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干部工作

深入调研拓视野 砥砺奋进促振兴——五指山市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

时间2023-09-27 19:35      来源五指山市到村任职选调生

分享至:  

调查研究是成事之道、谋事之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省内相关市县在基层党建、农旅文融合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9月18日至22日,五指山市到村任职选调生赴屯昌县、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三亚市开展以“深入调研拓视野、砥砺奋进促振兴”为主题的国情调研。

党建引领,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在屯昌县西昌镇土龙村,红色代办员在代办农房报建、打击违建、解答村民咨询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切实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三亚市天涯区水蛟村,就业驿站以“促进就业供需匹配、助力经济稳步发展”为宗旨,提供“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实现“零工暖心、用工放心、就业安心、群众省心”;三亚市崖州区梅西村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以积分制鼓励党员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组建娘子军小分队并设立红黑榜鼓励村民营造和谐美丽的乡村环境。

(在三亚市崖州区梅西村与村两委干部座谈)

农旅文融合,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在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新农人”黎景川夫妇通过短视频营销成为抖音“网红”,宣传乡村振兴的同时利用家庭农场发展休闲垂钓业,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新模式、新样板;六连村委会计划发挥资源禀赋,“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开发红军洞遗址、红军操场、食品加工厂与六连岭革命烈士纪念园红色旅游路线,打造吃、住、游一体化的红色旅游闭环;在屯昌县西昌镇土龙村,调研团参观南田起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同时了解命纪念园运营情况和土龙村红色旅游产业未来发展规划;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大力发展民宿、玫瑰和培训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旅游”村企合作模式,建成了玫瑰谷、高尔夫文化公园,促进村民就近务工增收。

(参观南田起义纪念馆)

产业优化转型,激发乡村共同富裕“强动力”。在万宁市北大镇尖岭村,驻村工作队正推动当地“林下经济”发展,试验在林下种植斑兰、山苏菜、香草兰等作物的同时规模化养殖广地龙,为村民探索真正适合推广的立体农业;在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村委会与禄禄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企业+村集体”的合作模式规模化开展农产品加工,打造“六连红”跑海鸭蛋及“莫小粽”和乐粽品牌;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镇大墩村,在征地拆迁后,推动产业调整升级,创办村企就地转型,有效引导村集体和失地村民转产转业,实现失地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创收。

(参观万宁市北大镇广地龙养殖基地)

园区聚集,打好发展“组合拳”。调研团参观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同时了解到大墩村依托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项目建设优势创办“村级物业公司”,探索大墩村商铺产业发展新模式,发展第三产业,构建“村集体+企业+失地村民”相互促进、和谐共建、多方收益、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作为我省南繁种业创新研发的重大科创平台,集聚种业领域优势科技资源,依托大三亚经济圈打造南繁种业生态圈,全国各地的农户已经用上了来自我省育制的优质种苗,越来越多“新奇特优”的热带果蔬被端上餐桌。

(了解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镇大墩村规划布局)

此次调研,调研团从多角度、多层次对各地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究,在实地调研中感慨基层干部在乡村建设中的艰难困苦,惊叹当前乡村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自豪自身也是乡村振兴队伍中的一员。调研团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利用在基层工作的宝贵机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工作中踔厉奋发,艰苦奋斗,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投身于乡村伟大事业,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