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人才工作

五指山:多举措培养科技人才创新发展

时间2023-09-19 19:43      来源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部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赢海南省科技创新翻身仗,五指山市坚持以制度建设、平台保障和奖励激励等抓手,夯实生态科技特派员工作,持续向全国遴选科技人才优化队伍、创新农业科技110服务长效机制、设立科技计划专项支持成果转化。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涌现科技帮扶典型。

狠抓制度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出台遴选认定制度,创新向全国遴选来自福建农林大学、郑州大学、中茶所等省外人才,同时吸纳服务站技术员、致富带头人等本土人才,目前共选派169名生态科技特派员,59个行政村科技服务全覆盖,实现人才要素向农村农业的逆向流动。二是完善人才使用机制。出台专项资金制度,明确市政府每年给予每个项目5-30万元经费扶持,有效调动了人才工作的积极性。累计落实1452万元,围绕“三片叶”“十二个林下”等产业,实施83项生态科技特派员项目,累计培训农民9705人次,有效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三是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组织科技人才前往福建、宁夏、浙江、云南等地学习先进工作经验,累计举办培训10期,培训321人次,促进科技人才开拓视野。

打造科创平台,支持创新创业。一是建立创新创业平台。成立五指山市四达云通星创天地、五指山万泉兰花科创中心等2家星创天地,充分发挥企业带头作用,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就业帮扶,通过直播带货、电商销售、线上科普等信息化手段,带动村集体经济分红累计20万元,帮扶28户脱贫户就业,培养农村园艺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二是建立市级人才工作站。围绕花卉、茶叶、雪茄烟叶等热带高效农业,成立3家市级人才工作站,核心人才数量共33人,以龙头企业牵头,聚焦服务重点产业发展,产业精准对接。三是创新农业科技110服务站运营方式。创新引进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运营番阳镇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引进科研团队19个,专家及技术人员128人,依托专业科技人才,通过“专家+技术员+农民”的服务方式,推进我市亮点产业提质提效。

加大科研奖励,激励人才奉献。一是激励研发投入。落实奖补政策撬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已累计发放企业认定、创新创业比赛获奖和知识产权等奖励254.54万元,惠及企业29家,激励企业加强科研,培养高新技术产业人才,2022年R&D支出达到1585万元。二是支持科研攻关。支持海南制药厂有限公司、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科研机构,引进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科研攻关,累计落实2210.39万元,实施原料药研发、种质资源收集等17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下一步五指山市将继续巩固国家级创新型县(市)建设成果,坚持科技人才发展既要引进“顶天立地”的领军人才,也要培育“脚踏实地”的基础人才。一是解放思想引才,持续落实好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继续支持项目合作、技术联姻、成果转化等,总结提炼项目成果,引导平台发挥示范作用。二是构筑平台用才,推动建设五指山市生态产业研究院。加快人才、科技、资本有效融合,鼓励行业头部企业、社会组织等加大科研投入。依托海南大学、中国热带科学院,推动建立我市研究院,提高R&D投入。三是把握规律育才,培育本土乡村振兴及科技创新人才。落实《五指山市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4)》,加强人才交流,精准“滴灌”、“追肥”,帮助人才补短板、增强项。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