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人才工作

鸿雁汇智引项目 特色产业显成效——五指山鸿雁“候鸟”人才工作站引进项目“紫玉米”迎来首次收获

时间2022-06-15 19:17      来源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室

分享至:  

产业蓬勃发展,“候鸟”人才做翼,近年来,五指山鸿雁“候鸟”人才工作站通过项目引进、技术帮扶、资源投入等方式,积极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不断探索农特产品“种植+销售+深加工”相融合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候鸟”人才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五指山市乡村振兴。

善引新项目,巧力助发展。结合五指山产业发展需求,五指山鸿雁“候鸟”人才工作站通过摸底调研、先用先试、技术检测、实地查验,从海口市引进特色农产品项目——“紫玉米”到当地试点种植。紫玉米是一种非常珍稀的玉米品种,品质优良特异,因颗粒形似珍珠,享有“黑珍珠”之称,其具有生长周期短、种植效益好、营养成分丰富、可预防疾病种类多等特点,一年最高可收获三季,因全株可食用,加工成品产值效益高,亩产收益可达10000元左右。紫玉米项目引进契合五指山气候条件和农业产业发展需要,有利于快速融入当地现有农特产品队伍,为打造五指山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增添新动能。

善用新技术,引力促发展。为找寻紫玉米种植试点,工作站多次组织“候鸟”人才深入毛阳镇、南圣镇等乡镇,实地查看田地情况,通过面对面交谈、实地考察等方式,详细了解农户的种植需求、对农特产品生产加工和经济效益的期望。在综合考察和征求农户意愿后,工作站在毛阳镇毛兴村、南圣镇牙南村等2个乡村实施先行试点种植紫玉米,并给农户免费发放种苗。面对种植过程中各种“水土不服”问题,工作站多次组织“候鸟”人才走进田间地头,因地因时施教施策,就如何科学种植紫玉米开展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就农户提出的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种苗扶持和技术层面提供全方位“贴心”帮助,以耐心安抚和“手把手教学”解答农户疑虑。

善思好办法,全力开新局。新项目推广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面对虫害、鼠患等层出不穷的问题,工作站派遣专员到海口市紫玉米种植基地考察调研,又重新购买了紫玉米种子,邀请技术人员“诊脉把关”,用实际行动解决种植难题。今年6月份,五指山市毛阳镇毛兴村委会王进元试点种植的500株紫玉米迎来了首次收获的好消息,试种田里长势喜人,给工作站辛勤付出和农户辛苦浇灌交出一份欣慰“答卷”,为五指山鸿雁“候鸟”人才工作站继续推广种植紫玉米和持续引进新项目打下良好群众基础。

鸿雁集智引项目,特色产业显成效。五指山鸿雁“候鸟”人才工作站对农业项目的引进,始于紫玉米,不止于紫玉米。下一步,工作站将继续努力把新技术、新项目转化成助力五指山市特色农业高效发展的新途径,通过定期、不间断开展无农药残留科技产品、特色农产品项目的跟踪指导服务,主动帮助对接企业洽谈产品收购等方式,积极帮助农户解决产业发展和销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效发挥“候鸟”人才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推进五指山“六园”建设和打造成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贡献“候鸟”人才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