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先进基层党组织

新村党支部开设乡村论坛 治理村庄“疑难杂症”

时间2017-12-15 18:14      来源

分享至:  

为了更加有效地让广大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等,新村党支部自2010年起创造性地开设“乡村论坛”,截至目前共累计召开60余次,参与群众1600余人次,饮水、修路、规划改造、土地争议等村务问题均可在“乡村论坛”讨论、解决,实现了村民零投诉、零上访,真正做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诉求满足在基层。

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内,四周的墙壁上悬挂张贴着各类奖牌证书、规章制度,中间的会议桌旁里里外外坐着20余人,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德平正又一次主持召开“乡村论坛”。

这一次,会议的主题为抱团养殖。“众人拾柴火焰高”。卢德平简明扼要地讲述了抱团养殖的好处,他说,贫困户发展能力有限,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有能力有义务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而且,抱团养殖能够克服土地稀少的困难,有效化解可能的风险。

听完卢德平的介绍,乡村论坛上顿时“炸开了锅”。一名村干部说,党员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特色产业的路子已经被证明是有效的,我们应该更加主动;一名村民说,我家能提供一块4亩左右的土地,只要政府能够帮助建好道路和栏舍,我有信心带动3户贫困户增加收入……

20余名与会代表中,有的是村干部,有的是致富带头人,有的是村子中威望较高的长辈,他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而卢德平则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录,也不时地回答着大家提出的疑问。

“我们的乡村论坛就是这样,大家心里想什么全部摆在桌面上来谈。”卢德平告诉记者,虽然一开始村民会害羞,或担心别人嫌自己啰嗦,或在意别人将自己的致富本领学过去,但这些年下来,经过村干部带头、鼓励,以及乡村论坛产生的实际效果,大家已经习惯了这种议事方式。

在那本普通的会议记录本上,南海网记者看到,无论是发放扶贫物资、青苗补偿这类繁琐而重要的事情,还是对于新村文化室修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等影响深远的工作,亦或是邻里兄弟有矛盾、甚至一辆拖拉机的使用,新村的乡村论坛均做了讨论。

“印象最深刻的是讨论修建水井,解决全村人吃水问题。”新村村民李日昌回忆,由于地势较高等原因,村民们要么自己打井,要么去别的村挑水,可远水解不了近渴,新村停水、缺水的事情时不时就会发生。

在这样的情况下,村民们热切期盼尽早开挖水井、修建蓄水池。经过乡村论坛先后6次讨论决定,由村委会向政府申请部分资金,同时争取企业公益赞助,并发动每户村民出劳力共同修建全村人的“母亲水窖”。

如今,村民们的饮水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乡村论坛也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完善、扩大。五指山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村党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问题,往往是村干部在台上讲,村民在台上听,村民没有话语权,这就造成难以形成决议,即使形成决议也难以落实的困境。水满新村的乡村论坛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议事方式,拓宽了党群干群交流渠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站在新村的制高点望去,远处的五指山掩映在层层云雾中,若有若无;近处的民居经过美丽乡村建设,换上了新衣服戴上了新帽子。水满新村有了新的写真照,闪闪发光的乡村论坛亦将带领着村民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