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五指山 > 五指山荣誉
高质量发展丨全省首个!五指山获批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
2023-11-02 09:04 来源: 五指山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确定2023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名单的通知》,正式将海南五指山市确定为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的20个地区(单位)之一,这也是海南省首个入选的城市。

海南五指山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其空气质量一直位列全国前列。近年来,五指山还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加大对重点大气监管企业、“小散乱污”企业以及餐饮业的污染、秸秆禁烧等整治力度;对城区的雨污水进行分流改造,推进市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设;实施土壤环境综合整治,让土壤的质量保持良好。同时,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升级,举办了雨林时装周和雨林音乐节等文旅活动;不断培育热带特色的高效农业,种植益智4.6万亩、茶叶1万亩、油茶1.5万亩等;凭借特殊的地理气候优势,大力丰富和发展康养产业。通过这一项项的得力举措,五指山已连续7年在全岛空气质量排名第一,水环境优良率达到100%,未发现重大环境安全隐患,未发生重大环境安全事件,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而这些成绩的背后,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是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目标形成的结果。


一直以来,五指山也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创新举措树牢新发展理念,不断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未来,五指山将通过以制度创新、污染防治、产业升级、文化铸魂“四轮驱动”方式,努力为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工作贡献五指山力量。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程智伟:(下一步)我市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监管。第一个是建立区域环境高风险源的排查,第二是针对风险源的排查之后,我们开展监测与评估。第三个方面是推动跟针对评估结果,我们开展风险分区分级的管控。第四个方面是大力提升居民的环境健康素养。这里边我想强调的是,因为我们五指山是海南省的三江源,是“水塔”,我们(会)侧重对水源地进行保护。


记者:刘海鹏  申琦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