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人才工作

五指山人才工作内刊 2011年第2期

时间2018-04-25 03:04      来源

分享至:  

  五指山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                          2011年6月8日

  目  录

  【领导言论】张棉生同志在全市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

  启动仪式暨技能培训班开班典礼上的讲话…………1

  【工作快报】提升畜牧人才能力,把好“瘦肉精”检测关…………7

  培育技能乡镇干部,服务广大农民群众………………8

  党政干部能力素质培训人民大学班学员启程赴京……9

  【短 消 息】 ………………………………………………………… 10

  【人才风采】高山兰花绽放新姿——记市财政局局长邓清辉………11

  【知识百问】怎样建立党委、政府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13

  【领导言论】

  在全市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启动仪式

  暨技能培训班开班典礼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  组织部长  张棉生

  (2011年5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市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启动仪式暨技能培训班开班典礼。主要任务是对我市全面实施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技能培训。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

  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的“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培养技能型、服务型干部为着眼点,加强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落实市委二届六次会议精神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深化效能建设,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各乡镇要全面理解和掌握技能型政府的深刻内涵,要从服务“三农”、夯实执政之基,实现科学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这项工作,要把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作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扩大和巩固执政基础的一个重要载体来抓。通过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增强乡镇干部联系群众,服务“三农”的责任意识,提高乡镇干部的技能水平和服务本领,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现乡镇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全面提高乡镇党委、政府在新时期服务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和加强基层党建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全市形成“学技能、学业务、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重点,有序推进,落实好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是全面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工作的关键时期,任务十分艰巨。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抓住重点,精心组织,探索创新,全面推进我市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工作。

      (一)要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培养技能型干部,学技能是基础,掌握1—2门实用技术是对每位干部的基本要求。提高干部技能的主要途径就是学习,关键在于抓学习计划的落实,抓干部技能的学习培训。为增强干部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握技能培训原则。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三农需要什么,干部学习什么”的原则,突出学习重点。二是精选技能培训内容。围绕促进农民增收这一主题,结合我市经济产业发展结构特点,重点学习橡胶、槟榔、南药、花卉、冬种瓜菜、家禽家畜、淡水养殖技术、植物病虫害防治知识及农机维修等内容。三是确定技能培训形式。要从学习效果着手,什么方式最有效,就采取什么方式学,可以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也可采取专家讲座、技术人员集中授课、实践操作等形式,区分干部个体差异,有序组织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四是扩大技能培训对象。要吸收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种养殖大户,农村致富能手和企业主等参加学习培训,扩大学习培训对象的覆盖面。五是培育壮大师资队伍。各乡镇要积极引导乡镇干部向实践学、向身边有一技之长的人学、向有先进经验的人学。同时,市直各有关单位要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才、农村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和土专家到各村巡回举办农民技能培训班。六是创新技能培训载体。要充分利用中专学校、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等载体,开展技能培训。要继续和省广播电视大学联合举办农村后备干部大专学历班,积极实施省“万名中专生培养计划”,大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素质全面的新型农民。

      (二)要注重拓展技能服务。技能服务是技能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技能服务,是为了促进乡镇在政府自身建设和农民真正得实惠等方面取得实效,充分发挥乡镇干部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努力实现“学技能”与“用技能”的有效衔接,努力做到“四结合”。一是与“联村进企”活动结合起来。“联村进企”活动是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和服务型机关的重要抓手,是干部提高技能服务的有效途径,对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部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直机关单位要以开展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工作为契机,继续深入所联系挂钩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深化党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及时研究制定本村“三年增收计划”,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实施富民强村工程,提高技能服务水平。二是与落实“强核心工程”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乡镇党委的“龙头作用”,借助乡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的月工作例会,把指导基层组织建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纳入干部技能服务范畴,强化干部下村指导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提供生产技术、科技信息等服务,在主动服务和善于服务上下功夫。三是与乡镇和村干部联合“驻村、坐班”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干部驻村工作督查,完善干部驻村工作责任制,探索建立技能服务联系制度,做到在学习中服务、在服务中学习,最终帮助农民掌握实用技能和致富本领。通过“学习、示范、实践”的有效结合,让群众学有榜样、看有模样。四是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本着“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的原则,从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树立形象等方面着手,在工作中努力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推动“三农”工作和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让农民真正感受到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带来的实际成果。

