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人才工作

五指山人才工作内刊 2011年第4期(总第4期)

时间2018-04-25 03:04      来源

分享至:  

目  录

【工作快报】我市召开实施省万名中专生培养计划工作会议………1

我市举办酒店服务创先争优劳动技能竞赛 …………2

【短消息】………………………………………………………3

【人才风采】扎根山区二十载  秉公执法得民心——五指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水满工商所副所长王雪玲……………3

【人才统计】2010年度五指山市人才资源统计数据分析报告……6

【工作快报】

我市召开实施省万名中专生培养计划工作会议

7月12日上午,五指山市实施省万名中专生培养计划工作会议在市政协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市政府副市长王兴胜、市实施省万名中专生培养计划领导小组和推进工作组成员,共22人。市政府办副主任冯本雄主持会议。会议研究部署了省广播电视学校的招生、宣传和资金落实工作。

会上,市农业局局长吴教孚宣读了《关于印发<五指山市实施“海南省万名中专生培养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工作巡回检查办公室主任王楚蝶讲解了招生工作所要把握的几个要点。与会人员就招生工作进展情况及面临的问题展开讨论。

在会上,王兴胜副市长作动员讲话。他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正确理解农民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要注意培养质量,重在科学设置学科专业,明确培养对象,并且要做到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三是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联动,合力推进培养计划的实施。

“海南省万名中专生培养计划”是由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共同制定实施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是省智力扶持中西部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省人才发展规划纲要重大人才工程之一。该计划从2011年至2020年,依托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每年组织500-1000名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民参加3年制中等职业学历教育,为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学生享受政府给予的免学费政策,对报读学生的学费、课本资料费等按每人3000元核定,由省级财政、市级财政分别承担70%和30%。今年我市计划招生92名,设施农业生产技术和畜牧兽医两个专业各46名。(市委组织部 王海琳 王程东)

我市开展酒店服务创先争优劳动技能竞赛

7月15日上午,五指山市2011年酒店服务创先争优劳动技能竞赛在市旅游山庄举行。

这次竞赛由市总工会组织,市职业技术学校专业教师任评委,设中式客房铺床和中餐摆台两个项目,我市5家酒店派出10多名选手参加了竞赛。参赛选手发挥优势,各展长项,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创先争优。来自泰隆酒店的刘俊玲、福德莱酒店的王海迪分别荣获中式客房铺床、中餐摆台冠军。福德莱大酒店和翡翠谷度假山庄并列团体奖第一名。

这次竞赛是市总工会劳动技能竞赛规划项目中的一项内容,在未来五年里,将深入开展“文明我先行、建功在岗位、竞技强本领、培训提素质、巾帼立新功”系列竞赛活动,如旅游服务技能大赛、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设最佳方案征集、心肺复苏和护士操作规程技能大赛等。通过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服务行业人才的交流沟通,促进整体服务水平提高,推动企业工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市委组织部王海琳 林玲 吴青松) 

【短消息】

6月29日,我市出台了《五指山市人才工作信息通报制度》,旨在加强对全市人才工作的信息管理,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信息沟通交流,进一步推动全市人才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6月29日,我市出台《党委听取人才工作专项报告制度》,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意识,为党委对全市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提供及时可靠依据。

7月4日,我市出台《关于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进行政策指导和工作部署。

7月中旬,2010年度全市人才资源统计调查工作完成。此次统计调查工作首次采用全覆盖的方式进行,涉及7个乡镇24个市直单位,内容含60个监测与评价指标,50个大小子表,5000多项数据。

【人才风采】 

扎根山区二十载  秉公执法得民心

——五指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水满工商所副所长  王雪玲

王雪玲,女,黎族,中共党员,自1989年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一直坚持扎根山区——五指山脚下的五指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水满工商所。水满工商所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一张办公桌和排满文件的柜子就占了大半空间,几张塑料凳还绑着胶带,进来几个人就会显得相当拥挤。就在这样的环境里,王雪玲一呆就是23年。她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清正廉洁、不徇私情,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群众的赞扬。先后荣获:2005年全国工商系统“优秀工商行政管理人员”、2010年全省“勤政廉政先进典型”、 2010年全省工商系统“优秀基层工作者”,2011年被中共海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默默无闻,扎根山区。2005年,王雪玲被评为全省工商系统先进工作者,五指山市工商局准备调她到市里来工作。丈夫希望她到市里工作,而她却说:“国家培养一名少数民族干部不容易,要知恩图报,我走了,别人更不愿意来这里工作了”,她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谅解和支持。2009年,当市工商局再次准备调她到市里来工作时,她抱着同样的想法,又一次婉言谢绝。就这样,23年来,水满工商所换了5任所长,19名职工,但她一直坚守岗位,扎根深山,热心服务。

