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干部工作

五指山市:通过“三个注重”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时间2018-04-25 03:04      来源

分享至:  

  五指山市以打造思想作风正、能力素质强、业务水平高的公务员队伍为重点,注重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和制度管理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为五指山科学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注重学习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结合实际工作,组织开展方法多、形式活、操作强的学习培训,以“三个一”为载体,通过学习培训着力提高队伍能力素质。一是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在线学习。利用互联网内容多、操作便捷的优势,组织全市公务员参加在线学习,实行学时制管理,规定参训学员每年学习时间不少于40学时,每学完一门课程后进行网上考试测评,不及格的重新补考。实行学分制考核,在线学习情况与单位绩效考核、个人年度考核挂钩,考试不合格的干部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无故不参加学习培训的干部不得确定为称职及以上等次。二是组织学习一本书。强化公务员基本功训练,给全市公务员发放《公务员基本功训练教程》,做到人手一本,组织系统学习公务员公文写作、处理和礼仪等基础知识,修炼内功,打好基础。同时在全市范围内举行集中考试测评,考验学习情况,考试成绩公开公布,不及格的进行重新补考,通过学习考试,增强了干部学习意识。三是组织一次挂职锻炼。加强对新录用公务员“传、帮、带”,注重给予学习引导帮扶、适当给任务压担子,促使尽快适应新工作岗位。2009年起,市委组织部分批分步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到市信访局挂职锻炼,每批次安排2-3名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锻炼,通过参与信访接待、矛盾纠纷调处,让新人在一线得到面对面、实打实的实践锻炼,提高他们应对复杂问题、协调各种关系、开展工作的能力。

  注重考核评价,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不断探索完善干部考核方式、内容及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组织人事、纪检、计生和政法部门组成的联动机制,通过“三个结合”的方式,即量化测评与民主评议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相结合,注重考核结果运用,逐步建立起干部考核和干部使用互相匹配的较为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我市积极探索创新党政部门正职领导的年度考核,2010年起,采取集中述职、集中测评的方式,各部门主要领导向全市领导干部就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述职,公开晒政绩,曝缺点,接受与会人员的集中评议并测评,将同级别、同职位的领导干部置于同一平台考核测评,打破了以往年度考核单位“一把手”往往占据考核评优位置的局面,增强了领导干部之间的评比赶超意识,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注重制度建设,提升队伍规范化管理。制定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二十四条规定,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活动,通过明察暗访、不定期检查形式,强化机关干部纪律作风检查,重点解决作风不实、纪律松散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并全市通报批评,接受群众监督,以人民满意为标尺,全力推进文明机关建设。去年先后完善了干部任(聘)期管理、乡镇领导班子考核、新录用公务员调配等干部管理办法意见,不断建立完善公务员考核奖惩、辞退、晋升等机制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队伍管理科学化水平。(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部 周宗正)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