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要闻
让传统非遗绽放新的色彩
2019-07-11 15:4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2019“宝马中国文化之旅”海南探访第一组活动落下帷幕

让传统非遗绽放新的色彩

海南日报海口7月10日讯 (记者尤梦瑜)7月10日,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支持,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和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2019“宝马中国文化之旅”海南探访第一组活动落下帷幕。3天时间里,来自全国的媒体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先后前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潭门渔港、省民族博物馆、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等地,亲身感受南海航道更路经、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等多项海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魅力。

让非遗走入现代生活,在功能设计、审美等多个维度都要令其在不失本色的基础上增添几分现代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服专业教授王悦对黎族织锦格外留心。“黎族织锦所使用的工具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它可以随着人走,这就大大方便了这项技艺的传播。”王悦说,她期待在之后的合作研培中帮助海南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在创作中加入更多设计元素,帮助传承人拓宽视野的同时,助其利用黎锦等研发日用品,让非遗走进生活。

本次探访活动第一组成员中有2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海南别具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令他们流连忘返。大家发挥所长,用各自的视角去讲述海南故事,传播海南文化。

《北京晚报》摄影记者阎彤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些见证着历史、传承着文化的手工艺。“从南海航道更路经到黎族的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苗绣,再到热情洋溢的打柴舞,这些海南独具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不仅让我们深入了解了海南渔民和黎族苗族人民在悠久的历史中所形成的生活习性,更帮助大家近距离去感知和触摸到海南岛的一份历史人文脉络。”阎彤说。

旅行博主刘峥在微博上拥有214万粉丝,从7月7日抵达海口起,他就用时下流行的微视频记录着他在海南的文化之旅。令人垂涎欲滴的特色美食、沉淀着历史底蕴的黎锦苗绣……粉丝们跟着刘铮的“步伐”直呼“过瘾”。

“我们正是希望以品牌的自身影响力,搭建平台、嫁接资源,让艺术家、媒体等各施所长,为各具特点的非遗代表性项目打通传播渠道,更让一个个代表着传统文化的非遗代表性项目真正地‘活’起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美虹表示。

据悉,从7月10日开始,参加此次海南探访第二组活动的嘉宾将相继抵琼,前往琼海、五指山等地开展非遗体验活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