秉公执法,心系群众。2008年6月的一个下午,王雪玲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位同村村民,他手里提着一个布袋,神情有些异常。王雪玲察觉后回头跟随,在乡里的集贸市场上,她发现该村民正拿着一条眼睛王蛇在吆喝叫卖,立即电话联系了所里的同志赶到现场,没收并将眼睛王蛇交给林业部门处理。几天后,当这位村民接到水满乡工商所发来的600元处罚告知书时,该村民提着2只鸡前来求情,他说:“阿玲,我们是同村人,你是我看着长大的,我也知道眼镜蛇是国家保护动物,可我两个孩子都上高中,家里缺钱,你就不要罚款了吧”。王雪玲请他坐下,递上热茶,诚恳地劝他说:“孩子上学有困难,我可以借钱给你,请你把鸡带回去,但款不能不罚”。经过开导,这位村民心服口服认了错,接受了罚款。王雪玲还拿出500元资助他孩子读书。这件事在当地很快传开,她的做法也赢得了大家的敬意。

忠于职守,忘我工作。23年里,她每个工作日都与所里的同志起早贪黑进集贸市场、深入黎村苗寨巡查、服务,忘我工作,加班也成家常便饭。2008年夏季的一个周末,她接到新村(苗村)打来的电话称:有个外地人拿无碘粗盐换稻谷。食用未加碘盐对身体不好,未经许可贩卖食盐属于非法行为,必须立即查处。正值周末,所里的同事都回市里过周末了,水满乡离市区36公里,如果等同事赶来,违法分子可能已逃离了。因此她立刻向所长请示汇报,得到领导同意后,她同丈夫骑摩托车赶到苗村。在村民的帮助下,当场没收了粗盐,按规定进行了处罚,并向群众宣传食用未加碘粗盐有害身体健康的知识。2009年大年三十晚上11时,一个由14人组成的外地旅游团队到五指山旅游,入住水满乡某宾馆时认为房间设备、卫生环境不达标,要求退房。宾馆方面认为游客的要求不合理,双方僵持不下。王雪玲接到12315的投诉后,立即叫醒丈夫,骑车赶到3公里外的宾馆。经过耐心调解,宾馆方面同意将每间客房的房价适当下调,妥善解决了这场纠纷。(市委组织部 吴青松 王俊黎)

【人才统计】

2010年度五指山市

人才资源统计数据分析报告

2010年,市委、市政府借助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扩大人才总量,提高人才素质,优化人才结构,完善人才服务,改善人才环境,吸引和培养一批服务五指山经济发展的人才队伍。进而创新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措施,优化发展环境,抢抓发展机遇,把握和运用好市场经济规律,使区域经济发展整体呈现出速度与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一、综合

经济总量较快增长。初步核算,2010年度全市生产总值(GDP)135086万元(不含农垦),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8.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1455万元,增长9.1%;第二产业增加值23356万元,增长18.6%;第三产业增加值80275万元,增长22.9%。按户籍人口计算,全市人均生产总值12578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8.6%。按当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生产总值合1923.2美元。

人力资源总量缓慢增长,人才资源总量小幅提高。经调查,全市总人口为104122人,人口年增长率为0.32%。人力资源总量为77447人(第六次人口普查同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上升2.36个百分点),人才资源总量为6410人,比上年净增507人,增长8.59%,人才资源总量占人力资源总量比例为8.28%。百万GDP所使用人才数为4.74人。

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教育投入稳步增加。全市全口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9233万元,比上年增加11590万元,增长65.7%。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0131万元,增长67.0%。财政性教育支出13695万元,公共教育经费占GDP比例10.1%。政府预算卫生支出1189万元。财政性研发(R&D)经费支出878万元。市级财政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占市级一般预算收入的2.35%。人力资本投资(全社会教育支出、卫生支出和研发支出之合)占GDP的比例11.67%。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8.2年;农村实用人才平均受教育年限10.1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11.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33.71%。党政、企业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所占比例13.5%;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38.1%。培训各类人才总数20180人次,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人数11230人次。

就业人数小幅增长。2010年末,全市就业人数为52287人,比上年增加1375人,增长2.7%。其中农村从业人数32589人,增长2.8%;单位从业人员9666人,增长0.1%;私营企业从业人员5231人,下降2.9%;个体户从业人员4801人,增长15.2%。从业人员在三次产业中所占比例,第一产业占0.6%,第二产业占8.3%,第三产业占91.1%。

二、党政人才队伍

党政人才快速增长,女性和少数民族干部人数和占比逐步增加,中共党员占比过半,继续发挥核心作用。全市共有党政人才1005人,比上年增加104人,增幅11.54%。其中女性226人,占22.49%;少数民族464人,占46.17%;中共党员684人,占68.06%。

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党政人才素质逐步提高。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420人,占41.79%;大学专科学历438人,占43.58%;中专及以下学历147人,占14.63%,大学专科以上占比85.37%。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各种政策规定鼓励干部继续教育,并且连年加大招录公务员力度,引进高素质人才,促进了党政人才队伍的学历结构优化。

