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索  引 号:4690010001/2021-76309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五指山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03-03 09:56
  • 标       题: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1-03-03 09:56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有效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赶考人”的姿态,战疫情、抓发展,奋力推进全市各项事业取得较好成绩,如期交出了合格满意答卷。

(一)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严格执行“四早”“四集中”[1]等防控措施,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建成省二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累计完成检测1.6万人次。派出33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成功救治患者188人。全市没有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无疫区”城市。“六稳”“六保”[2]政策全面落实。及时出台“复工复产13条”[3]“超常规12条”[4]“旅游6条”[5]“扩种增养务工18条”[6]等一批管用措施助力经济发展。争取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1.52亿元,为企业发放贷款14.7亿元,累计减税降费8225.16万元。主动减免企业养老、医疗、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5740万元。旅游产业逆势复苏,“海南十大第一”宣传推介活动反响强烈,游客接待人数连续5个月实现增长达到99.76万人次,完成旅游总收入7.21亿元。槟榔、瓜菜等农作物生产形势稳定良好,热带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进一步发挥了压仓保稳作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4.05亿元,同比增长0.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75亿元,同比下降14.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36亿元,同比增长3.8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3亿元,同比下降7.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5%和8.8%。

(二)坚持补齐短板,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91户脱贫不稳监测户和94户边缘易致贫户实行“一户一策”帮扶,最大限度防止脱贫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剩余的17户未脱贫户全部完成脱贫退出。出台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方案和18个行业扶贫方案,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77个,对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家庭全部实施了人均800元到户扶持。落实务工补贴和交通补贴1486.3万元,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达到10052人次,同比增长14.5%。继续推进消费扶贫,贫困户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1299万元。“两不愁、三保障”[7]以及饮水安全进一步得到巩固,发放特惠性教育补助金1116.3万元,发放免息助学贷款3861.6万元,乡村两级医疗机构“空白点”全面消除,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兜底保障措施更加科学有力,累计将符合条件的357户788人纳入低保,为困难群众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物价补贴、临时救助等2969.43万元。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8]“扶志大宣讲”“六治”专项行动[9]“扶贫扶志爱心超市”[10]活动,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各类扶贫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全部“清零”37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三)坚持对标先进,助力自贸港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一流营商环境要求,制定2020-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明确具体措施32项,扎实开展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整治行动。“放管服”[11]改革深入推进,创新实施集约联审联批机制、工程竣工综合验收机制、全程代办帮办机制和项目审批“三个一”新模式[12],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75项缩减至54项,审批时间压缩到100个工作日内。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有效放宽了市场准入门槛。企业开办时间全部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创新型县(市)建设有力推进,被科技部纳入“100+N”开放协同创新工作体系[13],全省首家生态科技特派员[14]之家落地五指山,一批典型案例被《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推广。海南长春花药业有限公司、海南制药厂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参加自由贸易港集中开工项目14个,招商引资17.8亿元。