      (三)着力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强与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工作相适应的制度和机制建设,以制度和机制建设来推动工作的开展,以制度和机制建设来保证工作实效。一是建立干部技能学习长效机制。各乡镇要建立经常性的干部技能培训制度和考核机制,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在学精、学深上下功夫,积极探索适合乡镇实际的培训方法、形式,促使干部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从阶段性学习到经常性、长期性学习,使乡镇干部具备为民服务的真本领。二是建立干部技能服务考评机制。各乡镇要建立干部技能服务档案,突出服务成效考评,注重以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干部技能服务的重要依据;将干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与技能服务成效考评有机结合,以服务成效作为对干部使用、培养、奖惩的重要依据,激发干部主观能动性。三是建立督查和考核机制。在每月底各乡镇要对本月的建设技能型政府主要工作进行总结和回顾,制定下一个月的工作计划,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建立“乡镇工作台账”,对各乡镇完成市委部署的工作任务情况、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相关部门要定期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对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考核依据。

  三、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明确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把它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的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群众得到实惠,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乡镇、市直有关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关于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互相协调、互相配合,认真抓好各阶段工作的落实。一是动员发动阶段。全市动员会后,各乡镇要及时组织召开动员会议,成立本乡镇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领导机构,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安排,细化工作任务;要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开辟专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乡镇党委书记要带头调研、带头讲学、带头服务。二是实施阶段。要结合干部自身掌握的技能和干部选学情况,组建学习小组,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适时组织学习培训;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与当地院校联合创办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基地,组织农民参加培训。三是总结提高阶段。要深入检查干部技能学习内容是否确定,学习计划是否落实,学习成效是否明显,是否真正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要进一步强化为民意识和服务理念,以提供服务群众为基础、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以群众评价为标准,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扎实抓好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工作的考核、总结、提高工作。

  3、部门配合,形成合力。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是一项综合性、社会性工作,它不仅是乡镇的事,同时也是市级各有关部门的事,市直各有关部门都要积极参与和支持。特别是农业、林业、科技、扶贫、畜牧、农机、农技等有关涉农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乡镇开展工作提供技能培训资料和培训师资力量服务;组织部门要做好牵头抓总工作,及时协调指导、监督考核;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各宣传媒体作用,做好宣传报道和挖掘树立先进典型工作。

  同志们,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工作是我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镇工作改革创新的又一重大举措,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乡镇、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坚定信心,勇于探索,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促进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作快报】

  提升畜牧人才能力  把好“瘦肉精”检测关

  2011年4月,我市畜牧兽医局专门组织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到各乡镇举办《农民畜禽养殖技术及疾病防治培训班》并对各规模养殖场进行“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活动有效增强了广大农民的依法养殖意识,杜绝了我市畜产品养殖过程的违法行为。全市近700名农民、专业养殖户和规模养殖场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今年,3.15央视报道的河南双汇“瘦肉精”事件曝光后,社会反响强烈。畜产品生产、检验安全一度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市畜牧兽医局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专题研讨会,针对其反映的社会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组织专业技术人才深入基层举办实用技能培训班并对各生猪养殖场进行抽样排查。

  为确保我市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规范畜禽饲养过程的监督检验管理。从加强人才培训着手,组织专人参加省级专项技能培训班,针对性地学习了“瘦肉精”检测技术。为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储备一批可以正确应对、处理突发事件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有效提升我市专业监督检验技能人员的依法行政服务能力。参训人员利用所学,正确使用检测仪器设备对各规模养殖场的生猪进行“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等成分检测,确保整治行动的抽样检测结果真实有效,科学规范依法检测程序和办案程序,把好畜牧产品质量安全检验关。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全面使用快速检测机制,对各规模养殖场、专业养殖户和兽药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现场专项抽样检查。共取猪尿样210份,检测合格率达100%。

