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指山旅游 > 黎苗文化
黎族传统文化走进校园
2018-04-23 11:0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黎族传统文化走进校园。 王国军 摄

 
  
  黎族有着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黎族民歌、黎族舞蹈、黎族竹木器乐、黎族织锦和传统体育,这些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我省各个中小学校纷纷开展黎族传统文化进校园,将优秀传统艺术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

  三亚市天涯区首个黎锦实践基地在天涯小学落成启用并进行黎锦课授课,如今已经举办多期。

  在黎锦实践基地学堂的墙上挂着黎锦的历史、特点、技艺等介绍,还有各样式的黎锦成品展示,教学氛围浓郁。执教老师胡钱珍黎锦织技掌握娴熟,在教学现场不仅一个动作一个步骤详细示范了织锦技艺,并且通过通俗易懂的教学口诀帮助学员掌握织锦方法。胡钱珍还以生动的故事讲解了黎锦的历史和特点,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

  三亚除了让黎锦进校园,在2017年12月15日,由三亚市群众艺术馆和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2017年三亚市少年儿童讲黎族民间故事比赛在吉阳区榆红小学举办,23位参赛的小选手比赛讲黎族故事,角逐“黎族民间故事大王”。

  舂黄姜、煮红兰草、泡枫叶、搅糯米……每到“三月三”节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中心小学,到处飘散着三色饭的香气。

  今年4月16日,为迎接海南“三月三”黎族苗族传统节庆日的到来,一场以“古韵三色饭、童趣在手中”为主题,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习俗的活动正在有序进行。同学们通过学习手工制作三色饭,提高对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意识。

  而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民歌进校园”,以“爱学习、爱民歌”为主题,每周一节音乐课、每天利用课外活动时间20分钟左右,广泛开展民族文化、经典歌曲进校园。“民舞进校园”,以“舞出民族风”为主题,引导学校挖掘和创作出新生代的黎族苗族舞蹈。

  通过欣赏黎族苗族歌舞的美,使学生懂得民族歌舞是黎族苗族人民在千百年来在生产劳动、生活过程中创作出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民服进校园”,以“新民服、新时尚”为主题,引领民族地区校服新风尚。通过欣赏黎族苗族服饰的美,使学生懂得黎族苗族民族服饰是黎族苗族人民在千百年来的生产劳动生活中创作出的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增强民族的自豪感。除此之外,昌江还在一些学校开展黎族传统制陶的技艺培训,使得黎族原始制陶技艺得到传承。

  打木节、打陀螺、打狗归坡,划独木舟、钱铃双刀、射箭、拉乌龟、撑竹筏、跳竹竿,这些黎族传统体育项目,也走进海南大学运动场。这是海南大学黎族传统体育特色教学改革研究团队历时8年的研究成果。据项目负责人宋静敏介绍,这些体育项目适合进驻旅游景区,为海南旅游增添民族特色。(文\海南日报记者 于伟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