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五指山 > 都市亮点
五指山打造康体养生之都
2018-04-25 03:04 来源: 【字体:   打印

    驱车进入五指山市区,映入眼帘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翡翠花园、翡翠谷、五指山居、避暑山庄、候鸟花园、天元花园、天山丽田等生态小区相继开工。沉寂多年的五指山市,正呈现出生机盎然的良好发展局面。
    五指山市全力打造“康体养生之都”品牌,提升城市魅力,推进城市建设和旅游房地产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跨越式发展。

    “五指山是我的第二故乡”

    75岁的湖南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张益霖携夫人最近到三亚旅游时,经朋友介绍专程到五指山市走了一趟,郁郁葱葱的植被、纯洁清新的空气、夏凉冬不寒的天气和热情淳朴的民风,深深地吸引了这对老伉俪。
    1月6日下午,记者在“避暑山庄”售楼处遇到刚签订了购房合同的张益霖夫妇,张益霖兴奋地说:“湖南的冬天比较冷,在五指山却感到无比清凉,非常适宜居住、养生。我们买了一套53平方米的小户,够老俩口住了。”
    像张益霖夫妇这样的外地购房者越来越多。去年10月初,“避暑山庄”开盘时,光山西忻州师范学院的老师们就团购了400多套房子,超过了小区总套数的十分之一。
    外地人为何如此钟情五指山?五指山优良的生态环境,包括充足的阳光、满目的青翠、富氧的空气和舒适的气候,已经成为外地游客选择在此买房度假、养老、休闲的最初“冲动”。
    在市区西南边南圣河畔的“水岸别墅”,业主们正忙着装修。来自吉林的何仲先生说,他买了一套139平方米的连排别墅,房子装修好后春节前就可入住。
    何仲曾在珠海工作了10多年,之前一直把珠海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提前退休后来海南旅游,发现五指山更适合他居住,于是毅然卖掉了老家长春的房子,选择到五指山落户。他说:“五指山是我的第二故乡。”
    开发商为何敢到海南岛的山区腹地五指山投资?来自福建的福安房地产公司总经理连式林认为,优越的气候条件和离三亚不到100公里的地理位置,使五指山成为一个非常适宜居住的地方;而五指山市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诚意也打动了投资者;再就是五指山的旅游发展潜力较大,具有良好的商机。

    科学规划,建设项目融入自然

    走进“翡翠新城”南区的建筑工地,只见这里一片繁忙:运输车辆正往里头运送建材,工人们也在抓紧施工,一切显得井然有序。自去年7月动工兴建后,目前已有10多幢楼宇拔地而起。
    摊开“翡翠新城”的规划图,但见以南圣河为界,坐落在青翠的低矮山包之间的南区和北区楼房错落有致,且有绿树和鲜花映衬,其间的多个山体公园、游泳池、亲水阁台、滨河剧场和市民广场,将成为市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正在建设的新城南区涵盖了水云山庄、椰风家园、翡翠家园、公务员小区和山水龙湾等5个生态住宅小区,预计年内可以全部完工。
    据五指山建设局负责人介绍,新城的规划体现出了科学性和合理性,也就是所有的建设项目都要尊重自然,融入自然,依山依水因势而建,轻易不伤一树一木,尽量不占用耕地。这是五指山市政府对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反复强调的生态和环保理念,并依照《五指山市控制性强制规划》严格进行监督管理,以保证适度开发而不透支资源。
    “翡翠新城”追求原生态和融入大自然的开发建设理念,在一些生态小区也得到了体现。譬如,毗邻琼州学院西北侧的“翡翠谷”生态度假山庄,占地100多亩,坐落在一个林木茂密的小山谷之间,太平溪水从旁边淙淙流淌,一派桃源美景。开发商在项目布局和格调上融入自然生态环境,留出更多的空地用于绿化,营造更舒适的人居环境。
倾心打造“华夏养生之都”
    改建后更加适宜休闲的步行街,夜晚南圣河上璀璨的灯光喷泉,街道两边交叉遮阴的高大樟树,都让人感到五指山这座翡翠山城正变得越来越美丽。市民们反映,五指山的变化越来越大,街区变干净了,楼房变漂亮了,新的小区陆续上马,外省车辆和游客也逐渐多起来了……
    五指山市委书记李江华说,五指山拥有珍贵的热带雨林,保护完好的山地植被就像一个天然的大花园。如何利用良好的自然资源,更加科学、全面地发展五指山?经过反复的调研和论证,新一届市委市政府认为:五指山应遵循“山海相连,陆海并举”的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三亚南部经济圈,全力做好互补文章,形成五指山的特色。作为三亚旅游圈的一部分,旅游业应成为五指山的支柱产业,但五指山的旅游要做得更有特色;三亚突出的是海,是蓝色旅游,五指山要做山的文章,是绿色旅游,让旅客在观光、休闲或度假的同时,达到“康体养生”的目的。
    五指山市长黄坚介绍,五指山的自然环境具备“康体养生”的条件,政府只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做好服务工作,推出游客喜欢的富有特色的旅游项目,就可以让客人留下来。游客留下来住在哪里?于是生态旅游房地产应运而生,而且不乏高端项目。
    位于市区和南圣镇之间的 “五指山居”温泉度假小区,施工已接近尾声,将在今年春节后正式开盘。这一群山环绕、富有自然田园风光的小区占地110亩,实现温泉入户,提升了小区的品位和档次。
    据了解,今年五指山还将继续招商引资,盘活和重组沉睡多年的“中华民族文化村”和“通澳机场”项目,规划建设“铭远绿都”、“天山丽田”等大型生态社区,引进山地健身球场和五星级酒店项目,同时丰富五指山热带雨林区的旅游产品,打响“康体养生”的品牌。
    最近,五指山市已在网上抢注了“华夏养生之都”的国际域名,不日将开通专门网站,通过互联网加强对外宣传力度。
    五指山的明天,值得期待。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