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优秀共产党员

秦存平:成立党员工作组 推动毛纳村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17-12-15 18:13      来源

分享至: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10月11日,一场大雨过后,远处的五指山云雾缭绕,近处的水满河烟波浩渺。秦存平却没有闲情雅致去欣赏风景,作为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委会第一书记,他从早晨就开始忙碌起来。

毛脑村委会毛纳村小组附近有一处漫水桥,是村民进出的主要通道。每到下雨天,上游的河水夹杂着泥沙翻滚而来,漫水桥经常被淹没,村民的安全问题至关重要。连日来的大雨让秦存平不敢有丝毫懈怠,他走上漫水桥,仔细查看水况、桥况。确定情况尚在可控范围内后,秦存平走向毛纳村深处,那里,还有着一片他为之奋斗两年多的事业。

2015年7月底,秦存平从海南省外事侨务办来到五指山市毛脑村委会担任第一书记。毛脑村委会位于水满乡西北部,距离水满乡政府3公里,下辖毛纳村、什牙瑞村、什架开村、方应村、永训村、什顺村6个村民小组。在前期走访调研的过程中,秦存平发现毛纳村的地理位置和生态优势极其优越,若是能够保护好核心资源,再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便有机会实现村庄发展村民幸福的美好期待。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油然而生。

说大胆,是因为对于人生地不熟的秦存平来讲,前行路上有太多困难。“我记得那时,这块土地上堆满了各类垃圾,臭气熏天;村民们的厨房、厕所、家畜圈舍全部以方便为原则建设,没有任何规划可言。”毛纳村脏乱差的环境当然不符合美丽乡村的标准,但更令秦存平发愁的则是村干部和村民的抵触心理与不支持态度。

“我虽然是组织派下来的,可村干部当初并不是发自内心的信服,这导致很多工作难以开展。”秦存平回忆,彼时的毛村党支部是出了名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再加上得不到村干部的配合行动,自己一个人的吆喝声就算再大对于村子发展也于事无补。

在这样的情况下,秦存平以严格要求自身为原则,以改变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现状为抓手,在多次共事和谈心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干部。此外,秦存平还趁着休息时间自费带领几名村干部前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寒村,考察学习当地建设美丽乡村的优秀经验与实际效益。

干部们意识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好处,但如何说服村民参与进来,又成为毛纳村发展的一头“拦路虎”。

带出去考察的方法并非总是管用。对于视土地为生命的农民来讲,即使看到别的村子确实发展得好,可一旦要占用自家地盘修建基础设施,哪怕是为了让村子变得更加美丽,他们就变得格外谨慎。

为了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秦存平建议并指导成立了毛纳村建设工作小组,邀请包括老党员在内的6名毛纳村村民作为主要成员,依靠他们与左邻右舍的熟悉关系,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带头作用,实现“内部突围”。

王进海就是其中一名老党员,他曾担任毛脑村党支部书记。“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美丽乡村建设能够帮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在他们还没完全意识到的情况下,我们有义务向他们说明,这跟年龄无关。”王进海的一席话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责任和精神,秦存平和村干部带领着这支特殊的工作队,也逐步打开了毛纳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局面。

在毛纳村村口,原来的垃圾被清理干净,一栋木制建筑坐落其间,这里将成为毛纳村的游客服务中心;顺着村道前行,三间富有民族特色的小屋格外引人注意,据秦存平介绍这里依次是贫困户农产品展销区、山兰酒古法制作坊、黎药展销区,计划深度结合第一二三产业,打造一处互动性极强的生产体验馆;继续深入,一排精致的凉亭依势而建,一个水车慢慢转动,秦存平正向众人介绍印在围墙上的毛纳村规划建设图;再往内,一个宽阔的广场静静等待游客到来,与民居相伴的凉亭走廊中传来孩子们的阵阵笑声……

层层青山掩映,片片田洋交错,毛纳村俨然一处深藏山间的世外桃源。秦存平深信,在不久的未来,吸纳众多新元素的毛纳村将张开怀抱迎接八方游客,村民们的生活也将更加美好幸福。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