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最新解读
《五指山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2019-07-26 14:54 来源: 发文机关: 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作者: 五指山科技工业信息局 【字体:   

《五指山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了健全我市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工作机制,提高我市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能力,做到联动、高效、妥善的处理突发环境事件,保障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本市实际编制本预案。

二、工作要求、目标、任务

本预案是《五指山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专项应急预案,适用于我市境内发生的陆域污染源造成的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置。

核与辐射污染事件的应对工作按照其他相关应急预案规定执行。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按照《海南省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五指山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执行。

三、文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办法》《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海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海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15年修订版)》《五指山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四、核心或重要内容解读

(1)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作为所有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实施全过程应急管理,保障环境安全。 

(2)预防与应急并重。强化落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开展环境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对环境安全隐患的监测、监控和监督管理,建立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范体系,避免或减少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消除或减轻突发环境事件所造成的影响。

(3)属地为主,先期处置。事发地乡镇政府(市畅好居)迅速采取措施,第一时间对突发环境事件进行先期处置,控制事态、减轻后果。

(4)坚持资源整合,综合协作。加强部门之间协同与合作,整合现有环境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和环境监测网络,充分利用本市应急资源,建立专兼结合的专业应急处置队伍和专家队伍,积极做好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物资准备、技术准备和保障工作,加强培训和演练。

五、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2019年6月18日发布并实施。

六、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韦传佳:138761046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