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索  引 号:4690010001/2020-09814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五指山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9-12-30 16:39
  • 标       题: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12-30 16:39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2018年政府工作,对今年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市政府各部门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积极作为、创新实干,各项改革措施在五指山落地生根,扎实推进,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8%。其中,第一产业6.42亿元,增长5.7%;第二产业6.49亿元,增长1.5%;第三产业16.14亿元,增长3.9%,三次产业结构为22.1:22.3:55.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12.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66亿元,同比增长8.1%。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7亿元,同比增长7.0%。全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90元,名义同比增长9.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917元,名义同比增长8.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87元,名义同比增长9.7%。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全年实现2335名贫困人口脱贫7个贫困村按标准程序出列,全省唯一生态移民搬迁村南圣镇新春村顺利完成搬迁,96380人喜迁新居,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建立四级作战体系,组建脱贫攻坚大队7个、中队59个、小队280个,73名扶贫工作队员吃住在农村、战斗在一线,1490名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结对结亲,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坚持长短结合,发展产业增收。安排各类资金6351.19万元,引导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建成五指山五脚猪、五指山山鸡、常年瓜菜等标准化种养殖基地23个,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坚持就业帮扶,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107户零就业家庭通过综合帮扶全部实现转移就业,新开发保洁员、护林员、水管员等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594,发放工资600多万元,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坚持现行标准,强化“三保障”政策落实。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程特惠性扶持政策体系,累计发放建档立卡户、农村低保户就读子女及特困供养学生补助955.07万元,受益学生7538人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98.98万元,受益学生668人,坚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着力构建“五重医疗保障体系,投入332.8万农村贫困人口代缴新农合,投入151.87万元购买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患者享受各类报销补助2690.87万元,受益贫困群众达30817人次,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继续实施住房安居工程,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6户,发放补助资金557.6万元坚持两项制度衔接。全市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840140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同等享受优惠扶持政策。以发展农村小额信贷为重点,全力推动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到人,2018年555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贷款5517.4万元,有效促进了贫困户自我发展。深入开展电商扶贫、消费扶贫活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产品交易额达680多万元。

(二)坚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明显成效

扎实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29个交办案件全部办结,责令整改单位47家,8名干部被问责。深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地表水、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达到100%,土壤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重拳整治“两违”行为,拆除各类违建85处15857平方米,查处未批先建房地产项目9宗,罚款1297.7万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黄标车淘汰、城市扬尘治理以及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各项措施,全市397条河流23个湖库建立了市乡村三级管理体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查处取缔非法采砂点19处。投入6439万元建设市区污水管网配套工程。创新实施生态补偿奖励机制,安排1500万元作为生态环境卫生整治奖励资金,群众爱林护林、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更加强烈

(三)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

培育发展医疗健康产业。仁帝山养生养老基地、五指山曜阳养生公寓建成并对外运营,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促进旅游业升级发展。全年接待游客197.39万人次,同比增长9.4 %旅游总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26.69%红峡谷旅游景区加快升级改造,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省民族博物馆建成开馆。旅游警察、工商分局、巡回法庭功能更加优化,处理旅游投诉案件57件,游客满意率达96%。成功举办2018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活动、“中国第一早春茶”开采节、漂流节等活动

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取缔“小散乱污”企业9家。积极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引导房地产企业转型发展,投资同比下降24.2%,商品住宅销售总面积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7%。全面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额达1.27亿元。

(四)坚持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生明显变化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稳定发展。整合各类资金8000多万元扶持发展五指山山鸡、五指山五脚猪、五指山红茶等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五指山五脚猪”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五指山蜘蛛”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五指山红茶、绿茶、乌龙茶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全市注册农业商标达到153件。继续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全市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家庭农场42家,工商注册成立的合作532家。全国首例天然橡胶收入价格保险落地五指山,投入379万元为3.95万亩可开割橡胶进行投保,有效增强了群众割胶积极性。

