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索  引 号:4690010001/2020-09815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五指山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09-16 16:45
  • 标       题: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0-09-16 16:45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去年,全市上下积极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作为,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地区生产总同比增长6.0%,三次产业结构优化20.76:20.78:58.46,第三产业比重提升2.8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3亿,完成年度预算收入任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转负为正略有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60亿元,同比增长5.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0%10.5%

2019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主动转型,产业发展量质并举

热带山地高效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投入“三农”领域资金5.9亿元,农林牧渔及其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五指山红茶、五指山五脚猪亮相央视,全市“三品一标”产品达到11个,惠农政策有效落实,累计发放冬季瓜菜种植补贴等各类补贴资金2500多万元。全域旅游多点突破。成功举办了亲水三项挑战赛、阿陀岭徒步登山赛等体育赛事和“三月三”节、早春茶开采节等文旅活动。红峡谷景区探险露营等3个旅游新产品投入市场,乡村游、森林游等旅游业态逐渐成熟。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130.9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12亿元。

(二)聚焦落实,“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

脱贫攻坚成效稳步提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贫困发生率降至0.09%,群众认可度达97.1%,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2019年,194名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岗位在村、工作在村,1598名干部职工真情帮扶,112家对口帮扶单位全力相助,24家民营企业积极行动,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累计发放特惠性资助1600万元。着力构建医疗保障“五道防线”,累计报销医药费用2662万元。持续开展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提升行动,251户“四类对象”建档立卡家庭住上新房,2.47万农村群众喝上了健康水。统筹各类资金近7000万元建设67个村级光伏电站,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强化就业帮扶,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421个,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2068人。扎实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累计发放免息贷款1367.02万元。

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重拳整治“两违”,处置违法用地555.4亩、违法建筑37.52万平方米。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各项措施,各级河长巡河3000多人次,取缔非法采砂点27处,违法案件处理率同比增长36.8%。大力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率先在全省探索实施生态赎买改革试点工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稳步推进。全市不良贷款率降为1.98%,政府隐性债务实现清零。在全省率先实施强制性竣工验收办法,有效化解了7个房地产项目风险问题。

(三)谋定后动,重点改革、制度创新稳步实施

多规合一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完成《五指山市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5个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继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390个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工作,核实资产总额2.1亿元。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基本完成。创新型县(市)建设快速推进。全年安排各类科技资金908.45万元,同比增长52.28%。科技队伍建设扎实推进,选派78名生态科技特派员分赴59个行政村开展科技服务,评审通过生态科技特派员项目60个。

(四)真抓实干,营商环境明显优化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一网通办”,推动845个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办结不见面审批事项1.15万件、同比增加44.01%。积极提供金融支持,用于实体经济发展贷款6.5亿元,同比增长52.58%。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现税费减免4779.09万元积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偿还拖欠账款754.22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84家,同比增长17.43%

(五)共建共享,城乡基础设施持续改善

打好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新建无害化厕所1657户,全市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99.07%。加快城乡供水项目建设,新建毛阳、番阳、畅好、毛道供水工程,实现城乡集中供水全覆盖。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改造139公里乡村线路。主城区天然气管道环城管网基本建成。

“双创”工作亮点纷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顺利通过暗访,成功创建省级健康城市示范市,水满乡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广泛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评选表彰了52“文明典型”,五指山娘子军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宣讲数十场,党的政策宣讲进村入户到人。

(六)凝心聚力,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加

加快补齐城乡教育短板。杜郎口实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畅好居幼儿园和8个村级幼儿园建成招生;市一小教辅楼、毛阳中心幼儿园改扩建等项目相继建成使用。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乡村教师待遇明显改善。

快速提升医疗卫生水平。1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数字化心电图机远程医疗接入软硬件设备实现乡镇卫生院全覆盖。全省五个国定贫困试点市县率先实施“市属乡用、乡属村用”和基层卫生人才激励机制改革

全面开展文化体育惠民活动。文化下乡惠民演出活动52场次,为基层放映电影1200多场次。

有效提高民生保障能力。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67人,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学生眼科疾病筛查等7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如期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常抓不懈,督促企业偿还欠薪429万元。发放各项社会救助资金2785.65万元,建立了覆盖全市的社会救助对象数据库。

社会治理持续向好。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胜利,第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完美收官,吸毒人员占全市总人口比例降为1.58,成为全省毒情较轻、治安最为稳定的市县之一。“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有序推进,处理信访案件119件,社会整体和谐稳定。

(七)主动作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基层减负要求,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同比分别减少25.8%、56.1%,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同比分别减少18%、74%。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全年立案94处分67

