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五指山 > 原始村落
最古老黎族村落:五指山初保村
2018-04-25 03:04 来源: 【字体:   打印


五指山初保村是保留最完整、最美丽、最独特的黎族民居群。

初保村地处五指山西麓的毛阳镇牙合村委会,是中国唯一保存古老原貌特色的黎族村落,也成为黎族生活、文化变迁的一个缩影。初保村依山而建,村前有潺潺流水和层层梯田,全村58户320人全部住在极富黎族特色的杆栏式楼房(俗称“吊脚楼”)里,是区别于海南其他黎族船形屋的一个特例。初保村的黎族老人们大部分依旧保留着黎族人的生活传统,而年轻的一代大多受到了教育,有些还走到了外面去寻求生存和发展,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正在这里猛烈地撞击着。

背景资料:黎族吊脚楼

黎族吊脚楼分上下两层,上层住人,下层与地面隔开,一般是以竹板木板为底板,下层或关养畜牲或堆放柴禾。草顶,木板或竹笆墙,内设一间厨房,有灶火塘,供做饭之用。有的家门口还有个竹笆阳台,供人歇息、晾晒什物或小孩玩耍。长江下游以南的稻作农业区远古的时候都是杆栏式楼房,至今还有傣族、佤族等中国南方少数民族也是居住这种杆栏式建筑的房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