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拥工作
守初心 担使命 | 退役军人葛路军:守护好五指山那片绿色山竹林
2019-08-14 09:26 来源: 南海网
分享到:


  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道乡的山竹基地内几乎可以说是没有路的。

  半山腰上,身高1米7的葛路军弯着腰半蹲着身子,从山竹树下那不足一米的间隙缓缓穿过。

  锄草、打药、施肥、摘果……脱下军装12年后,葛路军已经习惯了农民般的生活与劳作,那片绿色的山竹林成为了他新的守护。

  8月13日上午,葛路军半蹲着身子在基地内工作。南海网记者 叶子青 摄

  入伍参军 从河南到海南

  说来也是有缘,葛路军的部队生涯就是从五指山开始的。1995年12月,时年19岁的葛路军报名入伍。“当时只知道要被派去南方,没承想从河南一下子来了海南。”

  更让葛路军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次从阿陀岭远眺五指山时,仿佛看见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存在,可走近后才发现,这里远比家乡落后,村民大多住在茅草屋内,狭窄的村道遇上雷雨天气就泥泞不堪。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葛路军心中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将来一定要为山里的百姓做点什么。

  葛路军是典型的北方汉子,面容憨厚,沉稳踏实。2007年退役后他就和一群战友共同创业,曾出国当过拖拉机厂厂长,又在国内搞过工程建设。“公司在五指山市毛道乡有一片山竹基地,之前是承包给别人,但效益不高,所以就派我去管理。”就这样,2017年2月,葛路军接受中甸农林科技开发(海南)有限公司的委派,再次踏上五指山的土地,尝试通过发展农业来实现当时的愿望。然而这一切并非想象中那样简单。

  新修了工作栈道后,葛路军每天上山下山得走10多趟。南海网记者 叶子青 摄

  退役搞农业 要当新农人

  “不夸张地说,当时的山竹基地就是一个‘烂摊子’。”葛路军回忆道,由于承包者没有用心管理,整个基地的卫生环境非常差,刚进大门就能闻到家禽粪便的阵阵臭味,工人的生活垃圾也随意丢弃。

  比之更甚的是,350亩的山竹林俨然已成为了一片荒山,从远处根本看不出来山竹树的痕迹,山上的野生树木已经非常高大,杂草像病菌般填满了每一个空隙,这片绿色的山林仿佛变成了一件满是绿色褶皱的旧衣服。

  12年的部队生活锤炼了葛路军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看到眼前的景象,他二话不说拿起工具,带着几名工人爬上山去。从山脚到山顶约有1公里的距离,葛路军一行花了半天时间才登山山顶,每个人的脸上早已挂满汗珠,干净的衣服被杂草的汁液染了色,有人的腿上还被倒刺刮出了几条伤口。

  “兵家常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既然我来到了这里,那么首先就得弄清楚问题的根源。”一阵凉爽的山风吹来,吹走了热气,吹散了疲惫,葛路军也找到了答案。

  葛路军穿着军装拍照。翻拍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下山后,葛路军立即向公司汇报了基地的情况,首先申请了资金整治环境、修建工作栈道、铺设滴灌设施。“这片山竹在20世纪90年代就种下了,目前正处于丰果期,只要精心管理,产量和效益是非常可观的。”葛路军盘算着,硬件设施是外在,技术要领是内在,自己要尽快掌握山竹的种植技术。

  葛路军一边自我摸索,一边向基地的技术员和海南大学的专业团队请教,从最开始分不清山竹的花与嫩芽有何区别,到如今锄草、施肥、打药、摘果等技术要领已全部掌握,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新农人。目前,毛道乡山竹果基地每年能够采摘约15万斤果,按照每斤20元的售价,每年能产生效益300万元。

  毛道乡村民正在基地内采摘山竹,其收入按照一斤一元计算,每人每天可至少赚取200元工资。南海网记者 叶子青 摄

  成熟的山竹。南海网记者 叶子青 摄

  “以前因为承包方管理问题,产量非常低,五指山甚至毛道乡的群众都吃不到山竹,这两年来毛道山竹已经成为了一个受大家喜爱的特色品牌。”山竹不仅甜,在葛路军的带动下,它也为毛道乡的村民们带去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一方面,葛路军通过与毛道乡政府合作,充分发展林下经济,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配套养殖野山鸡,共计带动20户贫困户,除每年领取分红外,贫困户也可以前来学习养殖技术。另一方面,山竹基地的锄草、采摘、打包需要大量人力,葛路军积极发动周边农户参与,每周结算一次工资。

  山竹基地内养殖的野山鸡。受访者供图

  “云海蔚然,山峰峻丽。在琼乐高速旁,郁郁葱葱的毛道山竹构成了一片丰收的希望。”这是葛路军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也是他内心深处最真实的独白。当兵12载,他把那身绿色军装看作最珍贵的象征。退役搞农业,他说那片绿色山竹林就是自己的孩子,唯有用心守护。“接下来我们计划依托山竹基地发展生态旅游农业,争取能够带动更多五指山的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五指山8月13消息 南海网记者 叶子青)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