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五指山 > 五指山荣誉
五指山市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纪实
2023-08-28 11:28 来源: 五指山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一直以来,五指山市始终围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着眼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持续把服务五指山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双拥工作整体水平。历经数年,全市拥军爱民蔚然成风,双拥共建硕果累累。日前,第十一届海南省双拥模范城名单公布,五指山名列其中,连续第九次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眼前,正在与工作人员谈话的是现役军人黄子曦,他即将归队,这是他在家的最后一晚。家中,黄子曦的母亲正为其收拾衣物,黄母告诉记者,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经常会登门做家访。

    黄子曦母亲 黄秋宁:他们经常来看我们,我们之间也很熟悉。他们经常带些生活用品,送给我们,我经常跟小孩说,在部队里要安心履职,不用挂念我们,我们很好。

    黄子曦入伍12年来一直在边疆履职,期间获得优秀士官、个人三等功等诸多荣誉。他告诉记者,每次归队,他心里有挂念,但也有份安心。因为身后有着五指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不断帮助他做好家里的保障工作,消除他的后顾之忧,他才能安心在部队屡创佳绩。

    现役军人 黄子曦:我在部队待的时间比较长,很少回家,家里有很多事情我没办法及时知道并解决。这些年工作人员给家里解决了很多事情,让我感到很安心,有一种依靠感。

    背起行囊,远离家乡,在祖国需要的地方驻守,这是军人的常态。像这样的家庭,五指山市共有171户。据统计,2019年以来,五指山共走访慰问现役军人家属520多户,累计送去慰问物资价值104万余元,发放慰问金44万余元,同时还将随军未就业家属补贴由500元/月/人提高到1000元/月/人,2019年以来共发放随军家属未就业补贴近43万元。

    毛道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朱进洪:我们这里很多的军人,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的家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同时,也做好现役军人的保障工作,不能让军人流汗又流泪,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五指山市拥军爱民的一贯传统。

    秉持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五指山持续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2019年以来,共部署3000余万元作为双拥工作经费和慰问经费。在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上,2020年以来,共接收安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60余名,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214.5万元;接收安置12名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军人到事业单位中,安置率达百分之百。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退役军人 庄琦炜:那时候政府给了我们几个单位的选择,我选择了退役军人事务局,因为安置工作的政策让我们很安心,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军人的本色,做好本职的工作。

    五指山在全社会持续深化营造良好的拥军氛围,把为立功受奖官兵送喜报作为拥军优属的具体举措之一。据统计,2020年以来,对立功受奖的军人家庭共送达喜报90余份,发放奖励金近7万元。

    小到公共场所“军人优先”标识牌,大到政策保障落实,五指山以实际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在思想上为推动双拥工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不让任何一位军人流汗又流泪”,这是五指山市在双拥工作中的真实写照,令军人安心、家属暖心。正是在这一份份“安心的写照”下,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军政、军民关系日益融洽,共同推进五指山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市双拥办主任尹秋艳: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扬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在今后的每一项工作中,从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角度出发,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并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氛围,为我们建设军队和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王亚州  沈志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