  借助每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督导工作时机,市畜牧兽医局从养殖源头出发,采用分批分组负责的管理方式,协同各乡镇政府举办为期7天的《农民畜禽养殖技术及疾病防治培训班》,有效强化了广大基层农民养殖的依法防范意识和规范养殖流程。主要包括我市畜牧业发展现状及扶持政策、法律法规,标准化养殖新理念,畜禽养殖技术,畜禽病害预防和治疗及应急措施和畜禽投入品安全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扩大依法养殖技术知识覆盖率,降低违法、违规畜产品的生产、使用率。切实提升基层养殖户的养殖技术水平,保证畜产品生产安全。快速提高我市畜牧兽医人才队伍应对重大动物疫病的应急控制能力,扩大畜产品生产规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市畜牧兽医局莫湘湘)

  培育技能乡镇干部  服务广大农民群众

  五指山市启动“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

  5月24日上午,我市毛阳镇农业服务中心的王明成坐在教室里认真听着老师讲授花卉的种植技术,并不时做着笔记。像王明成这样,50名来自全市七个乡镇的干部、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人员,作为该市乡镇干部服务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班第一期的学员,将在省农林科技学校集中培训10天。

  据悉,为贯彻落实省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的“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培育技能型、服务型干部为着眼点,加强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精神,我市于5月23日正式启动了“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实施主体对象是各乡镇干部、市直机关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农村种植养殖大户和部分党员群众。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农业技能、农机技能、务工技能、政府职能服务技能、自然灾害和公共危机应急管理等内容。

  通过集中培训,将使参训人员掌握1至2门农业实用技术,强调学以致用,推行掌握技能的乡镇干部“结对”指导一户或多户农民利用实用技术科学种养殖,达到增收致富目的,切实提高乡镇干部运用科学技术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农村种养专业户科学管理能力,为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学员学习期满后将进行技能考试,考试合格者,由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颁发相应专业的职业技能证书。(市委组织部  林前)

  党政干部能力素质培训人民大学班学员启程赴京

  2011年5月27日下午,五指山市发改局副局长王昌江带着行李,在海口美兰机场准备登机。像他这样由五指山市、保亭县联合组织的党政干部能力素质培训人民大学班学员共有60人。他们由两地科级中青年领导干部、后备干部组成,准备启程赴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开始为期15天的学习。

  五指山市高度重视党政人才的培养工作,注重后备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不断改善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和年龄层次。此次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十二五时期经济走势分析与对策;“两会”热点问题解读;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政府管理;社会管理及其创新;政府人力资源管理;旅游产品的开发;当代旅游业发展与五指山旅游的未来;媒体应对与危机管理等。

  五指山市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热带现代农业等作为主导产业。此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紧密结合实际,从党政干部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情况下,应培养的综合能力素质出发,采取专题讲座、团队拓展训练和实地考察工业园区相结合的方式教学。师资主要以博士生导师为主。学习结束后,核发中国人民大学“海南省五指山、保亭党政干部能力素质培训人民大学班”结业证书。 (市委组织部  曹磊 王海琳 王秋兰)

  【短消息】

  2011年5月16日,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部开展全市2011年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专项考核,对被考核单位贯彻落实《五指山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王海琳      李攸辰)

  2011年5月17日,我市南圣镇科技副镇长严海同志被省科学技术厅授予“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王海琳  莫湘湘)

  2011年5月18日,我市开展全市2010年度人才资源统计调查,调查工作涉及人才发展主要指标;人才队伍建设统计指标;重点领域人才资源统计指标;人才发展监测与评价主要指标等数据。基本实现各行业人才统计调查全覆盖。(王海琳  莫湘湘)