年龄结构呈现老龄化,中青年干部发挥作用明显。35岁以下257人,占25.57%;36岁至45岁423人,占42.09%;46岁至54岁261人,占25.97%;55岁以上64人,占6.37%。自2004年,全市第一次公开招录公务员以来,逐步加大招录力度,实施一些鼓励提前退(离)休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年龄结构,但是由于原有干部队伍老化,编制紧缺,招录公务员的速度将在近2年放缓,老龄化现象依然明显。目前36岁至45岁党政人才423人,占42.09%,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担任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执行国家政策,服务社会经济,造福人民群众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

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偏小,素质偏低。全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为48人,比上年增加6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比例8.3%。市场化选聘人才26人。全市公有制企业有些已经破产,剩下的企业有些已经停产,有些仍在正常运转,但规模都不大。企业竞争力弱,收入低,是造成经营管理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主要原因。

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小幅增长,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比例偏低,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较少。全市专业技术人才共1848人,比上年增加31人,增幅1.71%。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230人,占比12.45%;大学专科学历人数1052人,占比56.93%;中专及以下566人,占比30.62%。从技术类别分布看,教学人员1372人,占比74.24%;卫生技术人员213人,占比11.53%;统计人员155人,占比8.39%;农业技术人员72人,占比3.89%;工程技术人员36人,占比1.95%。从专业技术职称(职务)分布看,高级专业技术职称60人,占比3.25%;中级专业技术职称676人,占比36.58%;初级专业技术职称969人,占比52.44%。

五、高技能人才队伍

技能劳动者队伍规模较小,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全市技能劳动者241人,其中高技能人才92人,占比38.17%,净增27人。大学专科及以上26人,占10.78%;女性113人,占46.89%。

六、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农业稳定增长,农村实用人才发挥核心作用,虽然占农村劳动力总数比例偏低,但增幅较快。201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及其服务业总产值49760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2%。农林牧渔业及其服务业增加值31347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1%。全市农村劳动力总数37927人,其中农村实用人才总数为2140人,占比5.64%;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1年;今年新增人才数180人,比上年增长9.18%。

七、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小幅增加,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数所占比例较高。全市现有社会工作者1822人,其中取得社会工作者水平证书人员1463人,占比80.30%。专业社会工作人才1277人,比上年增加51人,增幅2.88%;其中取得社会工作者水平证书人才1217人,占比95.3%。

八、人才资源发展的突出问题

以上数据反映了我市人才队伍的基本情况。第一方面,从三大产业从业人员分布情况来看,第一产业占0.6%;第二产业占8.3%;第三产业占91.1%。由此可以看出我市从业人员(包括人才)主要集中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上,农业从业人员明显偏少,工业从业人员严重匮乏。第二方面,全市人才资源无论从总量(6410人)还是从人才资源总量占人力资源总量的比例(8.28%)来看,都难以适应抢抓国际旅游岛发展机遇,推进五指山市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第三方面,从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8.2年)以及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11.2%)来看,虽然近年我市持续加大财政性教育支出,2010年达到13695万元,公共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10.1%,但由于是国定贫困市,地处偏远少数民族聚居区域,教育基础差,教育设施不完善,师资队伍良莠不齐,教育质量一直徘徊不前,国民受教育水平难以提高。第四方面,从财政性研发(R&D)经费支出(878万元)、每万劳动力中研发(R&D)人员(7.74人)以及每百万人口中科学家与工程师人数(192人)三项指标数据来看,全市财政性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为0.65%,投入较少,而同时研发人员和科学家以及工程师人数过少,导致科技生产力推动经济的支撑力量明显不足。各种专利、科技论文、高薪技术产品和自主创新产品极少。第五方面,从人才引进和培养情况来看,全市虽然制订了引进高层次人才以及其他人才的相关政策,但是由于地区经济发展劣势和人才环境不够优越的短板,在引进和留住高层次人才及其他各类人才方面,效果不明显。另外立足本市实际,从培养本地区人才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出发,加大了各类人才的继续教育包括培训力度,当年培训各类人才总数达20180人次。

九、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根据《五指山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按照“支撑发展、人才优先、使用为本、创新机制、重点突破、整体开发”的指导方针,以培养本地区人才为主,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为辅,洽谈合作各种投资项目引入资金、人才的思路,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围绕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建设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重点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型人才,一批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新型工业、热带现代农业等重点优势产业人才,一批教育、政法、医疗、宣传文化体育、社会工作等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人才。努力创新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以进一步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以独具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特色的事业平台吸引人才;以更加开放灵活的保障服务政策体系留住人才;以完备的奖励晋升机制激励人才,最大限度地引入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业激情。

责编:王海琳、王程东、牛薇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