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热点
明年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
2019-04-26 11:36 来源: 【字体:   打印

省教育厅部署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

明年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

    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进一步规范教育秩序,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省教育厅4月25日发布通知,就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进行部署。

A

严禁组织考试选拔学生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我省今年将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划定学校服务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对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地方,将稳妥实施多校划片,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

省教育厅强调,小学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其中民办学校可通过面谈了解入学学生学习能力等方面情况,但严禁组织任何形式的文化学科考试或变相考试,严禁与校外培训机构等挂钩组织考试、选拔学生。

各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将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让其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

B

指标分配向农村学校倾斜

通知指出,我省将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政策,确保省一级学校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其他市县重点普通高中不低于45%。指标分配将向农村初中学校倾斜,并逐步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确保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读的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我省中考改革方案的部署,各地各校可探索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模式。但公办学校自主招生的规模,不得超过学校年度总招生计划的8%,其中艺术、体育特长生招生规模需控制在总招生计划的6%以内。此外,招生学校要提前公开经主管部门备案的自主招生方案,囊括招生范围、计划、办法和程序等。

省教育厅提醒,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含民办高中)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我省关于取消“借读生”的规定,严禁挂靠学籍、确保“人籍一致”。

C

继续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

通知明确,我省今年将继续压缩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规模,至2020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普通高中学校举办的“国际课程班”“境外课程班”等,由属地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按程序报省教育厅核准备案。

此外,我省将严格规范公办普通高中“境外课程班”“国际部”“国际班”招生行为,纳入统一招生管理,实行计划单列,学生就读期间不得转入普通班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不得招收或用变通办法招收中国籍学生。

省教育厅还表示,各地各校要认真排查、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开展全日制教育、培训,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对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其中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海南日报海口4月25日讯 记者 陈卓斌 特约记者 韩小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