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图解政策
解读《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
2018-07-31 10:3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建设美好新海南 迈进质量时代

——解读《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

 

省质监局局长蔡仁杰解读《实施意见》

  导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精神,全面提升我省质量总体水平,加快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2018年7月9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文件中,我省明确出台26条行动举措,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省质监局局长蔡仁杰日前就《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目标、破解瓶颈、夯实基础以及如何落实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问:《实施意见》是在什么背景下制定和出台的?

  答: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传统优势正在减弱,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矛盾和问题突出,特别是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指导意见》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质量基础。

  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质量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坚定不移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全省质量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质量水平、品牌效益、质量监管都有新进步。但是,当前我省质量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质量人才不足,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质量管理水平不高,叫得响的自主品牌较少,特别是小型企业产品质量合格率偏低,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总体上仍然不能适应建设美好新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需要,因此,迫切需要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升质量,调动各方面力量建设质量强省,提高质量竞争优势,共同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指导意见》印发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2017年9月18日,省委书记刘赐贵批示“要认真落实文件精神,质量提升行动在海南更为重要,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方案”。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海南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要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紧接着中央十二号文件出台,提出大力推进旅游消费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下大气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国际化水平,打造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

  我们认为这是个难得的历史机遇,通过调动各方面力量建设质量强省,共同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省质监局对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在全面落实《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议》和《海南省十三五规划》以及各行业规划等,根据实际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经多方面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最后经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印发。

  问:《实施意见》对海南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答:《实施意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突出质量强省的战略位置,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切实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总体水平,加快培育市场竞争新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实施意见》是把党中央,国务院质量工作的战略布局系统化、具体化,是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在我省质量工作史上尚属首次,表明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抓好质量提升的态度和坚强决心,对海南今后一段时期开展质量工作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实施意见》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明确了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总体要求,提出了构筑质量优势、破解质量瓶颈、夯实质量基础、改革创新质量发展机制等具体措施,对全面提升海南质量总体水平,加快培育市场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问:在《实施意见》中,为了构筑质量新优势,设定了什么样的具体目标和任务?

  答:《实施意见》坚持把强化目标引领作为质量提升的原动力,拓宽了质量的范围,涵盖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四大质量。根据确定的目标要求,提出了构筑质量优势,把增加热带高效农产品、食品药品优质供给,促进制造业、原材料提质升级,稳步提升工程质量,提升旅游服务国际化水平,提升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业整体水平,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环境质量等8个领域作为质量提升的主攻方向,特别是《实施意见》提出,旅游服务质量全方位向国际化推进,围绕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落实“国际旅游岛+”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推进旅游服务国际化、标准化、信息化发展,成为我省独具特色的一大亮点。同时《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建立和完善热带特色农产品标准体系,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和良好农业规范,充分利用南繁优势,壮大育制种产业,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一批高标准国家热带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也是主要任务中的一大亮点。

  问:为破解质量发展瓶颈,夯实质量提升基础,《实施意见》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和措施?

  答:以问题为导向,《实施意见》提出,通过采取质量素质提升教育、质量改进、质量攻关、标准提档升级、创建品牌、树立标杆和诚信建设等7大主要举措,破解我省质量发展瓶颈。实施质量素质提升。将质量教育纳入了全民教育体系,完善高等院校质量专业课程建设,完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参与的质量素质提升培育体系。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比对、降废减损等活动,深入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行动(“双零”活动)。推动标准提档升级,鼓励、引导企业主动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支持社会团体和产业联盟围绕市场需求和创新需求制定团体标准。围绕十二个产业发展、“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全域旅游等发展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品牌“培育、创建、提升”行动,打造海南知名品牌。引导企业履行质量责任、开展质量创新、质量提升等方面树立标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依托信用平台,将企业质量诚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实施意见》提出,通过构建现代计量、绿色标准、认证认可3大体系和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夯实我省质量提升基础。构建现代计量体系,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强化工业计量检测体系,发展公共计量检测体系,推动计量校准市场健康发展。构建绿色标准体系,深入实施绿色标准化战略,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统筹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具体管理、社会团体和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的标准化工作体系。完善认证认可体系,进一步规范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市场行为,实施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围绕特色产业,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检测重点实验室和中小企业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引进境内外检验检测机构,推动我省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问:在海南市场进一步开放的大背景下,在《实施意见》实施过程中有哪些改革创新质量发展机制?

  答:“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实现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南将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契机,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出台至今,“到海南投资兴业”的市场热情一路高涨。对海南而言,将营商环境打造成核心竞争力,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众多一流的企业,聚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是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的关键之一。《实施意见》就完善质量发展政策和制度,列明了具体任务,提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对质量监管、财政金融多元化保障、质量激励和质量全民共治等4大机制进一步创新完善。

  质量监管机制,提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产品、服务、工程、环境质量的全方位监管,着眼大市场监管,构建现代质量监管体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完善质量监管机制;财政金融保障机制,提出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资为补充的多元投入体系,完善质量发展经费多元筹集和保障机制;质量激励机制,提出继续开展政府质量奖评选表彰活动,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质量先进。研究制定技术技能人才激励机制,探索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降低职业技能型人才落户门槛;质量全民共治机制,提出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创新质量治理模式,注重社会各方参与,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强化质量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推进质量全民共治。

  问:《实施意见》中,在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责任落实方面是如何明确规定呢?

  答:保障措施是落实《实施意见》的有力组织保障。《实施意见》提出了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从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强化质量工作督察考核、营造质量发展良好氛围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在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方面,特别提出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在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方面,要求各部门、各行业“管行业必须管质量、管业务必须管质量”。在强化质量工作督察考核方面,除了持续加强市县政府和洋浦管委会质量工作考核,还提出省委、省政府建立质量工作督察机制。同时,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提出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实施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部门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确保质量提升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在基层落地。

 

打造海南知名品牌

  到2020年,争创一批国家或部委级品牌示范区,中国质量奖、鲁班奖、大禹奖、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地理标志产品、生态原产地产品、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数量有新突破;打造海南省名牌产品100个、“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1000个、海南名牌农产品120个,新增旅游度假区10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10家、中高端品牌酒店100家、旅游小镇20个、椰级乡村旅游点40家、旅游特色街区10条、绿岛杯建设工程(省优质工程) 90个。

  (本版策划/晓原 符丹丹 撰文/晓原 杨振 符丹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