各位代表,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顺利收官。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备感欣慰、无比自豪。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建成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为目标,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战。全市上下坚持围绕中心、创新实干,落地了一批改革试点、优质项目,建成了一批交通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稳居全省领先地位,国定贫困县彻底成为“过去式”,取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科技部首批创新型县(市)、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市县、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等荣誉,县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提质增速。全域旅游创建亮点纷呈,3A级景区实现从无到有,椰级乡村旅游点[15]达到12个,7座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对外开放,一大批旅游“六小”工程[16]建成,旅游总收入较2015年增长227.73%。热带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稳定发展,五指山红茶、五指山五脚猪、五指山蜘蛛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五指山忧遁草等一批特色产品走出海南、走向全国。康养产业逐步成势,仁帝山雨林康养基地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森林康养基地名单。以旅游业为主导、热带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康养产业为支撑的绿色产业体系逐步构建。地区生产总值从25.37亿元增加到34.05亿元,年均增长4.97%。税费收入突破3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23979元增加到31616元,年均增长7.16%。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49.2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4.9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2%和10.22%。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3.3:20.6:56.1优化为21.6:20.0:58.4,第三次产业比重提升2.3个百分点。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扎实迈进。牢牢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举全市、全社会之力精准扶贫,1600多名帮扶责任人、200多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覆盖全市所有村庄,扶贫干部用脚下沾满的泥土,诠释心中沉淀的真情“十三五”时期,我们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2.94亿元,先后实施扶贫项目1750多个,累计减贫618222949人,4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稳定达标出列,完成毛道乡空共下村、南圣镇新春村生态搬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2208户贫困户危房得到改造和修缮,建成了77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达到900余万元,开发光伏公益岗位711个,解决了55个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新(改)建农村公路114公里,在全省率先完成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36.99%降为0,彻底撕掉了贫困市县标签。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基础设施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公共设施更加完善,小岛公园对外开放,新图书馆建成使用,文体中心大楼基本竣工。“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加快建设,37个美丽乡村通过省级评定,水满雨林茶园风情小镇、毛阳红色田园风情小镇知名度不断扩大。“五网”基础设施大幅升级,海南中线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山海高速公路通车在即,河北东路、通畅公路、南水公路等一批城市路网建成使用。水满乡、毛阳镇客运站顺利建设。新春水库提前竣工蓄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城镇供排水基础设施等182个建设项目开工实施,乡镇污水处理、城乡集中供水实现全覆盖,水网领域投资累计达到6.56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264%。投资2.08亿元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农村电网升级工程311项。“智慧五指山”建设全面提速,“雪亮工程”[17]建成运行,光纤宽带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气代柴薪”试点项目成功推进,覆盖1263户农村家庭,城市管道燃气普及率达95%。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环境保护,生态资源优势更加彰显。植树造林面积达到6359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6.44%河湖长制全面落实,投入1.2亿元用于水环境提升整治,取缔排污口32个,新建、改造污水管网64.8公里,城区排水管网逐步实现雨污分流。实施南圣河美化亮化、疏浚工程,13公里河流两岸成为全市群众新的“生活秀带”。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全部完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3.22%,名列全省第一“六个严禁两个推进”[18]深入推进,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连续五年实现100%。两轮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投诉案件全部办结。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社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多规合一”[19]改革持续深化,编制《五指山市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合理安排了市域城镇建设、农田保护、产业集聚、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率先在全省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20],将256个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统一审批。“工改”[21]取得积极成果。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成立8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有效解决了多头执法、多层执法等问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药品加成全面取消,区域内医联体[22]和跨省医联体顺利建成。农垦改革持续深化,成立畅好顺达公司,畅好居运转稳定。国资国企改革顺利完成,安置企业职工4751名。率先在全省探索实施生态赎买[23]、基层教育医疗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率先建立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乡村医生“编制在乡、岗位在村”的使用机制。顺利完成行政复议机制改革。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五年来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到88.74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7倍,52件为民办实事如期完成。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1110张。坚持“房住不炒”[24],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建成保障性住房81套,启动360套安居住房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经费年均增长5.61%,累计达到15.74亿元。畅好中心幼儿园、海南省中部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市一小教辅楼、市特殊教育学校、畅好居幼儿园建成使用,引进五指山杜郎口实验学校成功办学,教育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率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率均达到国家标准,义务教育阶段毛入学率实现100%,高中教育毛入学率、残疾儿童入学率均超过国家标准,达到94%和97.8%。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位置,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对所有行政村卫生室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实现了村村有卫生室的目标。中医药服务稳步发展,实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全覆盖。人均医疗资源拥有量超出全省平均水平。扫黑除恶、禁毒等工作取得突出成绩,成功打掉“月亮帮”“烟酒帮”“鹏辉帮”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安全生产形势始终保持平稳。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系统学习提高,深入剖析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25]坚定了“四个自信”[26]做到了“两个维护”[27]。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作风,网上督查全面铺开。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80件,政协委员提案381件,办复率100%,审理行政复议案件27件。全面实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坚持过“紧日子”,“三公”经费年均下降1.93%。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整治“四风”问题[28],累计处理违法违纪人员198人。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倾注了全市上下不懈的努力,凝聚了全市人民共同的智慧,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总揽全局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倾情建言、热情参与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省驻五指山各单位、驻五指山军警部队公安司法干警和消防指战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一是发展转型期间旅游业、热带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康养产业等主要产业发展还不够充分,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些经济指标没有达到年度预期;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落实得不够好,市场主体和群众的直观感受还达不到政策设计预期;三是民生事业仍有短板,教育、医疗整体水平还不高;四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干部担当作为、敢闯敢试不够,抓落实力度还有待加强,专业素质、工作能力、服务水平与自贸港建设标准还有不小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我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加快赶超先进、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市委《关于制定五指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时期市政府将重点围绕以下6个方面努力。

