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政府
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8-11-21 11:36 来源: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五指山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琼办发〔2015〕32号)精神设置五指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为五指山市主管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组织实施本市少数民族、宗教工作的发展规划、计划;加强对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民族宗教政策在本市贯彻执行的督促检查。
   (二)负责全市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等方面特殊问题的调查研究,并提出相关意见,承办相应事宜;对民族贸易企业的认定。    

(三)监督实施本市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设;监督办理少数民族权益保障事宜;协调处理民族关系中的重大事宜。
  (四)参与管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参与解决少数民族教育问题。
  (五)负责组织全市少数民族重大文化活动,参与组织全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指导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等方面的收集、整理、出版工作。
  (六)参与拟定本市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联系少数民族干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任用等工作。
  依法履行宗教事务管理职责,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促进宗教关系和谐。

指导、监督、协调、管理全市宗教团体活动。

负责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检查指导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队伍的建设;协同有关部门监管其非经营性国有资产。
  (十)承办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检查指导各乡镇民族宗教工作。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五指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内设6个职能岗位。

(一)办公室
  起草、审核有关综合性文件和重要报告;拟定本系统的发展规划、计划;负责会议组织、秘书事务、信息综合、文电处理、文书档案管理和机要保密工作;制定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参与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拟订和实施工作;负责办公现代化管理工作;按规定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老干部服务和党群工作;承担联系少数民族干部的具体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承办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推荐工作;负责纪检、信访、计划生育、信息统计分析、后勤保障、安全保卫、资产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承办人大、政协议案提案;负责本系统的教育培训工作;编制本单位经费的预算;协同有关部门监管本系统的非经营性资产;财务管理职能按有关规定执行。

(二)政策法规岗

参与起草民族宗教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承担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研究民族关系重大突发事件的预警、应急机制问题,提出协调民族关系的工作建议;承办民族识别、民族成份管理和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有关工作;承办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承担本系统普法工作。   

(三)经济发展岗

组织分析我市经济运行情况,配合有关部门制定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参与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和分析;研究提出涉及我市的财政、金融、税收、经贸等方面的特殊政策措施,监督少数民族经济政策的实施;指导和协调我市少数民族贸易、特需用品生产及国家有关少数民族优惠政策的组织实施,促进我市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参与实施我市扶贫规划;负责我市民族贸易企业的认定。
    (四)文化宣传
  指导和协调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体育、卫生和新闻出版等活动参与组织全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少数民族医药的挖掘整理和少数民族文物的保护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少数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活动;组织少数民族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发展少数民族卫生事业;指导有关少数民族语言的翻译、出版、广播、影视工作

    (五)教育科技岗

    参与研究制定少数民族教育的有关政策,提出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配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做好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援助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教育扶持的有关事宜;协助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推进我市的科技发展和对口支援,加快科技在我市的推广和普及。
  )宗教事务岗
  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研究宗教方面的政策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推动有关宗教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指导涉及宗教政策问题的文章、材料、书刊及音像制品出版工作;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政策性意见;帮助有关全市性宗教团体搞好自身建设,培养、教育宗教教职人员,联系宗教界上层人士;支持和帮助宗教界开展对外友好交流活动。
    三、人员编制
  五指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行政编制6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

机关工勤人员财政预算管理事业编制1名。

四、附则
  本规定由五指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五指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