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五指山市认真对待中央第三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件
2023-12-18 10:2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11月27日,五指山市接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问题——五指山市通什镇避暑山庄南侧山头的树林被村民乱砍乱伐用于种石斛,破坏生态环境。

    该件是五指山市收到的第一件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案件。11月27日,收到环保督察信访件后,五指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并指定由五指山市林业部门牵头,联合市综合执法局、通什镇等相关单位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并及时反馈,同时做好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工作。

    “接到信访件后我们第一时间到现场调查,发现石斛是绑在槟榔树上仿野生种植,没有看到砍伐树林种植石斛的违法现象,经过与周边种植石斛的农户和企业交流,核对近年来未掌握的砍树情况,也没有相关信息。”五指山市林业局局长张圣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

    “但实地调查过后,我们不只是汇报了信访内容不存在的情况,还希望通过督察来举一反三、提升工作成效。”张圣说,五指山市位于生态核心区,多年来对于毁林案件皆从严从重打击,以“国之大者”的负责任态度落实处理问题。

    11月27日至30日,五指山市林业局牵头组织护林员等20余名人员,以举报点为中心,辐射周围5公里的半径,应用无人机、卫星影像比对、人员实地拉网式排查、资料调查等多种手段,再次核查砍伐树林种植石斛的问题。

    五指山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小念说,林业部门调阅该区域历年林木采伐审批许可材料发现,2020年以来,避暑山庄南侧区域内共依法办理过4宗采伐许可,采伐面积0.51公顷(7.65亩),采伐树种主要为人工种植的马占相思和橡胶。

    结合采伐审批位置,并现场比对实际采伐位置,林业部门发现有0.8亩的橡胶在未办理林木采伐审批许可的情况下,被违法采伐了,违法采伐时间为2020年,目前都已种植槟榔。

    “这应该就是信访件里所说的违法砍伐现象。”张圣说,林业部门第一时间将排查发现的疑似违法情况告知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由执法部门进行立案查处。

    11月29日,五指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受理该违法案件,对现场和当事人进行调查,目前该局针对0.8亩橡胶被违法砍伐的行为,已按照程序立案查处。

    “当时大家都办了证,我们为了图方便,想着面积也不大,就‘搭了个顺风车’把橡胶树砍了种槟榔。”通什镇福安村村民黄亚四对该违法行为懊悔不已。

    结合林长制的实施,对于这一情况,五指山市相关部门还约谈了时任通什镇林长及副林长的相关人员。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走村入户普法宣传的力度,让广大群众进一步知晓相关法律法规,减少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五指山市委主要负责人说,五指山市还将联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全面排查可能存在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力度,层层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切实落实好正在开展的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的各项措施,保障森林资源生态安全。


    原标题:

    五指山市认真对待中央第三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件

    举一反三 严肃查处 加强普法


    海南日报记者谢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