(一)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10%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以旅游业、热带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特色康养产业为主导,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基本建立。高标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水平建设水满热带雨林旅游度假区。深度开发气候康养、森林康养、度假康养、体育康养、医药康养,推动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力争把五指山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生态气候康养胜地。推动生态环保、生物医疗、治疗康复、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医药研发、互联网等产业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二)大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构建更加高效便利的制度体系。完善“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管服务”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健全政府诚信体制机制,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数字政府、高效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加快建设。持续优化“一窗受理”[29]“不见面审批”[30]“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行“极简审批”制度,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多证合一”改革,行政审批核发证照全部电子化。健全各类市场主体评价反馈机制、市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长效机制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全市营商环境达到全省中上等水平。

(三)推动绿色发展,高水平建设新时代“两山”理论[31]实践区。新时代“两山”理论实践区创建迈上新台阶,支持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科研机构、博物馆,打造国家公园科普、科考基地和雨林文化体验区。探索设立“两山银行”,开展集体林权抵押、环保技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机制,建设生态环境智慧监测网络,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推进“禁塑”[32]工作,实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顺利建成,全国森林城市加快创建。

(四)实施文化强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黎族苗族文化中心。深化“五大文明创建活动”[33],广泛开展“爱国家、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为主题的卫生健康大行动。完善市、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加强文物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推动黎苗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本土文化创造性转化,着力把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省民族博物馆、黎峒文化园打造成为海南红色文旅和民族文旅的重要景区景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创建,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努力把五指山打造成为独具热带雨林生态特色和黎苗民族浓郁风情的文化名城。

(五)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产业、就业、扶志扶智等帮扶,实现农民稳定就业和增收,探索推行“一户一块田”[34]改革,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土地,发展共享农庄。坚持就业扶持政策,实施就业援助与技能培训工程,设立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升级创业孵化基地,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持续抓好“一市(县)两校一园”[35]建设,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36]管理改革,探索建立教师退出和补充机制。加快推进市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进与海口、三亚等地高水平医院合作,推动省第二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努力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好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有序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人才住房等保障性住房。持续推广普及社保卡,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

(六)完善法治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的执法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大力推进综治中心、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37]、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加强监管执法,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争取建设应急救援航空起降点。健全生态环境治理监管体系。建立房地产风险防控机制,下大气力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法治五指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和11%左右。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以内确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21项重点工作:

(一)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1.加快发展旅游业。抓住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山海高速公路通车机遇,推动生态优势向旅游效益转化,策划一批田园风光、森林探险、体育竞技、科普教育等旅游项目开展旅游招商。加强旅游设施提升,推动牙胡梯田景区加快建设,支持水云居、SNS[38]社交景区等旅游景点建设,完成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3A景区、红峡谷4A景区、水满乡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启动山地户外运动休闲基地和自行车室内训练场馆项目。改造升级旅游标识牌115块。加强旅游宣传,深化“海南十大第一”征集活动成果应用,整合升级五指山旅游公众号。重视乡村旅游事业发展,创建2家“银宿”[39]2个椰级乡村旅游点。实施“旺工淡学”[40]工程,开展旅游服务行业培训800人次以上。刺激旅游消费,至少开办1家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免税店,满足本市居民进口商品消费需求。完成河南东路夜市建设,策划推出民族主题音乐演出活动,丰富旅游产品。高水平办好“三月三”、庆祝建党100周年等文旅活动

