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五指山旅游 > 风情五指山
五指山市特产集锦
2018-04-25 03:04 来源: admin 【字体:   打印

      海南中线一带黎、苗族的流行民族手工艺品众多,特别是五指山市。其中五指山市最著名的是黎族纺织品,有黎锦、挂包、头巾、花带等,色彩鲜艳,图案古朴,富于装饰性。而苗族的纺织品也很精美,特别是蜡染,质朴中透着灵秀,非常有特色。

      在五指山也可去土特产商店、小摊铺甚至是小村寨,都是购买红茶、五哥苦瓜茶、、野生灵芝宝、五哥灵芝茶等土特产的好地方,而五指山的物品则多以黎苗民族手工艺品和山珍为主。




    牛角雕


      牛角雕用海南产的黄牛角和小牛角雕刻,拼接而成。海南牛角雕以动物造型为长,其中海鱼、鹰、孔雀等造型气韵生动、曲线优美、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




    佛珠


      星月珠:用海南岛特产的“红藤子”加工而成。珠面有均匀的黑点,中间有一下凹的圆圈,状如繁星托月,故名。颜色有白、黄、浅绿、暗红等多种,色白者为上品,被列为世界“四大明珠”(玉珠、象牙珠、星月珠、金刚珠)之一。

      金刚珠:四大名珠之一,用金刚子加工而成。珠身自然凹凸,状如镂花雕刻,色金黄,有大粒、小粒两种,小粒珠为上品。佛家谓如来佛及永世不朽的“金刚之身”,珠名“金刚”,语义双关,故受佛家器重。

      琼珠:用桄榔木加工而成。珠面光润,惹人喜爱。

      条纹珠:用椰子木加工而成。珠面有椰子特有的条纹,在市场上较为畅销。




    藤器


      介绍:用红藤和白藤编制的各种工艺品,坚韧而光滑,不仅美观大方,而且结实耐用。
      主要品种有提篮、夜萝、藤椅、花盆架、字画屏风等。




    苗族蜡染


      苗族蜡染是苗族古老悠久的民间传统工艺,也是苗族同胞最喜爱的装饰品。   

      为制作蜡染,妇女们从山上采回特定植物,捣烂后配上其他颜料,经过发酵后制成色素染料,借助简陋的工具,经过反复几次的漂染和晾干,再用白蜡点缀,便可以将用土纺机织成的土布蜡染成不同颜色的布料。蜡染布料后制作成衣裙、头巾、腰布等饰品。




    黎锦


      黎锦以织绣、织染、织花为主,刺绣较少。染料主要采用山区野生或家种植物作原料。这些染料色彩鲜艳,不易褪色。黎锦色彩鲜艳,富有夸张和浪漫色彩,图案精美。有鸟兽、花草、人物栩栩如生。在纺、织、染、绣方面均显本地民族特色。




    野生灵芝宝


      野生灵芝宝由野生松针层孔菌、野生桦褐孔菌、野生赤芝(无柄)三种药材组成。野生松针层孔菌在《中国大型真菌》和《中国大型真菌原色图鉴》中都指出,对小白鼠肉瘤和艾氏腹水癌的抑制率均高达100%,是一种防止复发、转移较好的一种中药。

      介绍:五哥苦瓜茶,利用五指山无污染天然苦瓜,经科学精制而成,保持苦瓜天然风味,改变苦瓜入口鲜苦的感觉,使口感清爽甘顺,是男女老少的健康饮品。

      苦瓜又称凉瓜,中国中医学认为苦瓜性寒味苦,对心、肺、胃具有清凉解渴、养颜美容、促进新陈代谢等功效。

      购物推荐: 五指山市省民族工艺品购物中心

      地址:海南省五指山市农林路18号

    (转载E假海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发维护:开普云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1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编号:46120200004
琼公网安备  46900102000001号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