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安排专项建设资金4100多万元,推进22个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交通扶贫项目66个,一大批农村路桥及时得到修缮;大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毛阳镇、水满乡污水处理厂顺利建成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3宗,解决了3100多人饮水安全问题;加强乡镇卫生治理,配备村级保洁员和乡镇环卫人员1207人,农村清扫保洁实现了全覆盖。对1100户农村厕所进行无害化改造,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性好转。投入2359万元实施电网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造)线路81.5千米,配网架构不断优化,人民群众的用电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多规合一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五指山市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年)》获省政府正式批准实施,《五指山市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各乡镇总体规划、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编制,全市一张蓝图基本划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政务中心大楼建成启用,36个职能部门进驻大厅办事。梳理完成两批“不见面审批”事项765项,占市级、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93%。全面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整合“多证合一”事项32项,压缩企业登记证明审批27项,企业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稳步实施行政体制改革,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设立和综合执法队伍的整合,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改革顺利通过验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9个行政村成功开展试点。

(六)坚持纵深推进,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取得丰硕成绩

着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取得良好成绩。市建成区顺利通过省卫生城市复审,水满乡、畅好乡、毛道乡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水满新村、番阳加艾村、畅好草办村被评为省级健康乡村示范村。对农贸市场、城市污水、“三无”小区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河北、鸿鑫2个农贸市场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充分运用综合执法手段深入开展城市“十乱”专项整治,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乱停乱放、垃圾成堆等问题得到明显治理。

城市文明日益彰显。成功举办“第二届五指山好人”评选活动,40名模范人物受到表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深入推进文明乡风、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风尚正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和价值追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提升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作为全省唯一的社保标准化建设先行候选城市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稳步落实,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发放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救助金3433万元,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继续扩大稳定就业,促进农村富于劳动力转移就业3728人,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528个,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落实教育发展经费3.1亿元,同比增长0.7%五指山中学综合楼、水满中心学校宿舍等项目建成竣工,办学条件继续改善。畅好居幼儿园、毛阳中心幼儿园、畅好中心幼儿园建设步伐加快,学前教育资源更加丰富。为1400多名教师增发暑期高温补贴,教师福利进一步得到保障。大力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补助医院政策性亏损212万元。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繁荣,开展文化下乡惠民演出活动56场次、农村电影放映活动1083场次。成功举办了五指山亲水三项挑战赛、自行车环岛赛五指山赛段等文化体育赛事,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文化活动,共同享受文化成果的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社会治理不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效果显著,处理各类刑事案件36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48人,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有序推进,有效化解群体性上访13件、处理信访案件112件,社会整体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等各类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党性明显增强、干劲更加充足。我们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6件,政协委员提案59件,办复率100%。我们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严肃查处庸政、懒政、怠政行为,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政府执行力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发展不断推进。继续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对台、外事侨务、统计、科协、保密、气象、地震、测绘、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档案、史志、残联、慈善事业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想的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诚挚感谢!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向省驻五指山各单位、驻五指山军警部队和公安司法干警,表示诚挚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够高,创新引领能力不够强,旅游、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尚未成形成势;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南圣河保护和治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安全监管、食品药品保障还存在薄弱环节;人民群众在就业、养老、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问题还未得到全面妥善解决,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存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需要进一步推进;干部作风不实、缺乏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政府审批环节多、时间长的问题仍然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政府行政效率还需继续提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五指山实现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今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牢牢把握生态核心区定位,大力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提振市场信心,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成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坚定基础。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以内;确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要突出抓好6个方面23项重点工作:

(一)要以更高的标准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立足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定位,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措施,坚决守好青山绿水。

1.统筹开展生态环境整治。重点抓好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实,继续加大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完成南圣河等重点河流水污染治理。加快构建和完善村镇污水治理体系,建成番阳镇、毛道乡、畅好乡3个镇区污水处理项目,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综合施策,坚决打击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强化“两违”三级网格化专员巡查机制建设。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持续保持优良空气。推动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以及耕地、湿地、林地保护。推行装配式建筑,实现装配式建筑零突破。紧盯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做到整改不反弹、不回潮。

