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人才工作

五指山人才工作内刊 2011年第1期

时间2018-04-25 03:04      来源

分享至:  
 

  指山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

               2011年4月21日

  〔编者按〕:“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句诗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人才的更迭。2011年是 “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出台《五指山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召开了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近十年全市人才工作。为更好的传达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战略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新时期人才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促进人才工作深入开展。市人才办创办的《五指山人才工作》内刊今天起正式与大家见面了。内刊设有领导言论、政策规定、工作快报、人才风采、名家论坛、知识百问、经验交流等内容。欢迎全市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踊跃来稿,共同为我市人才工作献计献策,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目  录

  【领导言论】宋少华书记在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

  【工作快报】我市召开科技副乡镇长座谈会……………………………9

  【知识百问】怎样理解人才概念的新内涵…………………………… 10

  【领导言论】

  在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书记  宋少华

  同志们:

  在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十分繁忙的时候,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人才工作会议,这充分表明了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黄坚市长传达了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琼州学院等有关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听了很受启发。会前,市委、市政府下发了《五指山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和有关专项文件。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创新的举措,实施《规划纲要》,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人才工作会议,颁布实施《海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省委书记卫留成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来我省人才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卫留成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我们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五指山实际,深刻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认真贯彻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人才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我市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人才是兴市之本、强市之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人才工作,成立了市人才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统筹规划抓好党政人才队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技能人才队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等五类人才队伍建设,稳步开展人才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我市拥有各类人才5936人。其中,党政人才1021人、占17.2%,事业单位管理人才650人、占10.95%,企业经营管理人才87人、占1.47%,专业技术人才1748人、占29.45%,技能人才240人、占4.04%,农村实用人才2190人、占36.89%;高级职称59人、占0.99%,中级职称595人、占10.3%;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418人、占7.24%,大专学历1256人、占21.75%。

  总体来讲,通过几年努力,全社会的人才意识不断增强,人才数量不断增加,人才素质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市人才队伍建设已经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市人才工作仍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一是人才总量不足,高学历人才缺乏。我市人才队伍数量尽管逐年有所增加,但全市人才总量仅占总人口的5.2%。同时人才总体质量不高,高学历人才偏少,中专以下学历人才占46.7%,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仅2人。二是人才队伍分布、结构不尽合理。人才相对聚集于中心城区,乡镇人才相对缺乏;机关、事业单位相对多,企业及生产一线相对少;国有单位相对多,非国有单位相对少;教育、卫生、农口相对多,其它系统相对少。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才占总量的62.7%,企业人才仅占总量的1.6%。绝大部分的专业技术人才集中在教育、卫生系统,而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产业、行业、专业人才严重不足,尤其是在旅游、城市建设、热带现代农业等领域的专门人才,以及发展规划、综合研究、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都严重缺乏。三是人才使用方面存在不足。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有待完善,学非所用,用非所学,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问题依然存在;在人才使用上存在着重引进、轻开发,重使用、轻培养等问题。四是人才流失现象时有发生。我市基础条件相对较差,经济社会环境及创业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强,与周边地区人才竞争优势不明显,使人才不愿来,来了留不住;来的少,走的多;调进少,调出多,形成了人才逆向流动。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

  五指山正处在发展的上升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抢抓国际旅游岛建设机遇,推动五指山科学发展,全力建设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五指山在今后更长时期的科学发展,关键是要培养造就一支质量好、数量足的人才队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主要领导,一定要从推动五指山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科学的人才观为指导,准确分析和把握形势,敢于正视和解决问题,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决心、下更大的功夫推动人才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认真贯彻《规划纲要》,切实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

  《规划纲要》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也是市委、市政府为加快五指山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关键是要紧紧抓住引进、培养、使用三个环节,有效盘活人才存量,大幅提高人才增量,不断提升人才素质,让全市一切劳动、知识、技能、管理的活力迸发出来。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全市人才工作要突出以下几个重点:

