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五指山旅游 > 旅游动态
休闲游迎来新森代
2019-05-16 10:5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积极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海南森林游产品日益丰富

休闲游迎来新森代


五指山市水满乡五指山山麓。记者 陈元才 摄


海南的热带原始雨林蕴藏着丰富的植物种类。记者 陈元才 摄

登山远眺云雾缭绕的自然秘境,了解热带雨林形态各异的珍稀植物,徒步感受山泉瀑布的清凉劲爽,与居于山林中的小动物来一次亲密接触……5月,进入夏季,气温回升,避暑游、清凉游等产品受到热捧,在此影响下,清新、绿色、健康的森林生态游成为不少人赴琼旅游的选择,登山赏景、雨林漂流、山地运动、自然教育等特色产品层出不穷,极大丰富了琼岛休闲旅游产品供给。

近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其中明确提到,海南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促进生态旅游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这无疑为琼岛加速发展森林旅游、促进“蓝绿”资源整合提供了良好契机。如今,结合自然资源优势,海南正因地制宜大力开发森林旅游产品,巧妙融合山水林田湖等生态元素,推动旅游资源由滨海向山地拓展,将森林旅游打造成为立体式、多样化的休闲旅游新名片。

发展森林游渐成趋势

“五一”小长假落幕,一项三亚旅游数据值得回味:假日期间,一向主打“观光牌”的三亚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游客4.13万人次,同比增长113.99%,增幅速度位居该市各大景区首位。

“景区坐拥丰富的热带雨林资源,巧妙融合了山、海风光,为游客提供独特的观景体验。同时,我们新推出的玻璃栈道产品受到热捧,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近距离感受雨雾缭绕、郁郁葱葱的森林美景,观景体验感进一步提升。”三亚亚龙湾森林公园工作人员黄庆优说。

无独有偶,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得益于怡人的自然风光与温泉养生、雨林观景、山间垂钓等丰富的体验产品,不少位于海南中部山区的特色酒店受到热捧。“酒店位于热带雨林中,湖中木屋别具一格,景色优美如画,在山林间品茶、钓鱼、看书,十分惬意享受。”今年“五一”假期,湖北游客李思没有扎堆热门的滨海酒店,而是选择在保亭一家度假酒店感受了一把“森林游”。

随着森林游的发展,近年来主推滨海旅游的三亚也逐渐向“绿元素”发展。根据三亚市林业局最新规划,截至目前,该市已对外开放临春岭森林公园、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和抱龙森林公园等3处森林公园,下一步还将规划福岭、凤岭、北山、凤凰岭等4处森林公园。

“海南不仅有滨海风光,也有丰富的热带雨林资源,近年来随着‘蓝绿’旅游资源的不断整合,森林旅游增长迅速,温泉疗养、徒步观光、惊险漂流等特色山间玩法逐渐受到游客青睐,进一步满足游客观光、度假、康养等多样化需求。”三亚市旅文局副局长叶凯中说。

向多业态并重方向转变

得益于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与自然资源优势,海南森林众多且贯穿全岛,形成了尖峰岭、吊罗山、黎母山、霸王岭、七仙岭、海口火山、兴隆侨乡、儋州新盈农场等森林公园,为森林旅游加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先天优势。

随着个性游、休闲游等新兴旅游形式兴起,越来越多的涉旅商家开始挖掘新商机,探索“森林+”旅游模式。

森林旅游体验如何变得更加丰富?如今,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森林旅游正从观光旅游为主向森林体验、森林康养、休闲度假、自然教育、山地运动、生态露营等方向转变。比如,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一方面深挖黎族苗族元素,创意文化特色产品,另一方面结合景区内急流、怪石、瀑布、巨树等自然优势,推出“踏瀑戏水”拓展活动,进一步丰富了雨林观光体验;尖峰岭国家公园打造“露营文化”,推出自驾游、露营游等特色产品,将纯粹“看山”变成“玩山”;海口火山国家森林公园充分挖掘景区观赏、科普、科研等价值,推出特色研学游、亲子游产品,进一步刺激旅游消费。此外,“森林观光+温泉养生”“森林观光+中医理疗”等特色康养产品也相继推出,不断丰富着森林游体验。

“随着公众出游选择日益丰富,简单纯粹以观光为主的旅游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旅游者的需求,这也刺激着传统景区向多业态并重方向转变。”三亚鹿回头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景区一方面升级改造观景栈道、观景台,提升游客的观光体验,另一方面通过融合黎苗文化、爱情文化、体育文化等,开展音乐会、夜跑活动等互动项目,不断丰富森林游产品。

开发与保护双管齐下

然而,随着森林旅游产品供给规模不断扩张,竞争日益加剧,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森林游产品老化单一、服务水平不高、营销不到位等问题日益凸显。

“目前海南森林旅游发展还有不足,更多表现在森林旅游开发的层次不深、产品单调、发展区域不平衡。”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耀说。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常务副总经理聂世军认为,在海南“蓝色旅游”已经初具规模的条件下,位于中部山区的“绿色旅游”因地理位置和交通不便等原因,仍存明显落后现象,存在总量不大、档次不高、特色不鲜明等问题。此外,在旅游业开发中,森林旅游大多停留在自然景观的开发,缺少富含文化底蕴的旅游景点。

可喜的是,针对海南森林旅游发展短板,政府部门、涉旅企业等开始探索转型发展,实现森林旅游开发与保护并重推进。今年4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成立,将着力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试点区总面积达4400余平方公里,涉及白沙、五指山、乐东、琼中、东方、昌江、保亭、陵水、万宁9个市县。

此外,刚印发的《方案》中提出,海南要促进生态旅游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包括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重点、文体旅游和健康旅游为特色的生态旅游产业体系,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渔村渔家、康养基地等,为热带雨林资源开发与保护提供良好平台。

“海南要充分利用好热带森林、乡村田园和多样性的动植物资源,提升旅游产品和旅游商品的价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陈耀说。(记者 林诗婷)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