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居生活 > 生活服务
宝宝出生就长牙好不好?
2019-02-15 16:1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宝宝出生就长牙好不好?
医生提醒:不能乱拔
去年底,有媒体报道,一名美国女婴刚出生就被发现长有两颗下门牙。为其接生的医生表示,在她执业的25年里,这是她第二次遇到这样的情况。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料,这种罕见的情况被称为“诞生牙”,一般每2000-3000个新生儿中才有可能出现1例。

诞生牙是指婴儿一出生就萌出的牙齿,也叫出生牙。一般来说,婴儿在6-8个月前后开始萌出乳牙,但有的婴儿会出现乳牙早萌。乳牙早萌的现象有两种,一种称诞生牙,一种称新生牙,多见于下颌中切牙。诞生牙是指婴儿出生时口腔内已有牙齿,新生牙是指出生不久萌出的牙齿。

所以,这一现象是正常的。民间有娘胎里带出来的牙是“鬼牙”,要吃人,这种迷信说法是不存在的。

“诞生牙”是由什么引起的呢?难道真是一般人以为的因为孕期补钙补太多了从而导致宝宝出生就长牙?海南口腔医院儿童牙科医生吾尔肯表示,医学上还没有乳牙早萌确切的原因,一般多认为与遗传、内分泌和环境因素相关,主要是由于个别牙胚距口腔黏膜很近,导致过早萌出。

吾尔肯介绍,由于萌出太早,多数牙根尚未发育,常常是软软的,并且很松动。如果因极度松动影响婴儿哺乳或有可能脱落而被婴儿吸入气管造成危险时,则应该及时拔除。如果不松动,则应该保留,因为该牙为正常乳牙,拔除后就不会再长,以后可能造成乳牙缺失。保留的诞生牙由于多长在下颌,有可能在吸吮时对舌系带造成摩擦而导致溃疡。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调磨诞生牙或改用汤匙喂养,溃疡处涂用药物治疗。

吾尔肯提醒,宝宝如有诞生牙,请及时带宝宝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医生会做出正确判断,给出建议,家长千万不要擅自主张给宝宝拔牙。(记者 符王润通讯员 徐善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