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五指山旅游 > 黎苗文化
曾经的贡品黎族织锦
2019-04-09 16:5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图案丰富多样、色彩绚丽多姿
曾经的贡品黎族织锦
穿着传统服饰的黎族姑娘。 于伟慧 吴乾阳 摄
作为曾经的贡品,黎族织锦在历史上被称誉为“黎锦光辉灿若云”。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润方言的双面绣作品。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黎锦堪称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被称为“吉贝布”的黎族织锦就已载入史书。


  海南岛可以说是中国棉纺织业的发祥地,岛上黎族妇女利用纺、染、织、绣四大工艺,织造出图案丰富多样、色彩绚丽多姿的棉纺织品,自汉代起,黎族织锦品已作为“贡品”传入中原地区,深受中原人士的喜爱。


  黎族织锦有纺、染、织、绣四大工艺。


  黎族妇女利用岛上出产的“吉贝”(海岛棉),手搓去籽或手摇轧花机去棉籽,采用古老的纺锤或脚踏纺纱车纺出细白的纱线;采用蓝靛草等染料植物加工成染料进行手工染色,染成各种各样的色线用以纺织;织制是黎锦生产的重要环节,黎族妇女采用传统而古老的踞腰织机进行织制,她们擅长“通经断纬”、“通经通纬”技艺,直接在织机上综色、提花,织造出以蓝黑为基调,青、红、白、黄等色相间,富有海南黎族特色的棉织品。


  单面织与双面绣


  黎锦有单面织与双面织之分,锦上花纹图案精美,配色调和,鸟兽、花草、人物栩栩如生,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绣技在黎锦中使用不多,为了突出黎锦花纹图案的色彩和线条,黎族妇女常常利用绣法来加强黎锦的感染力。黎族杞方言的“夹牵绣”就是为了体现花纹图案色彩线条的美观。


  白沙黎族自治县润方言妇女则采用“双面绣”技艺,织造出各种绣品用于装饰上衣的领口、衣袖、下摆等处,这种“双面绣”绣品正反两面的色彩、图案一模一样,凸显润方言妇女高超的刺绣技艺。


  自然美观的黎锦“扎染”


  黎锦的织制工艺还一种“扎染”技艺,主要流传于东方、昌江两地的黎族美孚方言社会。美孚方言妇女利用特制的扎染架,用黑色细线将扎染架上的白色经线扎制成各种花纹图案,然后入染、解结、绕线、织制,生产出来的织锦花纹图案黑白相间,色晕过渡自然美观,极富地方特色。


  人形纹、动物纹和植物纹


  黎族织锦图案体现妇女的审美意识、生活风貌、文化习俗、宗教信仰及艺术积累等文化意识。图案大体可分为人形纹、动物纹、植物纹、几何纹、以及反映日常生活生产用具、自然界现象和汉字符号等纹样,其中,人形纹、动物纹和植物纹是最常用的织锦图案。


  人形纹是黎锦中常见的花纹图案,也是区别黎族各方言织锦的特点之一。黎锦中的人形纹体现了黎族社会的祖先崇拜意愿,有祈望人丁兴旺、人口繁衍的意味。黎族妇女通过夸张和变形的工艺创造,把黎族社会的生产生活场景反映在织锦上,体现出社会中婚礼、舞蹈、丰收、欢乐、放牧等场景,尤其是婚礼图,再现了黎族婚娶礼仪习俗中迎亲、送亲以及送彩礼和拜堂等活动场面。


  五大方言区黎锦各有特色


  不同黎族方言的织锦人形纹各有特点,哈方言主要以大型人纹(如婚礼图)及叉腰人纹为主;杞方言以多个排列的小型人纹为主,与赛方言织锦人纹一样带有蛙的意味,体现古老的蛙崇拜意识;润方言人纹以大型祖公纹、祖崇纹为主,配以小型的蛙纹样,真实体现了祈求人丁兴旺的意愿;美孚方言的人纹为抽象的,同样带有蛙的特征和蛙崇拜意识。


  在黎锦的动植物纹样中,润方言多见龙纹、鸟纹、鹿纹、鱼纹、蝴蝶纹、花草纹等;哈方言则包括黄猄、水牛、鱼虾、乌龟、青蛙、鹧鸪、蜜蜂、木棉、竹子等纹样,美孚方言以蛙纹、竹子纹等为主;赛方言以蛙纹、鸟纹、果粒纹为多见;杞方言为鸟纹、蛙纹、黄猄纹、“泥嫩”花、龙骨花、木棉树纹等,黎族织锦图案充分显现了黎族妇女热爱生活和擅于利用吸收自然界事物的创造才能。(文\本刊特约撰稿 黄友贤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