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人才工作

五指山:实施“鸿雁汇智”党建工程 引“候鸟”助力山城发展

时间2022-06-16 20:25      来源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室、五指山鸿雁“候鸟”人才工作站

分享至:  

党建引领促发展,鸿雁汇智展蓝图,近年来五指山市高度重视“候鸟”人才党建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深入推动实施“鸿雁汇智”党建工程,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发挥“候鸟”人才作用8000余人次,激励“候鸟”人才为推进五指山“六园”建设和打造成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汇智聚力。

注重党建引领,凝聚“候鸟”红色力量。充分发挥“候鸟”人才党建引领和“候鸟”党员的凝聚作用,支持成立五指山“候鸟”人才工作站党总支,鼓励“候鸟”党员退休不退党,主动亮身份,积极加入所在地党组织及参加组织生活,确保“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落到实处。积极搭建“候鸟”党员展才平台,通过组织“候鸟”党员代表讲党课,参加各项专题培训、专题读书班、专家宣讲会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百年光辉历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学习教育活动,为“候鸟”党员在第二故乡发展奋斗做奉献奠定牢固思想基础。依托“候鸟”人才工作站等平台,筹备建立老年大学、党建活动中心和“候鸟”社区等党员活动阵地,打造党性教育“红色家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候鸟”党员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截至2022年6月,五指山市成立了4个“候鸟”党支部,集聚“候鸟”党员200多人,推动“候鸟”党建工作覆盖全市各领域,让“候鸟”党员在异地他乡也能找到组织、阵地和“家”的归属感。

“候鸟”人才工作站微党课)

发挥特长优势,服务山城事业建设。积极引导“候鸟”党员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捍卫者、海南自贸港的宣传员、五指山建设的参与者,先后组织近千名“候鸟”党员参与五指山建设献言献策活动,鼓励“候鸟”人才围绕五指山生态保护、环境美化、城市规划等内容提出发展建议200多条。深入挖掘“候鸟”党员中建党百年伟大成就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的优秀事迹和优势资源,拍摄《庆百年华诞》专题纪录片1部,组织“候鸟”党员进社区、进学校宣讲演出60场次,观众2万多人次。成立五指山鸿雁志愿者协会,发动“候鸟”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送科技、送教育、送健康下基层、下农村,开展无农药残留送科技推广志愿活动,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实施“鸿雁助学”项目,资助贫困学子30多名,8名受资助学子顺利完成学业,点亮山城学子求学梦。发动“候鸟”党员自觉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其当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员、社区疫情防控排查的战斗员、解决群众困难的服务员,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攻坚战。

“候鸟”人才代表在五指山发展专题座谈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教育部退休的“候鸟”党员单耀忠为五指山中小学生讲课)

(五指山鸿雁志愿者协会代表与受资助学子合影

加大典型宣传,营造爱才良好氛围。五指山市依托“五指山党建”“五指山宣传”“鸿雁‘候鸟’人才工作站”等微信公众号和各类省级媒体平台,多渠道多途径选树宣传“候鸟”人才、“候鸟”党员典型,不断增强“候鸟”人才影响力感染力作用力。近年来,五指山市“候鸟”人才工作荣获多项表彰,鸿雁“候鸟”人才工作站在全省“候鸟”人才工作站的业绩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1名“候鸟”人才被授予全省“两新”工委优秀党员称号;1名“候鸟”党员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海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荣誉称号;1个“候鸟”协会被授予全省优秀社会组织荣誉称号,3名“候鸟”人才被授予五指山好人荣誉称号等。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五指山市将持续挖掘和使用好五指山“候鸟”人才资源,积极搭建“候鸟”展才平台、建立健全“候鸟”人才服务网络体系,多措并举吸引更多“候鸟”型人才发挥专长特长,为五指山各项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候鸟”人才闫文英获得中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海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鸿雁恋红巢,余热献山城,五指山“候鸟”人才、“候鸟”党员在五指山各项事业中充分彰显了夕阳生辉的担当本色,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