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宜居生活 > 生活服务
肠胃不好 吃粗粮易腹胀
2019-02-15 16:0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大鱼大肉吃多了,难免觉得“腻”,肠胃也会受不了,很多人愿意多吃一点粗粮,希望给胃肠道“刮刮油”。粗粮富含粗纤维、脂肪低、部分维生素相对丰富,适当多吃一些还是有好处的。但肠胃不好的人,多吃了反而加重病情。

粗粮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成分,过多食用粗粮会导致腹胀,影响食欲,往往表现为嗳气等。

粗粮还容易引起泛酸。食用过多,会明显延缓胃排空,引起胃泛酸,过多的粗粮进入胃里,可能导致食物积存,增加胃酸分泌,当胃里有食物积存的时候,这些食物就会裹着胃里的胃酸,返回食管,造成泛酸,对食管黏膜产生损害。胃酸分泌过多也会加重胃黏膜损伤。

要避免过多纤维素饮食,比如大量食用坚果、种子、谷类、玉米、水果以及各种各样的蔬菜。因为大量的粗纤维食物会刺激肠道,并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加重病情。为使肠道得到适当休息,膳食中应尽可能避免机械性刺激。

应尽量限制食物纤维,如少食韭菜、芹菜、白薯、萝卜、粗杂粮、干豆类等。而对一些手术后有肠黏连或炎症性肠病合并小肠狭窄的,粗纤维不易通过,一旦过多纤维食物进入小肠会引起收缩而出现腹痛,甚至引起梗阻。

粗粮会影响营养吸收。粗粮中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含量偏低,长期过量食用粗粮,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使人体缺乏许多基本的营养元素,导致营养不良。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