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态底色描绘海南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9-07-14

一年多来,我省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努力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用生态底色描绘海南新画卷

海南日报记者 周晓梦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海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今年4月13日,省委召开七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 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生态、环境,更是事关海南长远发展的关键词。

一年多来,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毫不松懈抓好生态文明建设。7月11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时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主题教育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典型问题的表象看实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举一反三检视问题、狠抓整改,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见效。

新起点: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青山绿水,珍存永恒记忆和嘱托。

去年4月,海南迎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机遇。在中央12号文件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被单独提出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成为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之一,为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新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7月11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全省要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主题教育深刻认识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是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最重要职责之一,必须持之以恒抓紧抓好。

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更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去年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基础保障和特色优势,严格落实源头把关责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绿色发展的脉搏,蕴含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辨证选择中。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确保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今年省两会上,省长沈晓明在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指出。

站在新起点上的海南,进入更有底气、更有条件走绿色发展之路的新阶段。

“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今年1月23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传出了振奋人心的消息。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通过试验区建设,确保海南省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省林业局局长夏斐在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相关工作时说,试点方案以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以热带雨林资源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为重点,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为目标,通过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法治保障,强化监督管理,推进热带雨林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

而该方案,也是继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的又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显示我国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

去年以来,我省在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上持续迈出步伐——

开启汽柴油国Ⅵ时代、推动国六标准轻型汽车上路,结合实际多措并施,减少汽车尾气污染排放;

出台《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聚焦整治农村垃圾、农村污水、村容村貌等问题,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将禁塑工作作为首批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加以推动,颁布实施“禁塑令”,明确到2020年底前,全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和塑料餐具;

成立省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联合指挥部,握指成拳,形成攻坚合力,持续深化六大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突出矛盾;

组建省生态环境厅,整合过去分散化、碎片化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加强管理职权,建立起大环保管理体制;

……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这一年来不少新闻“刷屏”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指向:海南以最严的措施,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上持续发力、动作频次渐密。

以今年3月我省发布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为例,这标志着我省成为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和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路线图的省份。

“规划的出台,对全国甚至是全球都会造成一个标杆性的效应。”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评价该规划时表示。

7月1日至3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博鳌召开。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展示了海南自贸区建设成果,为我省对接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流资源、促进海南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绝佳的对接交流平台。

当前,我省将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项目推动。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需要为绿色发展描绘好生态底色。

迈新步:

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去年12月13日,在一场由我省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与规划两个部门共同举办的会议上,现场逾百个座位座无虚席。这场会议的主题,是关于启动我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

“‘三线一单’要抓住管控这一核心,通过‘划框子’‘定规则’,把生态环境保护的规矩立在前面。海南在这方面有良好的工作基础。”生态环境部环境评估中心总工程师李天威说。

“三线一单”,指的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按计划,我省到2019年底前,要编制形成覆盖全省和省辖海域的“三线一单”,形成落实到生态环境分区环境管控单元的管控要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而新的考核评价机制,正是构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四梁八柱”中的一根“大梁”。

当前,我省在推动出台《海南省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海南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等法规规章的基础上,持续不断积极推动环境保护地方立法立、改、废,完善我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体系。

去年起,我省正式实施新办法,根据《海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全省19个市县(区)(含洋浦、暂不含三沙)划分为5大类,分两个平台进行差别化考核,并取消了除海口、三亚、洋浦、儋州、文昌、琼海、澄迈之外的12个市县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旨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扭转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政绩导向。

没有制度保障,绿色发展理念就是空中楼阁。树立新发展理念,离不开健全的环境保护法规制度体系——

去年,我省出台《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通过系列举措解决生态补偿工作中补给谁、谁来补、补多少、如何补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其中要求,要逐年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力度,优化整合资金,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今年年初,我省还出台了《海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为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单位或个人念‘紧箍咒’。”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方案明确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责任主体、索赔主体和损害赔偿解决途径等,促使赔偿义务人对受损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

以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性质的“四梁八柱”为引领,海南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描绘生态新蓝图。一系列生态领域法律法规和不断完善的制度措施,将海南生态保护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在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方面,海南同样奋力前进。

19.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2%、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28%……这组来自今年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产品产量的数据显示出,我省清洁能源生产步伐加快,清洁能源生产势头良好,能源利用效率保持良好水平,工业节能形势维持稳定向好态势。

聆听绿色发展的脉搏,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当前,海南正努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全面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低端制造业发展,大力发展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热带高效农业、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以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见行动:

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

生态文明建设的前行之路,没有暂停键和休止符。海南亦不例外。

2017年8月,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海南,开展督察工作。对我省而言,中央环保督察是机遇也是“良医上门”,为促进全省培育绿色动能、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带来了难得的机会。

当前,我省以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为契机,紧抓完成问题整改工作,全力解决环保工作认识和推进不够、海域岸线自然生态和风貌破坏明显、部分自然保护区管护不力等问题。

2018年5月底,我省公布了《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中央督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逐一回应。

在《方案》中,56个具体问题、172条整改措施清单,被明确要求要一项一项整改、一项一项验收、一个一个销号,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截至今年3月底,我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共问责300人。

动真碰硬才会有成效,有鞭策才能更进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全覆盖督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确保每一个问题有效整改到位。

不能否认的是,在生态环境领域我省仍存一些“老大难”问题和突出问题。

日前,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珍稀树种为何难逃厄运》报道,反映我省五指山市存在黄花梨遭遇盗砍滥伐,森林资源监管节节失守等情况,森林资源监管长效机制亟待建立健全。

透过环境问题看实质,时刻绷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这根弦。

7月11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指出,落实主题教育的要求,就是要着力解决问题,透过表象看实质,从视频揭示的负面典型案例出发,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刻检视反思生态环境、人居环境、营商环境和干部作风、法治意识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在主题教育中从严整改落实,坚决反对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迅速整改直接反映的问题,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加快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治理的长效管护机制,广泛开展普法教育,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提升文明素质,形成人人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不仅要立决心,更要见行动——

“全面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政策举措”“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编制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建立全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

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项举措、一件件工作,已被列上日程。正如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营商环境应该和生态环境一起,成为海南的“两大本钱”和核心竞争力。

天生丽质不代表永远美丽,对海南而言,优良的生态环境更需要严格的管理和精心的呵护。

7月11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举一反三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以实际行动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各市县“一把手”要亲自抓整改落实,坚持“新官理旧账”,下大力气抓好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管理,逐步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加快推动近岸网箱养殖向深水网箱转产转业,切实把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做细做好。

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短跑,而是没有终点的长跑。

我省将奋力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提高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使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将海南打造成为展示美丽中国建设的靓丽名片。

(海南日报海口7月13日讯)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