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人大建议
关于五指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一、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8-06-15 21:15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8年1月11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陈海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市政府办理市四届人大一、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工作情况。

      一、办理的基本情况

  市四届人大一、二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交由市人民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计234件,占立案代表建议总数245件的95.51%。经过市政府办公室认真梳理和分类,2017年6月5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人大四届一、二次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四届一、二次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五府办〔2017〕107号),及时将234件人大代表建议交由7个乡镇政府、21个市直机关单位办理。目前,相关乡镇和单位已在规定时限内将234件代表建议逐件办理并书面答复了代表。其中,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3件,占总件数的26.92%,同比解决率提高了0.61个百分点;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12件,占总件数的47.86%;代表所提建议因目前条件限制不能在近期内解决的47件,占总件数的20.09%;代表所提建议留作参考的12件,占总件数的5.13%。截止2017年12月31日,已办理答复234件,办复率为100%,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97.44%。与往年相比,2017年的办理质量有了一定的提升。

  二、主要做法

  我市人大代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围绕促使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建成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和现阶段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倾听民声、广纳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推进科学决策和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加大办理力度,务求工作实效。市政府市长陈振聪同志在2016年11月27日召开的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态,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同时,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办理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做到了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机制到位,确保办理工作有力推进。总结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的特点: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人大代表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切合五指山实际的建议,这些建议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高度重视并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体现,是政府部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体现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佳切入点。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陈振聪市长多次强调,各承办单位要形成高效、协调、严密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按时办结每一件人大建议,切实推动政府工作的全面发展,真正为老百姓谋福祉,办实事。黄星常务副市长在交办会议上,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既要认真答复,更要严格落实,努力解决实际问题,把办理好建议提案作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切实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市政府各副市长积极协调分管部门的办理工作,认真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对分管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

  各承办部门和单位在接到办理任务后,均及时召开专题办公会议,认真研究建议内容,详细制定办理计划,落实具体承办部门和责任人,有条不紊地开展办理工作。

  在办理过程中,我们坚持强化工作责任制,保证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一是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各承办单位的“一把手”不仅仅是挂名组长,而是对每个建议亲自阅件批示、亲自布置、亲自协调,对难点建议亲自参与办理,及时解决建议办理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矛盾。二是强调主办单位责任制。对于涉及多个单位办理的建议,市政府办公室与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协商,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各相关单位都很好地承担起主办、协办的责任。主办单位主动牵头,积极发挥主办作用,协办单位自觉配合,认真提供协办情况,确保建议办理任务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可以说“一把手”负责制增强了办理工作力度,主办单位责任制减少了部门间的推诿扯皮,提高了办理工作效率,而市政府领导的亲自过问,促进了一些疑难建议及时得到落实解决。

  (二)改进方式,提高办理质量

  人大建议是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人民群众反映问题、表达愿望的重要途径。虽然人大换届后有许多新代表,但总体上人大代表的建议质量和水平都在不断提高,这也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有的建议内容带有前瞻性、综合性、长期性的特点,难以在短时期内明确答复并需长期不懈的努力,也有的建议涉及到财力问题,需按照轻重缓急逐步解决等等。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和新要求,我们本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办理方式,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实现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今年,各承办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克服应付思想,把办理建议过程作为推进和促进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契机,作为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的实际行动,强化落实率,提高解决率。目前,234件建议中涉及到的具体问题,凡是政府职权范围内能够解决的绝大多数已得到解决,部分也在落实之中,其余也已列入今后工作的重点予以考虑。例如:市水务局接到朱梅新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帮助修建南圣村委会志保村什留河道的建议”等57件建议,件件涉及工程项目和资金问题,多方筹集资金是解决代表所提建议的关键。市水务局在制定年初水利项目计划时,优先考虑代表所提出的农村水利和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按“先急后缓”原则,将计划上报省水务厅和市政府,为实施项目提供依据,建议中提及的大部分项目已建设完成或正在建设。

  二是不断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各承办单位不断改进办理方法,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实行开门办理、现场办理,通过走访、座谈、邀请视察等,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在办前、办中、办后经常与代表沟通交流,有些建议办理的见面次数3次以上,虚心听取代表意见,摸透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努力把办理工作做细、做好、做到位。同时,深入实际了解情况,进入现场解决问题,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找准问题的症结,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和方法,形成切合实际的办理方案,取得实实在在的办理效果。例如:针对李娟代表提出“关于规范我市物业管理”的建议,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非常重视,对我市物业管理现状进行了调研,并对我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随后通过召开物业管理协会筹备会、加大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等方式,不断促进物业监管工作,通过不断完善措施,使我市物业管理工作逐渐改善。

  三是规范要求,提高办理质量。在2017年5月12日的交办会议上,除了市领导强调工作要求外,市政府办公室还印发了《关于做好市人大四届一、二次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四届一、二次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五府办〔2017〕107号),明确答复时限,提出答复要求。针对办理过程中,个别单位办理格式不符合规范的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及时纠正,要求有关单位重新予以答复,保证办理工作严谨规范。

  (三)跟踪督办,确保工作落实

  建议办理过程中,在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府办公室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工作协调和督办力度。一是规范管理。安排专人对承办的建议按单位部门进行仔细的分类造册,对部分承办单位调整的建议及时进行登记,为跟踪督办做好基础性工作。二是加强催办。做到定期了解情况,随时掌握各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既保证办理质量,又督促办理进度,确保各承办单位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的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指导和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的大力帮助下,在全体人大代表的理解支持下,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乡镇在规定时间内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办理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个别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还缺乏足够的重视,办理答复中强调客观因素的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二是少数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思想,答复中承诺解决的问题抓落实不够;三是多个部门承办的建议协调不够,存在一个建议几个部门分头答复的现象;四是个别单位的答复过于原则或简单,办理质量不高。办理落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创新的手段,不断改进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努力在强化领导、创新机制、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上求突破,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