2.全力支持海南中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做好水满乡毛苗村、毛阳镇便文村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启动推进工作。继续落实好南圣镇新春村生态移民搬迁后续各项工作措施

3.大力推进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继续抓好城市综合治理,确保市建成区和水满乡通过国家卫生城市(乡镇)考核评估。进一步完善城市污水设施,完成2个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和1100户农村改厕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二)以更大的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一鼓作气、聚力攻坚,坚决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夯实民生基础。

4.继续从源头上对标准、抓质量、按程序做好贫困户的识别、帮扶和退出,切实保障“三率一度”达标。引导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推进6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完成11个村庄电商平台进驻,推动组织化产业帮扶全覆盖。突出抓好贫困户就业和劳动力技能培训,继续开发一批治安、养老护理等就业扶贫岗位,落实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的奖励和社保补贴政策,引导用人单位主动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完成转移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000人以上。集中力量解决“三保障”以及安全饮水等重点问题。筑牢医疗保障“五道防线”,继续为建档立卡人口、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补贴,购买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及家庭人身保险,充实医疗兜底保障资金。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奖补政策,完成109户危房改造。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落实雨露计划补贴、控辍保学等各类教育扶持政策,保障好每一个孩子接受教育的权利。启动42个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加快完善饮水安全运营管理制度,更大程度、更广范围保障人民群众健康饮水。

5.大力激发脱贫动力。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双扶”大宣讲活动,引导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志气和信心。关心关爱各级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各项福利待遇。科学合理、统筹安排帮扶工作,让帮扶责任人帮的有信心、更舒心。

(三)要以更实的举措巩固经济发展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重要判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动能,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

6.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以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完成全域旅游规划编制。支持五指山红峡谷旅游风景区创建AAAA级景区,启动海南最美梯田—牙胡梯田景区项目建设,积极开发五指山红色旅游资源,支持毛阳革命根据地建设精品旅游景点,中部山区生态旅游品牌。完成花舞人间度假酒店一期、懿品香格里酒店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南水旅游公路拓宽升级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以毛阳镇毛贵村、水满乡新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发展逐步完善旅游法庭、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分局职能提高旅游市场监管能力。办好“三月三”节庆活动、五指山自行车登山王争霸赛、五指山亲水三项挑战赛等品牌活动重视旅游产品开发和宣传,提高旅游产业附加值。力争年接待游客突破210万人次。

7.做优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品牌发展计划,集中精力抓好五指山红茶品牌创建,全力支持“五指山山鸡”“五指山树仔菜”地理标志认证申报。推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支持五指山五脚猪、五指山山鸡、五指山红茶、忧遁草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运输,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继续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力度。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确保惠农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实现天然橡胶价格保险全覆盖。继续提高粮食产能,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8.在养老、医疗等领域积极探索加强医疗健康服务产业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资工作,谋划养生养老、医疗保健等总部经济项目,推动养生服务与医药医疗、卫生保健、运动康体等产业互动发展。培育度假康复养生新业态,推进健康服务产业与旅游、养生、地产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9.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入选国家科技部首批创新型市县为契机,积极发展绿色工贸产业,鼓励五指山红茶、蜘蛛、忧遁草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良、研发产品。加快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启动6个科技示范村建设。

10.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市重点项目加快投资,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建成市文体中心、通什镇卫生院综合楼、电力廊道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南圣新春水库、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南圣至水满公路拓宽改造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甘工路市政工程、商业中心等一批项目,全力支持五指山至海棠湾高速公路施工,推动更多项目集中开工、开业。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要求,积极谋划一批关系长远、增添后劲的重点项目。

(四)以更新的起点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重要契机,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11.深化行政体制机制改革。根据省委批复的改革方案,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重新修订全市各部门“三定”方案,调整好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的组织架构,提高行政效能。

