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居生活 > 生活服务
戴耳机听音乐一天勿超3小时
2019-03-07 11:4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噪声性耳聋的比率正在不断上升,专家提醒:
戴耳机听音乐一天勿超3小时
爱耳日活动中,医生在为小患儿检查听力。 林新宇 摄
  

  3月2日上午9时许,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耳鼻喉头颈外科医院一楼大厅内,在由医院联合海南省优生优育公共服务中心举办的第20次全国“爱耳日”义诊活动现场,挤满了前来咨询及检查的群众。此次义诊活动除了为人们提供新生儿听力筛查及聋病遗传咨询、听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咨询等,还为100名群众提供免费的耳聋基因筛查检测。


  据免费提供检测试剂的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统计,我国人群中耳聋基因携带者约6%,这些携带者中很多并没有任何症状,但如果夫妻双方都携带有耳聋基因,则有四分之一的概率会遗传给下一代。而如果母亲是药物性耳聋基因携带者,她的孩子则百分之百是该基因携带者。进行耳聋基因检测,可以对先天性耳聋进行早预防和早干预。“比如是药物性耳聋基因携带者,只要避免使用致聋药物就可以避免致聋。”该负责人表示,遗憾的是,目前,我省大多数群众甚至很多基层医生对耳聋基因检测的认知还很不足。


  海南省人民医院耳科专家赵质彬教授表示,随着国家对药物使用特别是儿童用药使用的管控越来越严格和规范,药物性耳聋的情况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如今,噪声性耳聋的比率正在不断上升。据统计,全世界约有11亿人患有噪声性耳聋,发病率为5%-12%。


  “现在很多人喜欢长时间带耳机听音乐、打游戏,去噪音很大的娱乐场所等,都会对听力造成损伤。”赵质彬表示,在她接诊的很多患者中,不少是青少年,“很多高中生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的情况,这些问题还会引发心理焦虑。”她表示,噪声性耳聋是不可逆的,并没有很好的治疗手段,唯一的办法就是预防,在出现听力损伤后要保护好残余听力。


  赵质彬提醒,避免噪声性耳聋,在戴耳机的时候,音量不能超过60分贝,具体来说就是不要超过调控音量的三分之二。戴耳机听音乐的时间一小时后就要休息半小时,一天戴耳机听音乐的时间不能超过3个小时,“很多青少年喜欢带着耳机听音乐睡觉,这对听力损害是很大的。”同时,对耳机的选择也很重要。一般来说,插入式耳机对听力的损伤要远远大于头戴式耳机。最后,她提醒,在噪音较大的工作场所,一定要戴防护耳塞。


  去年,我省听力障碍患者康复救助民生项目成功救助了370名患儿,帮助他们获得新“声”。今年,这项工作仍将继续。“只要有需要的患者,拨打海南省优生优育公共服务中心的电话或者我们定点救助医院的电话,都可以咨询及申请相关项目。”赵质彬介绍,作为项目定点救助机构之一,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耳鼻喉头颈外科医院为有需要的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患者通过审核后便可接受免费救治。(记者 符王润 实习生 孙永超)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