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电视台新闻
五指山: 巡回审判进乡村 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2024-03-27 21:44 来源: 五指山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为发挥人民法庭在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关键作用,有力实现“审理一案、宣传一片、影响一方”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进一步促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3月25日下午,五指山市人民法院毛阳人民法庭在毛阳镇毛辉村委会巡回审理了一起委托合同纠纷案件。毛阳镇政府、毛阳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毛辉村委会干部代表、“法律明白人”及附近的村民现场旁听。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锤声,巡回法庭开庭。该案系原告毛辉村村民王某福三人诉同村被告王某拖欠劳务费及垫付款12919元,被告因故未到庭参加诉讼,法院依法对该案进行缺席审理。庭审过程严谨有序,旁听人员“沉浸式”旁听了庭审全过程。庭后,被告联系法官表示愿意还款,最终,在法官的主持下,原、被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承诺将于2024年5月1日前还清欠款,双方握手言和。至此,欠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在场旁听的群众也都为巡回开庭和现场调解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原告 毛阳镇毛辉村村民王某福:进乡里面开庭对我们也很方便。感谢五指山法院进乡开庭给我们审理合同纠纷案件,我非常满意。希望像我们农村有什么事找法官走法律途径,叫法官帮我们解决问题。

    毛阳镇毛辉村村民 王永胜:我觉得挺好,像之后法律支持的问题,希望多多下村来普及,增强我们自身的法律意识,能够了解更多的用法律来维护我们自身的利益。

    当天,承办法官还就地为旁听人员开展了一次普法宣传课堂,发放学习宣传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及离岛免税“套代购”等普法宣传资料,针对大家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鼓励大家积极学习法律知识,人人争做“法律明白人”。

    据了解,巡回审判是人民法庭践行“枫桥经验”的有力探索,不仅免去了当事人奔波之苦,又对基层群众进行了法治教育;下一步,五指山法院将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坚持将巡回审判作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形式和抓手,用最直观的庭审现场、最生动的法治宣传,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好“枫桥经验”。


    记者:周兵 陈晓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