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居生活 > 生活服务
白内障患者的晶体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019-08-16 17:1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白内障患者的晶体选择: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目前,手术是治疗白内障最有效的方法,临床常用的是超声乳化晶体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简单来说,白内障手术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吸除已经浑浊老化的旧晶状体,第二步是植入新的人工晶状体。那么,晶体该如何选择呢?

硬性和软性人工晶体

硬性晶体:即普通人工晶体。切口大,恢复慢,价格便宜,效果可靠,弹性有限,不可折叠。

软性人工晶体:切口小,恢复快,无须缝合,弹性较好,可以折叠,适合大多数患者。

球面和非球面人工晶体

球面晶体:白天视物清晰,夜间效果稍差。可满足白内障患者复明的基本需求,由于球面晶体光线透过球面透镜时无法汇聚到一个点上,造成中央视力和周边视力出现“像差”。

非球面晶体:白天夜晚都可拥有良好的视觉质量。非球面晶体是在球面晶体的基础上通过面形的微小变化,使光线聚焦在一个点上,从而较好地克服了相差问题。因此,想获得更好的视觉质量,可选择非球面晶体。

单焦点和多焦点人工晶体

单焦点晶体:单焦点通过光学作用只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焦点,患者如果选择看远的话,那么看近就会模糊。相反,如果选择看近,那么看远就会模糊,二者不可兼得,术后需佩戴眼镜。

双焦点晶体:双焦点有两个清晰的聚焦点,既能满足开车出游,也能满足日常读书看报、玩手机的需求,但缺少中距离视力。

三焦点晶体:可看远、看中、看近,一体化解决白内障和老花问题,患者术后阅读和使用电脑工作都不用戴眼镜,可同时享受全天候、全视程较佳视力。

特殊人群的晶体选择

角膜散光较大的白内障患者:如果植入普通的人工晶体,无法减轻原有的角膜散光,影响患者视觉质量,建议选用矫正散光的人工晶体。

经常使用电子产品的白内障患者:可选择蓝光滤过型人工晶体,滤过对眼睛有害的紫外线和蓝光,减轻术后畏光、蓝视等症状,保护视网膜的功能。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葡萄膜炎及青光眼术后的白内障患者:可选择疏水性丙烯酸材质或者表面经过肝素处理过的人工晶体,以减少术后的炎症反应。

眼底病变并发白内障的患者:可能存在视物变形,所以不能选择多焦点的人工晶体,最好选择植入普通单焦点晶体。

高度近视的白内障患者:晶体囊袋非常大,可选用适合囊袋很大的人工晶体。

眼轴过短、前房狭窄的白内障患者:需要选用比较薄细的人工晶体。

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白内障患者选用哪种人工晶体,应该结合自身情况和工作、生活的用眼需求,与手术医生沟通,进行个性化晶体选择。对视觉质量要求低,经济不宽裕的患者可考虑普通球面单焦点人工晶体;经济条件优越且追求视觉质量的患者,可考虑特殊设计的人工晶体包括非球面,多焦点或矫正散光的人工晶体。但无论选择哪种人工晶体,其性能都是非常稳定的。(记者 李艳玫)

(海南省眼科医院白内障、青光眼专科主任医师  陈海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