  【人才风采】

  高山兰花绽放新姿

  ——记市财政局局长 邓清辉

  近日,我市财政局在2010年度各项评比中先后获得全省财政系统决算报表评比二等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三等奖、信息工作三等奖,全市精神文明单位,社会治安、安全生产、计生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一位默默耕耘在党政人才队伍中的女同志,2010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市财政局局长邓清辉。

  “我爱幽兰异众芳,不将颜色媚春阳,西风寒露深林下,任是无人也自香。”一首《兰花》道出邓局长心中的坦荡情怀。在五指山工作的二十年间,她凭着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比忠诚,凭着对贫困山区、黎苗同胞的深情厚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和汗水,实践着入党的誓言,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理想,自觉地当好一名合格的经济卫士。像一朵高山兰花,扎根五指山热土,为民绽放新姿。

  人才素质提高重点在教育培训。作为单位的“带头人”,邓局长深知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才能把握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加强政治理论思想学习之余,她利用空闲时间学习考试,以身作则,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各种学习中来。她相继参加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的课程学习,考取了审计师、经济师、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资格和中共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素养。在她的鼓励和带动下,4名同志根据自己的工作岗位,从财政事业的需要出发,积极参加干部职工在职学历教育,报考了中南财经大学与财政相关的本科专业;3名职工通过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初级职称8人;局机关22名公务员中,本科以上学历的20人,占91%。

  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在“以人为本”。邓局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干部职工的主体地位,发挥干部职工的首创精神,切实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激活财政系统人才活力。在人才使用过程中,她本着爱惜爱护、助其发展、为其负责的原则,大胆使用,大胆提拔,重用了一批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群众公认的人才,提拔新进公务员6人为副股长,让他们担重担,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根据财政队伍建设实际,加大对年轻干部、骨干力量的培训培养力度;努力为人才成长提供平台,整活财政人才资源,推荐副科级以上干部3人。经过她的努力,年轻干部已逐步成为局里的业务骨干和顶梁柱,干部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更加合理。

  人才环境营造重点在制度创新和完善。邓局长积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抓好人才工作制度、机制的建设。在机关内部初步形成了科学的用人机制,进一步推动了财政局在完善用人制度,推动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方面的深入探索。积极推行竞争上岗,职位轮岗等改革措施,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机制;同时加强后备人才库建设,建立动态化用人机制;建立岗位业绩评价系统,不断优化人才激励机制。她始终坚持以科学的人才观为指导,不断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意识,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努力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深化财政改革,为全市财政事业的发展,推进市委、市政府打造“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市财政局  陈贤亚)

  【知识百问】——《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知识解析

  怎样建立党委、政府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

  人才规划提出,要“建立党委、政府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提高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中人才工作专项考核的权重”。这是加强党对人才工作领导、有效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开创性工作,需要各地各部门大胆探索创新,不断总结完善。建立党委、政府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科学制定考核指标体系。按照党管人才的要求,把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人才工作领导(协调)机构及成员单位列为考核对象,分类制定考核指标。具体考核指标的设置要统筹兼顾,既要把握原则要求,又要落实具体举措;既要注重刚性约束,又要体现创新实践;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从过程管理和成效检验两方面让人才工作由“软任务”、“软指标”变为“硬目标”、“硬要求”。

  第二,完善考核办法。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可采取定量与定性、自我考核与综合评价相结合的办法,既要看人才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也要从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这个长远大局出发,考核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建设情况。

  第三,运用好考核结果。要把考核评价结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提高考核权重,将考核评价结果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诫勉挂钩。要帮助被考核单位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结合考核评价结果,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完善相关措施,更好地推进人才工作。

  总之,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有利于推动党管人才原则的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具体的落实措施,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增强考核评价结果的刚性约束,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的长效机制,使之成为推动人才发展、落实党管人才的重要抓手和举措。

      责编:王海琳、李攸辰、牛薇 、莫湘湘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