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五指山党建网>>干部工作

我市竞争性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18-04-25 03:04      来源

分享至:  

  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

  ­­­——我市竞争性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8月18日,市委常委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竞职演讲。12名参加竞争性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的建议人选面对着全体市委常委,围绕着“如果你走上领导岗位,你将如何履行职责,做好本职工作”为主题进行竞职演讲,展开了竞争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的最后一轮的角逐,演讲时间5分钟,演讲结束后,市委常委会对12名建议人选进行了2:1的差额票决,产生了6个副科级职位的最终人选。其中,全省竞争性选拔副科级领导职位3个,全市竞争性选拔副科级领导职位3个。至此,这次历时2个多月,备受社会和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我市竞争性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工作顺利结束,竞争性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严格监督   阳光操作

  5月28日,市委通过了《五指山市2010年公开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工作方案》。6月10日,市人民政府网站、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发布了《五指山市2010年竞争性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公告》和《五指山市2010年公开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工作方案》,第一次性拿出8个副科级领导职位面向全省全市进行竞争性选拔,虽然后来因有2个职位报名人数达不到比例要求而被取消,但还是吸引了省内市县及本市干部共80人来参加报名考试。

  为了做好竞争性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工作,市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副组长。市委坚持把严格监督贯穿于竞争性选拔的全过程,每一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实行阳光操作,确保了竞争性选拔工作的公开透明。笔试试题委托省委组织部考试测评中心命制,试卷的命制、提取、送达和保管,都由市纪检、监察、保密、公安、公证部门的干部全程进行运作和监督。笔试一结束,立即密封试卷,由市纪委监察局选派专人当天送达省委组织部,由省委组织部组织人员进行阅卷、登分、核分。笔试阶段结束后,笔试成绩第一时间通过市人民政府网、市广播电视台上公布。同时,按照1:5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进入面试的人选。面试试题由省委组织部考试测评中心负责命制,纪检监察部门派员负责全程监督。面试评委由省委组织部考试测评中心干部和省委党校专家教授中抽调7人组成,面试过程由市纪委、监察局和市公证处进行全程监督和公证。面试成绩除当天当场在公示栏进行逐一公布外,还在市人民政府网、市广播电视台公布。

  严格考察    注重实绩

  笔试、面试成绩分别按照60%、40%的比例进行折算,得出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按照1:3的比例确定了18名考察人选。市委严格考察工作程序,组成了2个考察组,由市委组织部两位副部长亲自担任考察组组长,人员从市纪委、监察局和市委组织部中抽调。为充分利用考察成果,选准用好干部,考察严格按照考察预告、征求意见、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走访、与考察对象面谈等方式进行,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察。考察过程中,既看干部的考试成绩,又看干部的实际能力,既看干部现实表现,又看群众的公认情况。如,有2个职位的2名考察对象,综合成绩排名分别为第1名和第2名,但在考察过程中,现实表现不好,群众公认度低,过不了考察关。经市委组织部部务会酝酿讨论,提交市委竞争性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和书记办公会进行讨论确定,这2名同志不提交市委常委会进行讨论和票决。

  差额票决   公平公正

  经过部务会、市竞争性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酝酿和讨论,综合考试成绩和考察、考核评价,书记办公会最终确定了12名建议人选,提交市委常委会进行差额票决。“过五关后斩六将”,12名人选最终只有6人笑到最后,可以想象,竞争是多么的激烈!常委会上,全体常委在充分听取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对拟票决人选的考察情况汇报后,进一步对人选的政治品质、德才素质、实践经验、实际能力进行全面衡量,充分发表意见。然后,12名建议人选依次入场进行竞职演讲。通过演讲,实现建议人选与常委们的直接交流,增进了解。演讲结束后,按照2:1的比例,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差额票决。票决结果出来后,市委组织部立即在市政府办公楼前和市人民政府网和市广播电视台对拟任人选和拟推荐人选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市领导班子中,有3名市级领导干部的子女参加了这次竞争性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的笔试、面试、考察和票决,有人认为一定会出现不公正的问题,但市委用实际行动和勿容置疑的事实让一些持怀疑态度的人心服口服。首先,笔试阶段就有一名市级领导干部的子女因不进入前5名而被淘汰。其次,在市委常委会上,有一位市级正职领导干部的子女综合成绩排名第一,但演讲发挥不好,票决时未获通过,也遭淘汰。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棉生同志表示,这次我市竞争性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全过程实行阳光操作,没有一点人为的因素在里面,体现了选拔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体现了市委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坚决态度和坚定信心,这必将对我市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nbsp;  托管单位: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0002040-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国兴路市委大-         电话-898-86630342        邮箱:Email:wzzbdjzx88@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