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居生活 > 生活服务
科学运动有助于慢性疼痛疾病治疗
2019-08-16 17:0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运动有规律 骨骼更“年轻”

科学运动有助于慢性疼痛疾病治疗


“我感觉重新‘活过来’了。”近日,三亚市民孙女士由于脖子不受控制地摆动来到三亚市中心医院疼痛脊柱微创中心接受治疗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多年来,孙女士饱受肩颈疼痛的痛苦,“从2012年起,我的脖子、肩膀开始酸痛,起初也没太在意,后来越来越疼,才意识到要去看医生,看了几家医院的骨科和神经内科都没有得到根治。”孙女士说。

对于身体出现的疼痛问题,不少患者容易忽视,尤其是肌肉、骨骼和神经系统的疼痛。在三亚市中心医院疼痛脊柱微创中心主任荣雪芹看来,患者对疼痛问题不够重视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患者缺乏认识,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一种症状,病好了自然就不痛了;另一方面,医院科室设置不完善,一些医院没有设置疼痛专科,患者没有及时找到合适的科室和专科大夫,耽误最佳的诊疗时间。

“许多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需要去专科诊治。由于肌肉、骨骼和神经系统的疼痛在国内多数医院中没有专科治疗,在人们的认识中头颈肩腰腿疼痛要挂骨科、神经内科门诊,但是往往得不到满意的治疗。”荣雪芹说。2017年,三亚市中心医院疼痛脊柱微创中心成立,融合疼痛医学、脊柱微创技术及康复医学手段,一站式缓解退变性脊柱疾病的疼痛和功能障碍。

如今,健身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运动对健康的重要性。但是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样,适合的运动也不一样。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因为不科学运动导致伤病的例子,例如有人认为爬楼梯的健身方式方便有效,但是长期下来会对膝盖软骨造成损伤;听说跑步对身体好,但是有人跑了一段时间后却添了膝盖疼、脚板疼等烦恼。

“运动要讲究科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我推荐大家找专科医生进行综合评估后制定一套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我们通过选择合适的运动,养成规律训练的习惯,可以让自己的肌肉骨骼年轻化,预防多种疾病。”荣雪芹说。

“以腰背疼痛为例,我们在经过全身的综合评估后,发现腰背痛的根源几乎很少在疼痛发生的部位,腰椎间盘突出往往早期是由胸廓僵硬、骨盆和下肢轴倾斜或者髋伸肌挛缩导致的。我们团队的医生首先解决患者的疼痛问题,让患者紧张的腰背部肌肉释放压力,同时锻炼身体的感知能力。”荣雪芹说。

针对腰背疼痛患者,荣雪芹建议可以进行这样的训练:仰卧在地板上,腹部朝天花板方向抬起,借助于重力的作用,用地板作为滑动的平面,将背部缓缓落回地面,慢慢放松下来;与此同时,治疗师用双手左一下右一下交替向患者脚的方向推他的骨盆。

荣雪芹还建议利用琐碎时间进行运动,可以准备一些小而轻的器械,例如弹力带、弹力球、瑜伽垫等,放在随身包或者办公室里,方便随时可以运动。(记者 李艳玫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