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先进基层党组织

让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时间2017-12-14 18:15      来源

分享至:  

毛栈村位于红色革命老区毛阳镇的北部,距镇区1.5公里,全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4551684人,2016年初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5238人,占总人口的14.14%,属于2016年整村推进村。为确保该村按时完成整村脱贫摘帽,村党支部在帮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等支持帮助下,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发展致富。2016年底,该村按时脱贫出列,顺利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一、抓班子强队伍,建强支部“桥头堡”。一是打造“双带型”村两委班子。建立村两委工作例会制度,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传达学习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及会议精神,动态掌握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重视“两委”班子致富带富作用发挥,村“两委”中有3位是致富带头人,其中王胜书记、王亚龙委员是瓜菜种植大户,王龙武文书是五脚猪养殖大户,32016年带动毛阳地区204户(其中贫困户83户)共同打造毛阳冬种瓜菜和五脚猪特色品牌,仅冬种瓜菜一项就带动农民增收近200万元,极大的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二是创建学习型村党支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有效融合,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定期检查党员笔记,对未经批准不按时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及时通报批评,确保学习任务落地生效。三是发挥无职党员作用。组建“毛栈村党员突击队”,组织年富力强、有经营技能的党员,组成突击小分队,积极开展“主题党日+脱贫攻坚”活动每月固定一天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和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义务帮扶贫困户危房改造、水稻抢收、卫生整治和采摘忧遁草等活动,切实解决了一批贫困群众急需解决的生产生活困难,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二、抓产业促发展,闯出致富“新路子”。一是积极探索致富路径。开展“学习《塘约道路》,探索致富路子”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共同学习《塘约道路》,围绕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进行了多次讨论,制定毛栈村三年发展规划,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重点发展冬种瓜菜、五脚猪养殖产业。2016年以来,全村共种植冬种瓜菜468亩,养殖五脚猪952头。二是启动抱团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村党支部+集体企业”发展模式,制定了《关于五指山市毛阳镇毛栈村生猪标准化养殖基地(扶贫基地)实施方案》、《毛栈村委会田头冷库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毛栈村委会发展秀珍菇种植产业实施方案》等村集体经济项目方案,项目规划有产业种植养殖、销售、村民培训、扶持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等,年内计划投资总额约153.1万元。三是发挥帮扶单位共驻共建作用村党支部协调联合帮扶单位党组织共同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警示教育、开展帮助危房改造和采摘忧遁草等系列党员活动,丰富了党支部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在村集体经济谋划和发展过程中,帮扶单位献言献策,资金帮扶80余万元,为村“两委”拓宽了视野,为村集体产业发展提供思想和资金保障。

三、抓制度立规矩,探索保障“好机制”。一是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坚持村级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制度,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等村务参与人员养成按制度办事的思想和行为自觉,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未发生村务经办不规范或违纪违法行为。二是完善村务办理流程。全面梳理和细化贫困户评定、危房改造、低保户申请、大病救助、各类证明开具、公章使用等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村务依据和办理流程,有效规范村务公开公正,确保村集体权利在阳光下运行。三是探索制定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管理制度。参照企业化规范管理有关要求,制定《秀珍菇种植基地》等项目章程,明确村党支部在村集体经济项目中的主导地位,探索制定集体企业的财务、人事、发展等管理制度,推动集体经济项目稳定健康发展。(来源: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部贺海艳)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