12.深化市域“多规合一”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推进五指山市土地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新增建设用地强度双控行动,谋划老城区片区改造升级项目,推进城市更新。严格实施主城区控规、乡镇总控规,启动阿陀岭森林公园概念性详细规划编制。以交通线路景观化为脉络,以产业布局合理化为基石,加快村庄规划编制,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13.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极简审批”,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项目,能削减的坚决削减,能取消的坚决取消。推动审批服务集中办理,所有审批服务部门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启用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就地办理。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加快“双随机”抽查管理系统建设。全面实施企业自主登记制度,减并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的环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继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让群众、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14.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妥善处理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关闭破产遗留问题,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和效益。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层分类管理制度。推进企业经营管理层向聘任制、任期制、契约化、职业化转变,提高市场化选聘比例,建立企业管理人员退出机制。按市场机制优化调整商业模式,稳步探索城投公司、顺达扶贫公司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

15.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集中精力解决一批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壮大企业家队伍,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在五指山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

16.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按照《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人才保障各项制度,重点引进城市规划建设、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科技等领域人才。注重挖掘和保护本地人才以及候鸟人才。让各类人才在五指山各尽其用、各展其才。

(五)要以更完善的设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

17.加快水满乡、毛阳镇、番阳镇3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重点支持水满新村、南圣同甲等美丽乡村提质升级,引领精品美丽乡村建设。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结合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培育和挖掘农业、旅游、民族文化等有基础、有潜力、有特色的产业,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推动“五网”基础设施向基层延伸。完成5项窄路面拓宽及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和10项危桥改造工程建设,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29宗、改造农村电网19条,为17个村委会配建公厕,全面解决农村“五网”“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五网”到村入户、连通田间地头。加快推进水满乡加油站、番阳镇镇区改造项目,启动毛阳镇、番阳镇、水满乡公交客运站建设。坚持开展乡村文明大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新风尚。

)要以更深的领域推进民生社会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18.办好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工程,支持畅好、南圣、通什中心学校打造省级规范化学校。加快“一市(县)两校一园”建设进程,完成五指山杜郎口实验学校、海南中部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加快毛阳、畅好中心幼儿园、海南中部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施工。全力支持省属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民办学校发展。推进中小学教师提质分类改革,依法保障中小学教师待遇,维护教师队伍稳定。

19.实施健康五指山战略。以“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为目标,全面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购置一批医疗设施设备,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医联体建设和远程医疗服务,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范围。做好母婴保健、婚前医学检查以及600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加强地中海贫血筛查,强化肝炎、结核病、甲亢等我市群众常见病种的防控,提升全市人民群众整体健康水平。

20.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加快构建标准统一、功能完善、互联互通的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建成市图书馆以及6个行政文化服务中心。组织黎苗演艺团队参加各类文艺演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

21.更加重视就业创业。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管理和保障工作。扩大农民工就业,锲而不舍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22.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更大程度保障本地居民住房需求,扩大住房补贴发放范围,切实解决好本地中低收入居民、财政供养人员和引进人才的住房保障问题。围绕保基地、保规模、保产能、保供给、保淡季的总体要求,启动5000亩常年瓜菜基地建设,切实保障群众的“菜篮子”安全。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补助标准。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建成毛阳、毛道敬老院。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各类救助项目网络管理平台和救助对象数据库,实现救助审批管理网络化。做好各项工作,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心里有温暖,生活有盼头。

23.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加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做好市民群众投诉举报咨询工作。深化“平安五指山”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继续实行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不断推进信访法制化和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领域监管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普法责任制。

各位代表!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省政府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加强自身建设,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是建设实干政府。下力气整治文山会海,让职能部门有更多的时间抓好工作落实。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确定下来的事情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严防仅停留在签责任状上,将责任图章化。继续强化督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二是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按法定权限履行职责,更加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方面监督,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加强政府智库建设,广泛凝聚群众智慧,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是建设诚信政府。建立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实施失信惩戒措施。正确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不断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的行为发生。

四是建设廉洁政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具体措施,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把“严、实”二字贯穿到政府和公务人员工作的每个方面、每个环节,落实到每位公务人员的具体行动上。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心聚力、奋勇当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为建成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努力奋斗!为振兴五指山、重振通什雄风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