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优秀共产党员

王云芳:我是党员 贫困户是我的家人

时间2017-12-15 18:13      来源

分享至:  

一间低矮昏暗的平房内,91岁的王明良静静地坐在床上,由于年事已高,他行动不便而且记忆力也出现了问题。“吱”的声响,破旧木门被推开,一个身形修长的女人来到王明良身边,轻轻拉起那双布满皱纹的手。这时,只见老人的脸上挂满了孩子般的笑容,爽朗的笑声也在屋内回荡——他记得她是谁。

她是王云芳,一个与老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但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作为五指山市毛阳镇毛旦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云芳与王明良、与众多毛旦村村民建立起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系。

目前,王云芳已前往新的单位任职,可她从没有忘记毛旦村的家人。1012日,王云芳暂时忙完了手头的事情,途经蜿蜒曲折的阿陀岭公路,再次来到那片熟悉的土地。

“阿公,最近身体怎么样?”担心王明良听力下降,王云芳将身体凑近了些,提高嗓音问到。当得知老人前段时间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脚上疼痛不已,王云芳焦急地伸出手按了按,并连连宽慰老人。

走出房门,王云芳上前和王明良的家人沟通起老人的生活起居以及各自的工作情况。王云芳总是带着邻家表妹的笑容,一双大大的眼睛让人充满了诉说欲。

“别人的话我不怎么听,我也不愿意理他们,但是王书记不一样。”戴着帽子的王林平看起来较为憨厚,可外人并不知道这是一名精神分裂症患者。早些年,王林平与父亲住在一起,几乎没有什么收入,还喜欢喝酒,而只要一喝酒,他就很容易犯病。

当王云芳来到毛旦村后,王林平成为她最牵挂的人之一。“最近没有喝酒了吧?”站在王林平尚未完工的新房前,王云芳笑着问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王云芳竖起大拇指表扬道,“不错不错,只要不喝酒,林平就是好样的。”

这个时候,王林平的父亲王才业加入到他们的谈话中。三个人从王林平的身体精神状况聊到正在建设的新房,再聊到产业帮扶情况,以及对于未来的打算。当父亲或儿子说完一件事或提出了一个疑问时,王云芳或表扬或赞成或立即拿出手机帮助沟通解决。

王云芳一直是这样做的,无论是对于牵挂的村民,还是对于共事的村干部。时间回到2016年,王云芳刚刚就任毛旦村驻村第一书记时,她首先面对的就是毛旦村这个“软弱涣散”党支部。

如果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是王云芳等第一书记的主要任务,那么带领一支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班子队伍则是实现目标的重中之重。王云芳显然意识到这一点,她也用自己的方法做到了这一点。

“别看王书记是一名女性,但她进村入户、帮扶贫困户从不嫌苦嫌累,很多时候到了饭点她也要完成手里的事才去吃饭。”毛旦村委会文书王政耀说,王云芳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奔走于扶贫一线,也经常找准机会润物无声地帮助指导村干部,毛旦村委会总算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

那本红色的扶贫手册恰好能够说明。翻看这本册子,致贫原因上是王云芳深入了解贫困户后得出的全面分析,帮扶计划上则从思想、危房改造、产业帮扶等方面按照时间节点做了说明。

“我是党员,贫困户不仅是我的工作对象,他们更是我的家人。”王云芳说,脱贫攻坚是一项必须要打赢的战役,因此绝不能抱着完成任务的念头去开展工作,一定要用真心真情去赢得贫困户的信任和支持。

第一书记的任期结束了,王云芳与毛旦村的联系却没有割断。如同连接五指山市区和毛阳镇的阿陀岭公路,蜿蜒曲折是过程,美好幸福是终点,行走在这条路上的人儿必定心中充满牵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