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五指山旅游 > 旅游图片
五指山举办“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大典
2015-04-21 16:19 来源: 【字体:   打印

 

 

 

 

 

 

 

 

 

    新华网海南频道4月21日电(易洁)今天黎族祭祀庆典活动在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文化园黎族大殿和三月三广场举行。数千名黎族和兄弟民族儿女,共同祭拜黎祖袍隆扣,缅怀先祖业绩。

 

    早上9时许,祭祀大殿举行地聚满了人群,身着特色黎族服饰的百姓从四面八方赶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一位女士抱着小孩爬上了近500级的阶梯,这位女士说,“祖先崇拜在黎族人民的观念中占有十分重要地位。袍隆扣是黎族人民最大祖先,我今天特意带女儿前来祭拜,希望女儿也能慢慢体会到信仰的力量。”

 

    今天的祭祀大典主要内容有号角迎宾、鸣鼓告祭、恭读祭文、乐舞诵祭及拜谒黎祖。拜谒黎祖为最重要部分,全体祭祀人员分批次从广场至大殿参加祭拜,敬献“彩虹”。在广场至大殿途中,布有粉枪队、牛角号、弓箭队、黎族传统木鼓、叮咚等,营造出浓郁的传统祭祀文化氛围。

 

    袍隆扣是黎族人民世代相传的始祖。传说袍隆扣撑天万丈,射去六日六月。以彩虹为担,以道路为绳,采沙石造山川。踢高山凿沟壑,化汗水成江河,以毛发造森林。为黎民和万物创造了美好的生存环境。袍隆扣去世前恐天塌落伤及百姓,便撑开巨掌,擎牢苍穹。五指山,便是袍隆扣伸出的一只巨掌。

 

    据了解,袍隆扣是黎族人民最大的祖先神。为了建设集中统一的祭拜圣地和精神家园,从2004开始,在黎族领导王学萍带领和推动下,启动了建设黎峒文化园的建设项目。袍隆扣圣象、黎祖大殿、三月三广场是黎峒文化园的核心内容。经多年筹划与建设,黎峒文化园已具备举办万人集体拜祭活动的条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