(八)统筹推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市委、市政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组建了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和指挥体系,构筑起了一道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形成了外防输入、联防联控,全市“一盘棋”的“临战”格局,投入防控资金1147万元,紧急动用总预备费861万元,向全社会免费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70余万件。海二院、中医院、疾控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1352名医护人员英勇奋战、坚守岗位,全市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的阶段性成效。我市33名最美逆行者驰援荆州,以精湛医术、良好医德、过硬作风守护生命,累计救治患者188名,实现了确诊患者全部治愈、“零死亡”和医护队员“零感染”的优秀成绩。

在防疫工作中,我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突出巩固脱贫摘帽成果,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出台了“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完成全市6192户贫困户和188个种植养殖示范点的全面普查。落实冬季瓜菜种植等补贴1190万元。组织开展爱心消费扶贫大行动助力农产品销售,累计销售额295万元。积极拓宽农民就业渠道,12个就业扶贫车间3月份全部恢复生产,开发防疫工作临时性公益岗位311个,累计组织8000多人外出务工,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中小企业八条”“复工复产七条”以及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全力稳定企业用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激发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性,社会经济发展基本回归正常轨道。

与此同时,切实抓好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双拥优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等工作,军民融合发展工作不断推进。妇女儿童、民族团结进步,残疾人、地质、气象、测绘、红十字、慈善事业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进步。我们再度荣获全国民族团结先进模范集体荣誉,连续十届获得“海南省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总揽全局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诚挚感谢!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向省驻五指山各单位、驻五指山军警部队公安司法干警和消防指战员表示诚挚感谢!向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以及广大志愿者,尤其是援鄂的医护人员表示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在培育新兴产业方面思想还不够新、路子还不够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还需进一步推进群众在就业、养老、教育、医疗、居住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难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存在,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还要持续巩固。应对重大公共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在工作机制、物资储备、人员调动、舆论宣传等方面都需要快速完善和加强。机关干部在工作作风、执行能力、服务水平等方面还要继续改进和提升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六稳”工作,稳步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左右;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以内;确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

今年已过去近5个月,下一阶段我们将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43条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夯实基础与调优结构并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着力构建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热带山地高效农业为基础、健康养老产业为重点的绿色发展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复苏和提质升级。启动水满乡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加快红峡谷4A级景区,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省民族博物馆3A级景区创建步伐,推动黎峒文化园加快建设,牙胡梯田景区招商落地。精细化开发打造乡村旅游线路,建好用好水满毛纳村、毛阳毛贵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把漂流文化节等活动打造成文旅精品。认真贯彻落实重振旅游业“三十条”等措施,全力以赴促进旅游经济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推动热带山地高效农业稳定发展。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原则,引导各村各户精耕细作发展好橡胶、槟榔、益智、冬季瓜菜等传统优势产业;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好以百香果、茶叶、忧遁草、树仔菜等具有比较优势的种植产业和以五指山五脚猪、五指山山鸡等为代表的特色养殖产业。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继续加强与央视、人民日报、海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合作,扩大影响力,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介,提高知名度。大力加强农超对接、直供直销、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电商直播,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动瓜菜冷库、肉禽屠宰场、忧遁草以及雪茄烟加工厂项目建成使用。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块地”改革,完成600亩撂荒地复耕生产工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

积极扶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加快森林湖养生中心、中部区域中医药服务中心、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医养中心建设。

(二)坚持生态建设与治理整治并行。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全力做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生态环境整治等工作,让蓝天白云永驻,绿水青山长留。

全力支持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出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市生态搬迁工作实施方案》,加强资金保障和人力投入,尽快推进生态移民搬迁安置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五指山市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实施方案》,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贡献五指山力量。

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重点打好“两违”处置攻坚战,采取过硬措施,加快2376宗存量图斑的处置进程,加强巡查检查,以打保控、严控新增。深化大气污染防治,继续深化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深化水污染防治,开展河湖“清四乱”,确保主要河流湖库水质、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优良率达100%。深化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解决农药化肥施用过多、畜禽养殖方式落后等导致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严格落实省政府“禁塑”规定,落实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加快充电桩建设。狠抓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加快办结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5项未办结信访举报件和举一反三发现的3个问题。

加快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推荐和申报工作。加快打造生态科技特派员信息化服务平台,加强和规范生态科技特派员管理。聚焦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创新农业科技110服务的模式、手段,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服务站职能。

(三)坚持项目带动与消费拉动并驱。充分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消费基础性作用、财政保障性作用,不断壮大高质量发展支撑。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保障推进山海高速公路、新春水库等重大项目施工。加快河北东路、南水公路、牙胡旅游资源路、畅好乡县道改造项目施工。抓好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加快小岛公园、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文体中心等项目建设,启动建设水满乡、毛阳镇的乡镇客运站。主动对标自贸港建设要求,围绕“五网”基础设施、基层公共卫生等传统领域、对标省定的新基建领域谋划储备一批新项目