2.做强热带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茶叶、忧遁草、树仔菜、油茶等特色作物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落实好橡胶价格保险、冬种瓜菜补贴等惠农政策,稳定冬季瓜菜种植(含复种)面积3万亩以上,生猪增加养殖1.8万头以上,更新改造低产老化林木,保持槟榔种植面积。扶持农业合作社发展,建立健全劳动绩效考核机制,提升合作社经营水平。打造2—3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深化与省农科院、三亚南繁基地等科研院所合作,提升种子质量和产量。

3.促进康养产业发展。深化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省人民医院等高水平医疗机构合作,支持市中医医院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加快提升全市医疗服务水平。高水平建设仁帝山康养基地、四季康养中心等康养项目,加快天山丽田文旅康养中心、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医养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再生医学与出生缺陷预防诊治康复“产学研”一体化项目签约落地,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康养机构和服务中介机构,进一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省农林科技学校、省第二卫生学校合作,加强南药种植推广和康养专业人才培养,规划建设1-2个南药、黎药、苗药繁育种植基地。用好“中国天然氧吧”金字招牌,吸引更多高端人群到五指山康体养生。

4.突出创新驱动。持续巩固扩大创新型(县)市建设成果,鼓励企业转化或吸收科技成果5项以上。支持生物制药企业加大对本地特色药物研发投入,力争新增1家高新技术企业。落实发明专利、高企、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的扶持奖励政策,鼓励科研机构实施科技项目,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引导更多科技人才加入生态科技特派员队伍,推动一批生态科技特派员项目实施。

5.扩大有效投资。深入落实项目建设“六个一”责任制,市级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每月至少集中调度一次,着力破解项目建设用地、融资、审批、材料供应等难题。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推进五指山国家级草地掷球培训基地项目、五指山包装饮用水生产基地项目、雪茄研究所五指山试验站等产业项目建设。聚焦城市精细化发展,“新老基建”项目同步推进,至少完成15个5G基站、60个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亮化一批城区主次干道。完善提升小岛公园等城市绿地基础设施。加快城区污水管网入户、太平水厂升级改造、市区污水处理厂扩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组织开展竣工项目结算“清零”行动。

6.大力开展招商行动。深化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合作,加快培养我市招商队伍。继续办好“逢单月”集中开工、“逢双月”集中签约活动,扩大招商引资领域,有效盘活闲置土地等各类资源,开展“五指山精准招商发展年”活动,围绕旅游业、热带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康养产业以及教育、医疗、民宿、共享住宅等重点领域,开展不少于2次招商推介活动。

(二)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7.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落实“四不摘”[41]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供给,保持全市脱贫人口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方面全覆盖。继续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帮扶,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强化医疗、产业、就业帮扶,不断提高生活水平。继续开展“扩种、增养、务工”行动。推动农村种养实用技术培训质量提升、范围扩大、形式多样,增强培训实效,提高农民自我发展的能力和动力。稳定实施农民外出务工奖励政策,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不低于3700人次。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用好农村电商平台,实现电商交易额突破600万元。推动南圣永忠村,水满方龙村、什甫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编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

8.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成通什镇什阳二村公路、番阳镇毛农小桥等13个农村路桥项目及番阳镇客运站建设任务,启动通毛道路改造工程。工建设毛旦水库、14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年内实现乡镇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推进农房规划报建持续落实,完成21个村庄规划编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新建5个美丽乡村,力争完成21个美丽乡村星级评定、3个星级美丽乡村升级提质。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两违”[42]、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9.推动乡风文明提升。开展农村普法教育行动,重点提高村“两委”干部依法治事、管事、办事水平,引导群众知法懂法、遵法守法。开展文明农户评选等一系列典型创建活动,规范引领农村社会风气转变。实施“积分+”等乡村治理新机制,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乡村治理。

