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居生活 > 生活服务
生孩子也可舒适并快乐着
2019-03-07 11:4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镇痛分娩技术逐步推广
生孩子也可舒适并快乐着
  

  分娩自古至今一直是多数女性必经的一道坎。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镇痛分娩(俗称:无痛分娩)一词也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


  今年1月1日起,镇痛分娩正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试点。而作为我省最早引进镇痛分娩技术的妇产科医院——海南妇产科医院已将该技术在海南有效推广实施20余年。


  “那种感觉就是‘一秒钟进天堂’,前一秒还痛得死去活来,打上麻药的那一秒,就可以幸福地呼呼大睡了。” 近日,躺在海南妇产科医院病床上的产妇刘应城回忆刚刚过去的分娩经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刘霞是海南妇产科医院最早一批接受镇痛分娩的产妇之一,她用“谈笑间生孩子”来描述当年的分娩感受。


  “对于产妇来说,镇痛分娩可以缓解80%以上的疼痛,不仅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分娩的疼痛感和产后疲倦,还能使产妇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充分休息,降低产程中的体能消耗,当宫口全开时,有足够的力气完成分娩。”海南妇产科医院业务院长何春英介绍,如今在海南妇产科医院,选择镇痛分娩的顺产产妇已经达到80%以上。


  上世纪90年代,镇痛分娩技术的推广彼时在国内刚刚起步推广,海南妇产科医院嗅到这项新技术的推广前景,决定在海南率先试水,从美国引进先进镇痛分娩技术。


  拥有20多年助产经验的海南妇产科医院产房护士长赵忠华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如果说生孩子是一次登山,那么,采用镇痛分娩就像坐着缆车上山,当然也有产妇喜欢‘徒步上山’,不同的分娩方式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记者 侯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