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居生活 > 生活服务
高考冲刺 名师为你加油助力
2019-04-30 17:1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目前,距离2019年高考不足40天。本期《教育周刊》邀请海南中学名师梳理了高考语文、数学和英语三科的复习要点和答题技巧,为考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加油助力。

语文

提升阅读能力 关注时事热点

高考临近,如何在最后的冲刺期进行语文备考?近日,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海南中学高级教师彭生勇。他拥有多年高中语文教学经验,曾多次参加海南省高考语文科目的阅卷工作。

彭生勇认为,2019年高考语文科目的题型和分值跟去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命题难度整体不会降低,“根据命题趋势,基础知识类的题型难度可能会降低,但阅读理解题型的难度或将有所提高。这也提醒考生应当重视阅读能力训练,要提升阅读文章的效率和准确率。”

彭生勇提醒,在备考冲刺阶段,考生首先要回归课本,多关注《烛之武退秦师》《廉颇蔺相如列传》《滕王阁序》等名篇;重视巩固基础知识,尤其是文化常识、默写等内容。

通过巩固学习,考生应努力构建完整的语文知识体系。“以知识树来举例,文化常识、基本语文素养是这棵大树的树干,文言文理解、古诗文鉴赏等题型则是知识树的树枝。通过构建完整的语文知识体系,可以让考生快速查漏补缺,针对薄弱环节进行重点训练。”彭生勇说。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大部分学校都会举行高考模拟测试。在模拟考试中,考生应尽可能让自己的书写、答题方式规范化,养成保持卷面整洁的良好习惯,避免因表述不当、格式不规范等因素失分。

“语文科目的复习一定要多看、多练、多想。”彭生勇说,对于做过的试题,考生要注意分析、归纳、整理,查看自己容易在哪些方面出错,找准自己的薄弱之处加强复习。

语文学习重在日常积累,考生平时应多关注时事热点,多积累作文素材。考前一周,可以强化、巩固默写内容,尤其要关注以往默写练习时容易写错的字词。

数学

巩固基础性知识,提升运算能力

针对高考数学的复习,海南中学高级教师贺航飞建议考生备考时不要一味求新求异,主要精力应集中在常规基础性题型的训练上。

近年来,高考数学科目的题型相对稳定。贺航飞表示,在备考冲刺阶段,大多数考生应重视巩固基础性知识。对于一般考生而言,应当“努力保易,争取克难”。

“按照命题趋势,常规题型的分值一般超过100分。”贺航飞说,因此,考生备考时应多做一些常规题型,重视课本上的例题及衍生题型。在熟练掌握课本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使用历年高考真题进行练习。

同时,考生要注重提升自己的运算能力,进行针对性训练,如复数的基本运算等。在运算过程中不能图快,应当求稳,提升运算的准确度,避免因粗心造成的运算失误。

贺航飞认为,数学科目的难易程度是相对的,对于一般考生而言,与其花大力气去攻坚克难,效果远不如努力保住基本面。

此外,考生还应关注一些解题技巧。比如在解答选择题时,要善用可选答案,使用排除法、特殊值法等方法,帮助自己找到正确答案。

在考前一周,考生的备考心态也要进行相应调整。“最后阶段做题时,不用纠结于分数高低,要放下包袱、保持节奏,以最好的心态应考。”贺航飞说。

英语

突破薄弱环节,切忌盲目刷题

高考冲刺阶段,如何有效提升英语科目的成绩?海南中学高级教师谭虎啸认为,在冲刺阶段,学生们要做的“功课”是不一样的。水平一般的学生,应当在掌握基本词汇的基础上,开展一些专项训练,突破薄弱环节。此外,使用历年高考真题进行综合训练。

进入冲刺阶段后,考生要开始培养自己的答题节奏感,通过综合试题训练发现问题,琢磨高考命题规律。同时,总结自己容易出错的地方,进行针对性专项训练。

在冲刺阶段,考生应保持每周完成3套试题的训练强度,用足120分钟的答题时间,认真对待听力、阅读、完形、语法填空、短文改错、书面表达等题型。

“一定要根据高考题型的分配时间,完成题型训练。”谭虎啸说,比如在15—18分钟内完成1篇完形填空,在35—40分钟内完成4+1篇阅读理解。考生可利用碎片化时间对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等薄弱题型进行提升训练。

谭虎啸提醒,考生在复习时切忌盲目刷题,一定要在刷题时多思考,努力找出答题规律,这样的刷题才有意义。此外,考生在复习时也不能一味“蛮干”,最好跟着老师的复习节奏走,“这样有助于更好地向老师请教问题,补齐短板,从而有效提升自己的复习效率。”

很多人认为考前“临时抱佛脚”无用,但谭虎啸认为高考英语复习中也需要“临时抱佛脚”。考前一个月,考生更应该强化训练,分析错题出现的原因,总结经验;巩固语法知识等知识点;背诵一些范文,思考范文比自己的作文好在哪里?哪些表达值得学习借鉴。

谭虎啸建议考生充分利用考前六天时间,按照高考科目的时间设置,进行两轮模拟训练,把模拟训练当作高考考场,“让自己提前进入应考状态,兴奋起来。”

最后,考生应保持信心。高考是对考生平时学习成果的检验,更是对信心的考验。考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满怀信心走上考场。(记者 袁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