稳步促进消费增长。加快推进河南东路夜市街、“火车头”美食夜市等精品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积极对接优质电商平台,提升消费扶贫覆盖面,力争电商交易额实现新增长。继续办好爱心扶贫集市,在摊位设计、资格准入以及卫生治理等方面改善升级。

着重提升保障能力。坚持过“紧日子”,“三公”经费继续压减3%,集中力量办大事,千方百计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扎实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利用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积极争取用地指标调整,对旅游、健康养老、农业等产业发展用地优先保障。

(四)坚持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并举。按照“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的要求,坚持“四不摘”,持续推进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继续在提升“两不愁三保障”质量上下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巩固和完善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好“产业项目大排查大评估大提升”行动,加强对专业合作社的指导和监管,严格落实产业发展奖励补贴资金,让贫困户成为产业带动的最大受益者。实施就业扶贫巩固提升工程,至少实现1800人以上农村困难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困难群众工资性收入。持续开展助学帮扶行动,落实各项教育补贴,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不能因贫辍学。加强基本医疗综合保障体系建设,贫困户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坚决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进一步织密社会兜底保障网,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实施危房改造扶贫巩固提升工程,对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不限指标,应改尽改、应补尽补。完成36宗饮水安全项目,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饮水安全。

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稳步实施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乡村有序发展奠定基础。加快实施农村电网改造三年大行动,确保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以上。继续推进交通扶贫“六大”工程项目建设,力争实现在全省率先收官。稳步推进“气代柴薪”改革。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确保“三清两改一建”目标任务落实。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剩余13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全部建成使用,实现农村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得到全面有效治理。

(五)坚持补齐短板与均衡服务并轨。全力保障财政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在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改善和提升教育水平。开展“五指山好老师”评选专项行动,培养“立德树人、从我做起”师德文化,评选和宣传师德先进典型。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确保高考综合改革落地见效;推动“市管校聘”管理改革,逐步建立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制度。加强教师合理流动,逐步解决教师学科结构、年龄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继续抓好学前教育工作,稳步巩固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加快建成畅好乡幼儿园,再招聘一批幼儿园教师,不断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积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通过联合管理、法制宣传、教育帮扶等手段,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和矛盾排查化解,抓实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舍安全、防溺水、校园欺凌防治等各类安全管理和专项治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增强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项目、市疾控中心项目建设跟踪落实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与我市合作的医联体项目,继续完善中医医院新建住院综合楼设施,支持中西医结合医院发展,进一步丰富和改善医疗资源。实施“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为57个村级卫生室配置结算终端,打通城乡居民就医结算“最后一公里”。深入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市疾控中心、120急救中心软硬件配备,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对省第二人民医院实验室提标改造,提高发现疫情、快速处置能力。加大医疗应急保障物资储备,全面落实基层卫生专业人才激励机制改革措施,开展新一轮卫生领域人才招聘工作,推动农村、社区的基层防控能力全面提升。

深入推进“双创”工作。进一步加强财政投入保障,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全社会重视公共卫生的良好氛围,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目标。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打造红色阵地、丰富宣讲形式、弘扬主流价值、涵育文明素养、选树先进典型等形式,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鼓励支持黎苗文化作品创作,积极组织黎苗演艺团队参加省内外文艺演出,繁荣发展优秀少数民族文化。

加快健全民生保障体系。落实好创新创业扶持政策,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启动建设畅好居农五队棚户区改造项目、金碧花园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项目,谋划推进市第二居民区改造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落实住房补贴政策,切实解决好基层教师、医务人员,本地中低收入居民和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扶持生猪规模化养殖,落实生猪生产补贴,稳定生猪年出栏3.5万头以上,坚决抓好3000亩常年蔬菜种植任务,加快完成6个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切实保障群众的“菜篮子”安全。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完善养老护理体系,提升敬老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办养老机构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加快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网格化管理“三位一体”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继续优化信访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领域监管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加快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推动政府系统应急处置能力整体提升。

(六)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与政府自身建设并重。海南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政府系统将对标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目标,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依法依规放宽市场准入,规范招投标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市场主体“有事就到”“无事不扰”。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行为,全力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深入开展简政放权活动,能简化的尽量简化。深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枚印章管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各位代表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干部队伍。坚持按法定权限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方面监督,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作风建设,继续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履职能力不足、政策把握不准、决策执行力不强问题。持续加强廉洁政府建设,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严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实”二字贯穿到政府工作的每个方面、每个环节,落实到每个公务人员的具体行动上。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在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总结收官的同时,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尽快推出一批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城市建设更加完善、社会发展更加美好的发展项目,为五指山市快速发展夯实基础。

各位代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为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