(三)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10.推进重点工作实施。支持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完成国家公园核心区内5个生态搬迁村的搬迁安置工作,谋划好搬迁群众产业发展和就业就学就医等问题。依托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市县建设,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生态赎买机制和生态搬迁工作机制,进一步筑牢五指山生态保护屏障。落实全面“禁塑”要求,加强流通环节监管、宣传教育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成效,完成省定新能源汽车推广任务。推广装配式建筑[43]面积达到11.87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80%以上。完成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年度目标。

11.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土地利用和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启动实施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六个严禁两个推进”行动,加强城市施工场所管理,严厉打击渣土车带泥上路行为,确保空气质量始终保持一流水平。继续开展河湖“清四乱”[44]行动。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正在建设的4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委托专业公司管理维护。建成6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在水满乡新村、南圣镇同甲村、畅好乡草办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深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对生活噪声、油烟污染等易反弹的问题开展重点跟踪督办。

(四)加快重点领域改革

12.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市政府年度督查计划,定期研究、定期督办。完善营商环境征询机制,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听取各类市场主体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建立健全政府涉企政策决策向民营企业征询意见建议机制。完善“助保贷”政策,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帮助信誉良好、经营效益良好、未来收益可预期的民营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开展由企业联合会、行业协会、咨询机构等第三方机构主导、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的政策落实情况评估。积极搭建企业用工服务平台。继续推行市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开展各类评选活动,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家。平等对待国有、民营、内资和外资企业,着力消除在准入许可、招投标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形成诚信、包容的良好营商氛围,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规定行为,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13.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助,审批事项24小时办理“不打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实现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一网”办理,推进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改革试点。稳妥实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等专项配套改革,深化“双随机、一公开”[45]监管工作机制,保障行业治理水平、服务能力的提升,切实做到“六要和六不准”[46]。加强窗口人员、审批部门干部、涉企服务人员培训,及时主动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

(五)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14.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启动市第三小学搬迁工程、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周转房等项目建设,引进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托管1所中小学校。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让更多乡村教师扎根基层、潜心育人。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实现全市教师交流制度化、常态化,完成思源学校23名教师招聘。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办法,让优秀者出彩、不称职者出局。培育良好家风,为农村地区学生营造积极健康的学习成长环境。依托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红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校外研学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办好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以更严更实的举措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持续加强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坚决杜绝校闹[47]行为,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15.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防控能力建设病区改建、内科住院楼医疗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市中医医院发热门诊项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技术楼项目以及南圣镇卫生院、水满中心卫生院标准化规范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按需增配负压救护车、应急用车和发热门诊设备。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积极引进1-2家名医工作室或工作站。增强全民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持续开展“四爱”[48]卫生健康大行动,不断巩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实施全民健身行动,提升全民身体素质。

16.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突出宣传新农村乡风文明,完成文化下乡惠民演出50场次以上。建成文体活动中心。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广文博文化中心等场所,广泛开展书画、摄影、科技等领域展览活动,进一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创新宣传手段,引导市民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六)加快改善民生

17.解决好住房交通问题。加快金碧花园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出台分配方案。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实施1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电力抄表到户任务。引导房地产项目向安居型住房转型。鼓励发展市场化租赁住房,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重拳整顿租赁市场秩序。加快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推动网约车规范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

18.解决好就业问题。重点关注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兜牢生活困难群众、残疾人就业底线。培育“五指山康养护工”劳务品牌。

19.解决好“菜篮子”问题。成立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专班,建立“菜篮子”工作督查机制。严厉打击“菜篮子”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各农贸市场监管,落实明码标价制度,操控物价、恶意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绝不姑息。加强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建设与管理,蔬菜大棚面积争取达到900亩。继续落实“菜篮子”工程建设补贴和平价销售商店(专区)开办、运营补贴,鼓励企业开展“菜篮子”直通车、社区团购等业务,降低末端零售价格。争取市(家禽)屠宰厂年内建成使用。继续落实好粮食安全责任制。

