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五指山旅游 > 五指山美食
五指山香煎五花肉 肥而不腻回味长
2019-01-30 15:5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五指山香煎五花肉
肥而不腻回味长
五指山香煎五花肉。通讯员 刘钊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贾磊

  “一年前我去海南省五指山市,除了极好的生态环境,这里还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味蕾记忆,一道香煎五花肉是我最牵挂的美味。”1月25日上午,在五指山市爱心扶贫集市上,来自安徽蚌埠的美食达人陈美珍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在美食家眼中,也许海南大部分市县的餐桌上都有香煎五花肉这道菜,但是自从她2018年在五指山市水满乡品尝过这道菜后,便难以忘怀。

  “今年和家人在海南过年,我就有机会亲自尝试学做这道菜,把他推广给内地的朋友。”陈美珍告诉记者。


  寻访五指山市这道香煎五花肉,自然要到当时留给食客最深记忆的水满乡去,因为那里的食材最新鲜,做法才最古朴,味道自然深入人心。


  深冬的水满乡,红叶层林尽染,以种茶为主业的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委会毛纳村,在群山环抱中显得格外秀丽。


  陈大德,作为毛纳村一位大学生返乡创业的致富带头人,对于香煎五花肉这道菜颇有自己的见解。


  “其实最传统的做法是油煎,但是我更喜欢烤。”陈大德说。


  这道菜食材的选用自然是水满乡生长的五脚猪,按量切片,每片五花肉的厚度控制在一根筷子的粗细,每片五花肉大小约为名片的一半。

  备好食材后,陈大德就制作腌制调料,他把梨榨汁,沥过残渣后取汁,然后加入老姜、蒜、洋葱末、酱油、蚝油、白糖、蜂蜜、胡椒粉、盐、香油适量调成腌料。


  “在正式腌制之前,我的做法是把蛋清单独倒进五花肉中,用手搅拌,让蛋清与肉充分接触和吸收,然后静置一段时间,这样肉质的口感很好。”陈大德表示,这也是他从美食节目中学来的“秘笈”,品尝后口味更好。


  处理好五花肉之后,陈大德就把腌制酱料倒进五花肉中,搅拌均匀,等到3个小时之后,便是他演示烧烤功力的时候了。

  在陈大德家的庭院里,他支起了简易的烧烤架,提前烧好的木炭放入烤炉中,铁网架在烤炉上,一个大盘子用来盛放烤好的五花肉,另一边则是腌制好的五花肉成品。


  “少刷油,尽可能不刷油,这样出来的五花肉才肥而不腻,口感特别好,肥肉与瘦肉搭配在一起,一口咬下去,唇齿留香。”陈大德说。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烧烤炉的一旁,陈大德的父母正在准备竹筒饭,香煎五花肉再好吃,也需搭配有清甜香味的竹筒饭,这时,陈大德拿出冰箱里冷藏好的山栏酒,一小杯下肚,回味悠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