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热点
“牛感染非洲猪瘟”是谣言!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是猪
2019-05-09 11:41 来源: 【字体:   打印

“牛感染非洲猪瘟”是谣言!专家指出——

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是猪

海南日报海口5月8日讯 (记者陈雪怡)近日,有关于“牛感染非洲猪瘟”的消息在公众之间传播,许多群众表示担心。那么,非洲猪瘟真的会感染牛或者其它动物吗?对此,专家辟谣: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是猪,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我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1921年,非洲猪瘟首次发生在非洲肯尼亚,1957年传入欧洲,1971年传入美洲,2018年8月以来我国多地报告发现疫情。

“非洲猪瘟是不感染人的,而且只感染家猪或野猪。”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说。在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举行的非洲猪瘟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陈焕春院士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实验室主任李凤琴等专家,曾就非洲猪瘟防控有关情况及问题作过具体释疑:首先,目前国际上的组织,比如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都没有把非洲猪瘟列为人畜共患病;其次,欧盟食品安全局在官方网站上也强调,非洲猪瘟不会影响人类和其它的物种。另外,从科学的方面来说,世界各国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试图用非洲猪瘟病毒感染除猪以外的其他动物,比如牛、马、羊等10多种动物,但是都没有获得成功,说明非洲猪瘟病毒在自然界当中的唯一宿主就是猪。此外,自非洲猪瘟被发现以来,世界上有62个国家曾经报道过非洲猪瘟疫情,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因吃猪肉感染非洲猪瘟病毒而患病的报道,从这个科学的角度进一步佐证了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欧盟食品安全局作出的科学结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