20.解决好社会治理问题。坚决把好食品药品安全关,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坚持“四位一体”社会治理的基础模式,加快各乡镇、畅好居现有网格重新划分、整合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持续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制化常态化,严厉打击黄赌毒、盗窃侵财、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定期开展市领导接访活动,认真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关心来五指山过冬的“侯鸟”群体,主动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深化农垦改革,提高畅好居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严格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落实根治欠薪各项措施。

21.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实现快速应急处置。瞄准农村地区、公共场所等薄弱领域强化防控举措,坚决堵住风险漏洞。强化人物联防,加强进口物品精准溯源。配齐设施、配足力量,全力推进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及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改造,达到2天域内全员核酸检测标准,保障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及早做好人员、物资、场所等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各级医务人员新冠肺炎防控技术与院感防控培训和消杀队伍业务培训,强化核酸采样队伍及流调队伍建设。充实完善防控物资储备,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核酸检测试剂耗材满足应急状态下全民核酸检测需求。实现适龄人群免费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各位代表!完成今年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市政府系统一定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机遇,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践行为民宗旨。以热忱真挚的为民情怀落实民生实事,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压减年初部门预算非重点、非刚性等一般性项目支出5%,以政府过紧日子换百姓过好日子。着力打造效能政府。主动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沉下心认真研究五指山发展。优化政府工作流程和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量化、项目化、责任化政府工作,提升基层执行力。着力打造法治政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49],防止任性执法。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政务公开及时规范,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让行政决策更加科学。着力打造廉洁政府。坚决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各位代表!新征途上必定面临一个又一个新挑战,也必将矗立一座又一座新丰碑。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为五指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四早、四集中: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2]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复工复产13条:2020年2月17日,印发《五指山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共13条具体措施。

[4]超常规12条:2020年6月16日,印发《五指山市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共12条具体措施。

[5]旅游6条:2020年2月21日,印发《五指山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五指山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六条措施》。

[6]扩种增养务工18条:2020年7月31日,印发《2020年扩种养促务工增收入十八条措施》。

[7]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8]脱贫攻坚“大比武”:乡镇之间大比武主要包括检查验收各乡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排查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行政村之间大比武环节,主要包括检查验收各行政村落实上级各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情况,排查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传导压力,查遗补漏,确保各类问题实现全部“清零”。贫困户之间大比武环节,主要包括全面梳理贫困户脱贫攻坚期以来享受的各项帮扶政策措施及取得的成效,通过比收入、比务工、比产业发展、比内生动力、比知恩感恩“五比”活动,评选出一批勤劳致富、知恩感恩、内生动力强、示范作用好的省级脱贫光荣户和市县级脱贫光荣户,切实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9]“六治”专项行动: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

[10]扶贫扶志爱心超市:由各乡镇在本辖区内选择1到2家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商铺作为合作方,建设扶贫扶志爱心超市,给常住在农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普通农户发放积分卡。农户通过主动脱贫、家庭美德、人居环境等方面的表现情况获得积分。积分卡发放并启动积分录入后,农户可持卡到所在乡镇扶贫扶志爱心超市换购所需商品。

[11]放管服: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

[12]项目审批“三个一”新模式:一个机构统筹、一套机制协调、一个窗口受理的新模式。

[13]“100+N”开放协同创新工作体系:在全国遴选10家高校、10个科研院所、10个农业创新型企业、10个农业科技园区、10个创新型县(市)、10个创新型乡镇、10个科技示范村、10个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10个星创天地、10个新型研发机构作为100个重点联系点,并联系若干国家级智库、金融机构、相关部门业务单位等形成N个支撑联系点,构成一个纵横交织、有机联系、开放协同的创新网络,形成农业科技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和新业态。

[14]科技特派员:经地方党委和政府按照一定程序选派,围绕解决“三农”问题和农民看病难问题,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

[15]椰级乡村旅游点:海南省出台的《海南省乡村旅游点(区)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试行)》,从乡村游憩、餐饮、住宿、交通、公用设施、管理、效益等方面分析,按接待资源环境条件、接待能力、管理能力和质量等方面将海南省乡村度假旅游点(区)划分为五个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一椰级、二椰级、三椰级、四椰级和五椰级。

