需要我们持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全市政府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抓住自贸港建设历史机遇,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增强对标看齐意识,坚持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向先进市县和发达地区看齐,学习先进经验,找准差距不足。提升革故鼎新勇气,切实增强“六个不能等”意识,以更大决心“二次创业”,以更大信心“比学赶超”;巩固“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成果,大胆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优化政府工作流程,推行政府工作项目化、责任化。锤炼积极主动作风,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胸怀全市大局,主动谋划项目;用尽“五千五万”,主动招商引资;甘做“店小二”,主动做好服务。锻造过硬干事本领,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智志双扶”,提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担当作为的责任感、解决问题的真本领!

各位代表,有市委的正确领导,有全市各族人民的鼎力支持,我们无惧风险挑战,我们依然信心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快推进“六园”建设,全力奔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宏伟大业中扛起属于五指山1867的峰值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

[2]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3]“4+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定期一次摸排、落实一套政策、出台一项制度、加强一批培训和购买一份保险。

[4]“四大标志性”先导工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禁塑、装配式建筑。

[5]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6]六大工程: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窄路面拓宽工程、县道改造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旅游资源路工程。

[7]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8]多规合一:在一级政府一级事权下,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9]生态赎买:通过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置换等方式将天然商品林逐步调整为生态公益林。

[10]“100+N”开放协同创新工作体系:在全国遴选10家高校、10个科研院所、10个农业创新型企业、10个农业科技园区、10个创新型县(市)、10个创新型乡镇、10个科技示范村、10个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10个星创天地、10个新型研发机构作为100个重点联系点,并联系若干国家级智库、金融机构、相关部门业务单位等形成N个支撑联系点,构成一个纵横交织、有机联系、开放协同的创新网络,形成农业科技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和新业态。

[11]“三公”经费: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12]六园:琼崖革命初心悟园、黎苗文化精神家园、底蕴厚重州府故园、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农旅融合富美田园、四季宜居康养乐园。

[13]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茶叶、烟叶、野菜、山兰稻、花卉、南药黎药、油茶、五脚猪、五指山山鸡、瓜菜。

[14]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5]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6]“3+1”主导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17]三线一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8]十地一是管好禁地;二是管好农地;三是管好林地;四是管好工地;五是管好基地;六是管好裸地;七是管好要地;八是开拓新领地;九是坚守阵地;十是无立锥之地。

[19]六水:海南省治水工作领导小组提出要坚持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优海水“六水”共治,我市无海域管护任务,故无“优海水”任务。

[20]碳达峰: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

[21]碳中和: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抵消自身产生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22]六个一批:建设一批特色民族村寨、出版一批图书文献和文化研究、推进一批民族文化项目、打造一批民族文化产品、发展一批以黎药苗药为基础的南药康养项目、形成一批民族文化生态。

[23]“接二连三”农旅融合住房新模式:对试点村庄农户新建的楼房,推广“一楼公用、二楼居住、三楼出租”的住房新模式,进一步改善农户住房条件和提升农户经济收入。

[24]四个1800:五指山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非常优越,拥有1867米的海拔、18.77度的纬度、1887毫米的年平均降水量、1897小时的年平均日照时数。

[25]五大医疗康复中心:心血管病康复中心、慢性阻塞性肺病康复中心、肿瘤康复中心、神经康复中心、老年康复中心。

[26]“五千五万”招商法:大力实践看尽千章万句、说尽千言万语、用尽千丝万缕、吃尽千辛万苦、倾尽千恩万谢的招商方法。

[27]营商环境登门服务“123”追访机制:“1”指的是对于招商项目,负责联系的市级领导或科级干部每个月至少要主动走访一次;“2”指的是对于在建项目,负责联系的市级领导或科级干部每2个月至少要主动走访一次;“3”指的是对于已经完工投产并形成税收的项目,负责联系的市级领导或科级干部每3个月至少要主动走访一次。

[28]放管服: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

[29]钉盯执法:依托高清监控前端+平台系统,建设统一的可视化应用系统、平台提升城市治理工作的高效化、科技化,逐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30]四个注重:注重从政策、规划、招商引资、问题整改中谋划生成项目。

[31]五个围绕:围绕空间规划编制,谋划生成一批项目;围绕产业规划编制,谋划生成一批项目;围绕“五网”基础设施建设,谋划生成一批项目;围绕为民办实事,谋划生成一批项目;围绕信息化建设,谋划生成一批项目。

[32]虾青素:一种断链抗氧化剂,具有极强的抗氧化能力,有抑制肿瘤发生,增强免疫力,清除体内自由基等多方面的生理作用,对紫外线引起的皮肤癌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对糖尿病引起的眼病也有防治作用,在保健品、医药、化妆品、食品添加剂以及水产养殖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33]模式猪:对猪所有基因进行敲除研究,建立完整的基因敲除猪表型品系,实现猪的模式动物化。

[34]三片叶:茶叶、烟叶、野菜叶。

[35]茶叶发展“十八个大”:大山、大田、大统、大计、大师、大牌、大厂、大寨、大赛、大会、大学、大噪、大市场、大文旅、大数据、大健康、大投入、大格局。

[36]坐飞机的农产品:突出生态、精致、快捷、高端特点,将部分优势特色农产品精选包装成雨林特色礼物,以飞机运输的方式销往岛外。

[37]4个1+N:一个乡镇一个美丽乡村、一片高标准农田、一个研学基地、一个露营基地和一村一品。

[38]建材银行:回收农户的石头、沙子等建筑余料,待农户需要时再补发。

[39]合亩仓库:每个村建设一个仓库存储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

[40]巴掌公园:在农村空地设置健身器材,建设迷你型公园。

[41]庭院花园:每家每户种植花草,装饰点缀庭院。

[42]县管校聘: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43]四种能力:核酸检测能力、集中隔离场所能力、人员流调能力、新闻宣传动员能力

[44]公安情指行一体化指挥体系:以警务云建设为基础,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具有智慧能力的“警务大脑”和触角灵敏、延伸广阔的“神经中枢”,使情报和指挥工作联动响应、一体化作战,真正做到对治安防控工作“宏观掌控、把握趋势、服务实战、精确打击”。

[45]社管平台: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建立动态实时感知的信息管理系统,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进行创新应用,加强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的全天候、实时性、可视化精准识别监管,实现海陆空立体快速反应。

[46]六个100%: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出入车辆100%冲洗、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物料堆放100%覆盖。

[47]一住两公: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48]四爱: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

[49]四分四定: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和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

[50]EOD模式:Ecology-Oriented Development的英文简写,即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51]六个不能等:不能让群众等,多等一天就损一天党的形象;不能让企业等,多等一天就积一分心火怨气;不能让政策等,多等一天就失一次发展先机;不能让资金等,多等一天就迟一日惠企利民;不能让生态等,多等一天就误一方绿水青山;不能让干部等,多等一天就少一臂发展合力。

[52]三鸟:鸡、鸭、鹅。

[53]三块地:农村土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

[54]一户一块田:在充分尊重农户自愿的前提下,引导农民民主协商,通过互换方式,将原来一家一户的分散多处的小块田合并一块大田块。

[55]双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56]“2+3”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肝炎、肺结核、重性精神病。

[57]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58]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