  (一)要认真落实“四个优先”。一是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就是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确立优先开发地位,实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持续发展。二是坚持人才结构优先调整,就是要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加快推进人才布局和结构调整,尽快形成与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热带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科学人才结构。三是坚持人才投入优先保证,就是要牢固树立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好的投入的观念,更加重视人力资本投资,更加重视招才引智,大幅度增加人才投入。四是坚持人才环境优先完善,就是要全面改善人才发展的社会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制度环境,努力营造创新活力强、创业环境好、服务效能高、人居条件佳的人才环境,更好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

  (二)要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要发展产业、壮大产业,没有高层次专业人才作支撑,就无从谈起。对于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的人才,引进是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有些人才非常急需,可现在我们没有,短期内又培养不出来,只能搞“拿来主义”,积极从外面引进。引进人才要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建设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的需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推进重大项目培育重点产业的需求,需要什么、就引进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提高人才引进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当前,工作重点要放在引进城市规划与建设、旅游、热带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为五指山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引进人才也要从实际出发,创新方式,刚才琼州学院何忠平副书记介绍的“柔性引进”,包括“候鸟人才”的利用等都要认真研究。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健全科研启动经费支持政策,实施重大成果奖励政策,设立“高层次人才杰出贡献奖”,每两年评选10名左右优秀高层次专业人业,并给予一定金额的现金奖励。

  (三)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人才培养培训。要坚持引才与育才并举,既突出解决好眼前用人的问题,又注重用长远战略眼光储备人才;既要有引才的“招数”,又要有育才的“套路”。要按照《规划纲要》和专项计划,对于现有的人才抓紧培训,帮助提高;对于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要超前谋划,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培训,做好人才储备。要注重在实践中锻炼人、培养人,根据各类人才的不同特点,积极探索实践成才的新模式、新方式,引导各类人才深入到农村基层,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去锻炼,让他们在推动五指山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要注重抓好青年人才的培养,给青年人多压担子,今年要继续选派青年优秀人才到农村,到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岗位上,接受锻炼、积累经验、成长提高。

  (四)要充分发挥好各类人才的作用。有了人才,最重要的是要用好人才,把人才用到合适的位置上,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评价人才不能只看他说得怎么样,更要看他干得怎么样。要坚持在产业发展一线、项目建设一线、化解矛盾一线、维护稳定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干部,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才。选干部、配班子要坚持“老中青”合理搭配,既激励青年人才奋发进取,有前途、有奔头,又让其他年龄段的人才觉得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使年轻人才与其他年龄段的人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激发人才队伍整体活力和创造力。要注重遵循人才成长和工作规律,积极为各类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发挥作用的平台,让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五)要积极促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业激情,取决于人才政策机制的灵活与创新,政策活则全盘皆活,机制新则事业日新。要按照《规划纲要》的要求,从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更加科学、更具活力的人才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借鉴先进市县的人才工作经验,争取出台一些更加灵活、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工作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政策、人才安居保障政策、人才投入优先保证的财税金融政策、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和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政策,打破人才引进、流动、培养、服务、激励等环节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

  三、进一步健全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人才发展的目标任务

  人才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

  一是明确管的内容。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重点是制定政策、整合力量、营造环境等。制定政策,就是要根据“十二五”人才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针对人才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人才政策的前瞻性研究,大胆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及时修订、出台切实可行的人才政策。整合力量,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社会组织的中介作用,形成引才、聚才、用才的社会合力。营造环境,就是要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着力创造一个有利于优秀人才引进、成长、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管的责任。要建立严格的领导责任制,牢固树立“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意识,各级一把手对人才工作要亲自研究、亲自挂帅。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对人才工作规律的研究,不断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做人才工作的行家里手。要严格落实人才政策,以求贤若渴的态度,发现、留住和用好人才,千方百计地为各类人才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要加大考核力度,把人才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作为考核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政绩的重要内容。

