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居生活 > 生活服务
睡好“子午觉”养生很简单
2019-08-30 11:3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对于许多海南人来说,午睡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人们为什么喜欢睡午觉?睡午觉有哪些讲究?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口市中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范良。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这句话从侧面反映出午睡对很多人的重要性。在范良看来,中国人自古就有睡“子午觉”的养生传统。海南天气炎热,天热易伤津,许多海南人会通过睡午觉的方式来补充体力。

“人的身体会自我调节,午睡是一种健康的养生方式。”范良表示,人体的血压、心率、血糖、消化功能均与自主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相关。科学的午睡习惯可以明显缓解日间紧张情绪,调节自主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使身体机能更加优化,进而减少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率。

“不过,午睡虽好,也不能睡太久。”范良提醒,每天的午睡时间不宜太长,最好在1小时以内。人体睡眠分为浅睡眠与深睡眠。人们在入睡80至100分钟后,通常情况下会逐渐由浅睡眠转入深睡眠。如果在深睡眠时突然被唤醒,不仅不养身,反而可能产生头晕等不适症状。“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午睡时间过久,反倒越睡越困。”范良说。

午睡的正确打开方式

中医认为,中午是一天中阳气最盛之时。白天过长的工作时间可能会导致困乏和效率低下,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在中午小睡一刻钟至半小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看到,午餐后,有人会斜坐在椅子或沙发上打盹,有些人干脆趴在桌子上睡。范良指出,以上这些睡眠姿势都不科学。

“人体在睡眠状态下,肌肉会放松、心率变慢、血管扩张、血压降低,流入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尤其是午饭后,较多血液进入胃肠。此时如果再坐着打盹,时间久了大脑就会缺氧,出现头重、乏力、腿软等不适症状。”范良表示,趴在桌子上午睡,会压迫胸部妨碍呼吸,增加心肺负担。午睡时最好能平躺休息,即便只是闭目养神也能有效缓解身心疲劳,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记者 徐晗溪 通讯员 董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