[16]旅游“六小”工程:停车场、旅游厕所、垃圾集中收集站、医疗急救站、农副土特产品商店和旅游标识标牌。

[17]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8]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允许区外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在城区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焚香,以及推进气代柴薪工作和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措施。

[19]多规合一:在一级政府一级事权下,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20]一枚印章管审批:关于民生、经济、工程建设项目等审批事项统一划入市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依法履行审批职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21]工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22]医联体:区域医疗联合体,是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个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村医院组成一个医疗联合体。

[23]生态赎买:通过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置换等方式将天然商品林逐步调整为生态公益林。

[24]房住不炒: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25]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6]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7]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8]“四风”问题:一是形式主义,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图虚名、务虚功、工作不抓落实。二是官僚主义,办事推诿扯皮多,效率低下,不作为、不负责任。三是享乐主义,一些领导干部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四是奢靡之风,许多方面做过头,大手大脚、铺张浪费。

[29]一窗受理:项目办理时涉及到一个部门的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处室,由该部门政务大厅综合窗口负责统一受理,材料内部流转,窗口统一发证的审批行为。

[30]不见面审批:申请人通过实名注册、网上申请、网上上传申报材料并承诺材料真实性的方式办理事项,审批部门在申请人申报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即可在承诺办结的时限内办结,并通过快递将办理结果送达申请人手中,实现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

[31]“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的“两山”理论是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提出的一个重要理论。

[32]禁塑:2019年海南省公布《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明确全省分种类逐步推进全面“禁塑”。2020年12月1日起“禁塑令”正式实施。

[33]五大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及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

[34]一户一块田:在充分尊重农户自愿的前提下,引导农民民主协商,通过互换方式,将原来一家一户的分散多处的小块田合并一块大田块。

[35]一市(县)两校一园:每个市县通过引进省外优质教育资源,至少办好1所省级水平优质中学、1所省级水平优质小学和1所省级水平优质幼儿园,并且发挥辐射示范带动作用。

[36]县管校聘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37]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建立动态实时感知的信息管理系统,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进行创新应用,加强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的全天候、实时性、可视化精准识别监管,实现海陆空立体快速反应。

[38]SNS:全称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社会性网络服务,专指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

[39]银宿:国家出台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将民宿分为金宿级和银宿级两个等级,金宿级为高等级,银宿级为普通等级。

[40]旺工淡学:结合海南酒店行业季节特点,针对培养对象实际,实行旅游旺季工作、淡季学习培训的教育机制,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41]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42]两违: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43]装配式建筑: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

[44]清四乱:一是“乱占”,主要包括围垦湖泊,未依法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围垦河道,非法侵占水域、滩地,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及高秆作物等问题;二是“乱采”,主要包括未经许可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不按许可要求采砂,在禁采区、禁采期采砂,未经批准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取土等问题;三是“乱堆”,主要包括河湖管理范围内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填埋、贮存、堆放固体废物,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等问题;四是“乱建”,主要包括水域岸线长期占而不用、多占少用、滥占滥用,未经许可和不按许可要求建设涉河项目,河道管理范围内修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等问题。

[45]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46]六要和六不准:“六要”:一要关心、包容和鼓励市场主体发展;二要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三要科学决策,对因政策调整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要依法依规予以补偿;四要依法行政,“无事不扰”;五要畅通沟通;六要大胆正常交往。“六不准”:一是不准滥用职权干预和插手企业招投标等市场经济活动;二是不准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参加评比等类似活动或收费;三是不准以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机构或者职能调整以及责任人更替为由,不履行对市场主体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或者违约拖欠市场主体的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四是不准为市场主体制定或者变相指定中介服务机构;五是不准对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六是不准借工作与企业打交道之便利谋取个人利益、获取报酬、收受财物。

[47]校闹:学校安全事故处置过程中,家属及其他校外人员实施围堵学校、在校园内非法聚集、聚众闹事等扰乱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秩序,侵犯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48]四爱: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

[49]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