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五指山 > 五指山荣誉
国字号“金名片”!五指山水满乡答好“四张考卷” 绘就“四金”画卷
2023-11-11 12:02 来源: 五指山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近日,五指山市水满乡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全国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张国字号“金名片”的背后,是五指山水满乡主动践行“两山”理念,健全“两山”保障,提升“两山”影响,促进“两山”转化,答好了保护卷、制度卷、品牌卷、民生卷“四张”画卷。通过这“四张”画卷,绘就了“雨林藏金”“茶叶生金”“乡情养金”和“文化润金”——“四金”相互渗透、互为支撑的“两山”转化画卷,为海南省乃至全国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南样本”。


水满乡位于五指山热带雨林核心区域,是海南岛海拔最高的乡镇,森林覆盖率高达89.13%,有着“人间净土、天然氧吧”之美誉。近年来,水满乡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建立了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机制、完善护林员等保护机制,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关键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良。水满乡还依托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统筹利用好热带雨林、大叶茶等生态资源及黎苗族传统优秀文化资源,不断巩固雨林生态保护文化、保护性发展生态旅游等工作,持续办好黎族苗族“三月三”袍隆扣祭祀大典、雨林音乐节、雨林时装秀、早春茶开采节、五指山红叶文化旅游季、环岛自行车赛等文体活动,大大提升了地区旅游品牌,走出了一条“雨林藏金”的雨林生态经济转化路径。

同时,水满乡还紧紧围绕雨林茶园风情小镇的建设目标,从“茶叶+生态”“茶叶+旅游”和“茶叶+文化”三方面着手,走出了“茶叶生金”的“茶叶+”融合发展模式。

以毛纳村为例,在发展茶产业的基础上,改造运营了毛纳村文旅项目,设有黎族服装换装体验、村史馆、书屋、主题邮局等旅游新业态,以及同步推出的雨林大叶茶、国潮服装、篝火长桌宴体验等,吸引了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据统计,仅2023年上半年,毛纳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到了11711元,同比增长了36.27%。截至目前,毛纳村已实现旅游产业收入65万元,带动务工22人。

五指山水满乡毛纳村 茶农王进华:这几年村子不断发展建设,路好了,来这里的游客也多了,我们的茶卖到了外面,还有了新的名字叫五指山茶。


毛纳村第一书记高力:毛纳村目前的茶园面积已经突破了2000亩,我们从今年开始也逐步的扩种大叶茶,目前毛纳村很多村民已经是靠茶叶过上了好生活。

毛纳村只是水满乡发展茶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这里的水满茶从最初的粗放型茶叶种植产业,逐渐走向规模化、品牌化,在这里,4700多亩的本地大叶种茶园投产形成,催生了“椰仙”“印象水满”“苗绿香”“水满润红”“真吾乡”等30多家本地茶叶品牌,打造出永训村指纹茶园、生态茶园等茶旅融合、茶链延伸的典范。

而随着茶叶等生态产业兴起,许多大学生在优惠政策吸引下纷纷返乡创业,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家住毛纳村永训村民小组的王启望,是村里的第一批返乡大学生之一,他通过发展种茶、酿酒等生态农业,带动村民种植大叶红茶,成立的合作社已吸纳22户村民参与,茶园面积达到250多亩,合作社在去年收益超过50万元。返乡人士黄芳德,返乡回来就在家门口摆摊售卖茶叶、山兰酒和糯米酒等农特产品进行创业,今年还开起了饭店……在这里,“乡情养金”的乡村经济振兴模式上演着,正走出一条以美丽乡村迷人、以特色乡味留人、暖暖乡愁醉人的乡村振兴之路。

水满是黎族、苗族传统聚居地,黎苗人口占到了95%,浓郁多彩的民俗文化是这里的特色之一。近年来,水满乡不断深挖特色黎族文化,找准文化与产业发展融合点,用文化滋润产业。将新村苗寨作为样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鼓励当地农户利用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民宿,打造新村村民俗特色小商品街,丰富村内苗族特色元素,并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村寨。不断夯实黎苗文化载体,倾力打造黎峒文化园;举办丰富民族文化的节庆活动,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弘扬黎族医药文化,推动民族医药学术交流。通过文化挖掘、文化宣传、载体建设等方式,水满乡也走出了一条“文化润金”的民族文化经济转化路径。

观众 吴芸芬:之前也大大小小地看过关于一些民族特色的节目,但是今天给我的一个感觉就是非常的震撼,因为它的一个舞台效果非常地类似于我们现在的3D的技术,当地的一个黎族的那种载歌载舞的特色,非常非常地让人感觉到那种热情好客的那种氛围,所以说,真的是要到五指山,才算真正了解了海南。

眼下,这座小镇已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总格局,先后获得“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海南十大风情小镇”“海南省文明乡镇”“海南省生态文明乡镇”“海南最美小镇”“国家卫生乡镇”“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海南省旅游小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不断打通。


水满乡乡政府副乡长陈龙:下一步我们水满乡将持续深入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在“生态产业化”多下一点功夫,在“产业生态化”多上一点心,以生态促发展,以发展保生态,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不断的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书写我们水满乡生态含绿量和发展含金量齐增长的新篇章。



记者:周兵 黄俊超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