  三是形成管的合力。各级党组织要建立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完善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运行机制,提高人才工作的组织化程度。组织部门要坚持以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真正把德才兼备的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努力拓展党建功能,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培养年轻干部的学校、集聚优秀人才的摇篮。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创业”的良好氛围。人事部门及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行使自身职能,形成合力,扎实工作,把我市人才工作提高到一个新台阶。

  同志们,时代呼唤人才,发展需要人才。我们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人才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使五指山成为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为打造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稳固的人才支撑。

  【工作快报】

  我市召开科技副乡镇长工作座谈会

  2011年3月16日,市委组织部在部会议室召开科技副乡镇长工作座谈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楚蝶主持会议并做讲话。

  会上,王楚蝶指出,科技副乡镇长派遣计划是省中西部市县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我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副乡镇长在支持“三农”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座谈了解科技副乡镇长在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培育、花卉产业推广种植、作物高产栽培、病虫害防治、林木种植防护、动物养殖防治等工作的情况,充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工作成效,发现亮点,推广先进典型。

  三名科技副乡镇长就半年来开展的工作情况做了总结发言,与会同志就农业项目引进、引导农民创业、农村实用技术推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王楚蝶对三名科技副乡镇长提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开展工作,本职工作要做到极致,确保有重点、有亮点、有增长点;二是不能满足于常规性的服务工作,要牢记定位,发挥特长,积极创新,为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带领农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三是在日常工作中,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如实反映情况、分析问题、科学合理地解决问题。

  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王海琳、冲山镇副镇长陈润泽、南圣镇副镇长严海、畅好乡副乡长林大捷以及市委组织部的有关同志出席了会议。(市委组织部李攸辰)

  【知识百问】——《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知识解析

  怎样理解人才概念的新内涵

  人才是中国特有的一个概念,古已有之,但对人才概念的解释和界定则表述不一。古代把人才亦称为“人材”,最早出自《毛诗序》(《诗经·小雅》篇):“菁菁者莪,乐育材也。君子能长育人材,则天下喜乐之矣。”《现代汉语词典》将人才解释为“德才兼备的人;有某种特长的人。”《辞海》将人才解释为“有才识学问的人,德才兼备的人。”1982年,人事部对“专业人才”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即“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和初级以上职称的人员”,这是一种统计学意义上的界定。2003年《人才工作决定》提出,“只要具有一定的知识或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作出积极贡献,都是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这一概括是对传统人才观念的突破,体现了科学人才观的要求。这次人才规划明确提出:“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这个定义在继承2003年人才定义的基础上,更好地反映了人才的本质特征,赋予人才概念以新的时代内涵,对于促进我国人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人才规划提出的人才概念新内涵,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理解:一是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业技能。掌握一定的知识或技能是成为人才的最基本条件,是进行一切创造性劳动的前提,这是衡量人才的能力和素质标准。专业知识反映的是一个人接受专业化教育的程度,专门技能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技能水平。无论是知识型人才,还是技能型人才,都是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这对传统人才概念只强调知识水平是一个新的突破。二是进行创造性劳动。创造性是人才的本质特征,是人才区别于一般劳动者的显著特点。“进行创造性劳动”更突出了人才的实践性,鼓励人才不仅要培养创造能力,更要进行创造性实践,取得创造性成果。进行创造性劳动是衡量人才的实践标准,取得创造性成果是人才获得社会承认的关键。三是对社会作出贡献。这是对人才价值属性的界定,是对人才德才素质的核心要求。只有通过创造性劳动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贡献的人,才能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四是人才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这是对人才概念外延的界定,明确了人才与人力资源的内在关系,即人才包含在人力资源之中。这一界定体现了人才开发必须以雄厚的人力资源为基础,人力资源的规模越大、整体素质越高,人才资源就越充足。

  责编:王海琳、李攸辰、牛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